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立秋要吃的一些食物和我这个莲藕煲汤+笋烧排骨

(2016-08-13 05:09:20) 下一个

中国的时令节气真的是很有道理,一过了立秋,虽然白天还是炎热,但昼夜温差慢慢变大,早晚开始有了凉意,天气也会越来越变得干燥,我们要及时做好饮食调理,多喝些润肺防燥、调脾胃的养生汤,网上查了些养生的网站,自己总结了几点:

  立秋要防秋燥

 立秋要养肺

  

 

 

 

立秋,是莲藕大量上市的季节,莲藕全身是宝,立秋吃莲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立秋过后,又是“莲藕盛世”。美丽的荷塘令多少文人墨客流连忘返,

点击我的:荷塘心语

 

  

 莲藕全身都是宝,而它的营养价值也已被历代食物养生医生们所推崇。莲藕味甘,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和b1及钙、磷、铁等无机盐。

1、莲藕:

  莲藕易于消化,适宜老少滋补。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凉血止血散淤之功;熟藕性温,有补心生血、滋养强壮及健脾胃之效。莲藕中间的孔数有七个和九个之分,两种的味道也自有不同。一般认为七孔藕口感清脆而九孔藕质地偏粉,故而前者多炒食,后者多煲汤。北方人有油炸藕盒,南方人爱桂花糖藕,湖北一带的莲藕排骨汤更是一绝。

 

这是在杭州吃的桂花糖藕,太赞了!

  

 

2、莲心:

  莲心味苦性寒,清心祛热,安神止渴。主要用于温病神昏、心烦口渴、遗精等症,现多用于高血压。

  3、莲子:

夏天会坐着朋友的船去采莲子,好玩又营养。

  味甘涩,性平。生则养胃清心,熟则厚肠固肾,有收敛、镇静和滋养功效。常用于心悸、虚烦失眠和肾虚遗精、崩带、脾虚久泻等症。大暑之后到立秋的这一段时间,采摘的莲子最为优质,鲜食的滋味也最佳。

  晒干的莲子可入馔亦可入药,无论和绿豆百合炖作糖水,还是磨以和粉作糕,抑或同米煮粥,味道和营养都很适合烦躁炎热的天气。

  4、藕粉:

  富含微量元素铁Fe和维生素B12等养血因子,主功效为养血,尤宜女性食用。把老藕磨碎,提取其中的浆状淀粉,干燥之后便是藕粉。明朝《本草纲目》就已经谈及莲藕“捣浸澄粉服食,轻身益年。”好的藕粉具有浓郁的清香,沸水冲泡后会迅速融化并变得晶莹粘稠,充饥、养生、入菜勾芡都很适合。

  

三、排骨枸杞莲藕汤

  推荐理由:莲藕味甘,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和b1,以及钙、磷、铁等无机盐,藕肉易于消化,适宜老少滋补。

  做法:先将莲藕去皮用刀背拍过后切片,排骨汆烫后备用,将处理好的排骨、莲藕、一起放入水中,加生姜枸杞(也可以稍微晚一点放枸杞,这样颜色会好看一些)以中火炖1小时后,撒上点香葱,加盐调味即可。

  

 

立秋贴秋膘科不科学?

  立秋这一天,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

  但专家认为,“贴秋膘”的养生方法并不十分科学。经历了漫长的酷热夏季,人们由于频饮冷饮,冻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故秋凉伊始忌贸然进补。大量食补品,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不能一下承受,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

  所以,秋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可先补食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如鱼、各种动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药、莲子。此外,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均宜适量食用。药食兼优的芡实也是调理脾胃的上等佳品,它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物质,且有滋补强壮、补中益气、开胃止渴、固肾养精等功能。(来源:99中医健康网)

 

注:天天早晨没做完帖我都是先关博客,等自己有时间弄了再开门,博友我的领导晓青和大家天天跑好多趟,真是辛苦了,她说要补偿,要吃秋膘,我特意今天一大早开始煲了上面这个枸杞莲藕排骨汤。

既然专家说秋膘不太好,女儿现在又不吃肉,我们家现在很少做肉菜,就上这个中国带来的笋烤排骨吧,不肥还减馋。

 

  嫩笋干烤排骨,好吃极了,让我想起在中国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不是好次的:)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好次的哈,流口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是,我们还自己去采了莲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bush' 的评论 : 多吃可能是不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也发现中国的食品特别容易长虫,坏,也许打开后放冰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留言分享,晓青说立秋了,才想起做这个帖,匆匆忙忙,没有弄太多的菜,原以为没人看的呢,再次感谢大家的临帖!===============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也来看看你家做了什么好吃的。统统端走,再慢慢回味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来一碗菲儿家的排骨枸杞莲藕汤:)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总是这么多好吃好喝,帖子又这么漂亮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嫉妒!我买不到好藕。去年从中国带来一包莲子,今年打开包装居然生虫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要吃的,吃不过来了。问好菲菲!祝愉快!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已经吃了!!:))我也喜欢莲藕,以前吃火锅时喜欢的蔬菜。

话说一周前去一家日本超市,女儿想给我们做sushi,我看到不错的莲藕,买了2根回来清炒,试图让女儿和老公也喜欢吃,结果都摇摇头,我只好全部吃掉,估计纤维太多,不是很好消化,第二天都不觉得饿:)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早安!喜欢你做的这两道菜,我尤爱喝汤,任何汤都喜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也大爱排骨莲藕汤。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排骨枸杞莲藕汤是我非常喜欢滴:))在国内时常吃,这里很难买到好的藕。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好营养, 还特别漂亮。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排骨莲藕汤,但我们离中国店太远,难得去一趟。就在菲儿家饱眼福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爱最后一张的扁尖,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莲子。我家长期备有,炖汤、煮粥都非常不错。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超级完善的美食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秋季养生的食物真不少, 谢谢菲儿的详细介绍和分享营养美味的几款秋季美食:)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大枣了,我的最爱!
排骨枸杞莲藕汤,美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辛苦!谢谢!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想贴秋膘,否则怎么过寒冬?现在就想吃了。我也带了笋干和红枣。菲儿,我也是来回跑了好几次,每天啊,练习跑步了,所以更要给我吃的,现在终于明白菲儿小记的意思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来菲儿小记,既有温馨浓郁的生活气息,又有亲情关爱和科学知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好,6点不到起来给你煲汤了,领导说沾你的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那两个大梨了!排骨最好吃。谢谢菲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