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一名外国游客的视角来看,上海与中国多数大城市类似,在生活水平、基础设施和社会治安等方面都表现良好。酒店、餐饮、出行以及外卖服务十分便利,而且价格相对低廉,尽管大型商场和餐饮业仍较活跃,但整体客流下降,部分热门餐厅排队时间明显缩短,反映出消费意愿有所减弱。
近来不少酒店和餐馆还有降价现象,尤其是餐馆业,比去年要便宜不少,感觉自己都在降级消费了。亲戚家人请客也不用动不动就好几千了,现在团购一,两千可以就吃得挺不错,当然除了一些米其林餐馆以外。
所以说若以美国收入在中国消费,同时无需承担房贷、车贷、医疗或教育等压力,日常生活以休闲娱乐为主,确实会让人感到很享受。甚至在想,以后退休了,可以每次回去多住一段时间,到处转转,不像现在这样二,三个星期的死赶。
中国主流舆论长期强调“东升西降”,认为中国持续崛起、美国等西方国家走向衰落。央视新闻联播除歌颂成就外,也常聚焦美国社会的乱象。网上拥有几百万粉红粉丝的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张维为居然称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人民吃得好的国家。
在狂轰滥炸的一面宣传之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似乎正渐渐认同这一说法,从而自信满满,并自欺欺人地认为美国即将崩溃。官方宣传原先称美国是一个步大英帝国衰落的后尘,步履蹒跚的国家,中国即将超越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GDP #1)。
事实上,不少分析家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已经放缓,人口快速老龄化,让中国民众的生活水平无法超过像日本,韩国等东亚邻国,中国的经济总量很可能永远不能超越美国,因为自由和开放的市场经济的效率远远超出所谓“英明”的产业政策。 当产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变得模糊难分,腐败就会成为一个重大的问题。另外,技术追赶者在创新能力上往往仍面临一定挑战,容易落后于更具原创性和长期竞争力的对手。这些趋势,与当下中国社会日益增强的自信情绪形成了某种对照。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大家普遍关注的中国经济问题。
中国曾通过改革开放实现高速增长。例如深圳从一个小镇发展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其经济总量甚至超过邻近的香港。这一阶段中国经济对国内和全球都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然而,长期高速增长也让许多人形成了“增长将持续”的预期。中国从一个GDP低下的国家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挑战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的最大竞争对手。
尽管不少美国民众对本国经济现状不满,但相较之下,中国当前面临的经济挑战同样不容小觑,中国经济正经历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阶段之一。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与过去形成鲜明对比。从结构上看,当前的挑战不仅是周期性的,更具有长期性。
而众所周知的房地产市场下行、消费需求疲软以及出口增长放缓,构成了当前经济压力的主要来源。同时国际局势变化带来的能源成本上升,也为经济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虽然近期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表现尚可,增长率预计可达5%以上,但这一增长在较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主导的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和国有部门的扩张。
人口下降,生产率下降,企业和消费者的债务率较高,家庭消费与民间投资活力不足,出口增长乏力,使得经济缺乏多元驱动力。中国国有或“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大型骨干企业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约占中国最大企业的60%,而这些企业只依赖廉价信贷来弥补巨额亏损。过去建立在高增长预期基础上的发展模式,在增速下降后暴露出诸多问题,例如房地产、基础设施投资以及部分大型项目的回报压力。
GDP增长率本身,并不能直接证明经济很好。5%左右的GDP增长,放在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算低,但关键在于这个增长是否带来了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是否改善了就业,是否改善了企业利润,是否提升了居民消费信心,是否减少了债务风险。如果GDP增长主要来自政府投资、基建扩张、国企加杠杆、出口顺差。 而老百姓一端却表现为消费疲弱、青年失业高、房地产财富缩水、民营企业信心不足等等,那普通老百姓人感受到经济不佳是完全合理的。
这次在杭州碰到的亲戚的儿子和媳妇在2018年高位买房,当时相信房价会继续涨,收入会持续增长,房地产永远安全。 于是使用高杠杆贷款,买了两套房,把家庭财富都押在房产。结果现在房价下跌,房子难卖,收入下降,房贷压力巨大,因此不得不减少消费,他们不敢换工作,不敢生孩子,压力巨大。
此外,通缩压力开始显现。价格持续走低反映出需求不足,也可能进一步抑制企业利润与投资意愿,从而对经济增长形成制约。如果这种趋势持续,甚至可能影响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竞争优势。
中国政府将巨大的资金投向AI、机器人、半导体、新能源、电车和其他战略性行业和军备建设,但许多经济领域都很糟糕。中国军费开支增长飞快,2024年就增长7%,而各级政府教育支出按学生人均计算仅增长1%左右。
从社会层面看,不同群体的感受差异明显。大城市退休人群生活相对安逸,大约1700万机关事业退休人员,退休金加上职业年金,可能在退休后比上班工资还多一点。这一代中国大城市中目前的退休人员,赶上了房地产上涨,单位分房,社保扩张,城市化红利等。真正支撑旅游市场的越来越是退休人群。在上海的公园和餐馆到处都可以看到。有个朋友是上海某国企退休干部,2000年工资可能只有几千元,但分到的房子如今价值上千万;退休后养老金一万好多,还能全国甚至全世界旅游。
当然,1.7亿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的老人月均214元,他们的生活只能靠硬扛和子女接济,不能有尊严地活着。
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应对就业、教育、医疗等多方面压力,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负担更为沉重。经济放缓与政策变化,使部分人的收入受到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信心。
年轻人则面临更大的压力。就业市场竞争激烈,起薪水平有所下降,使得不少年轻人对未来预期趋于谨慎。许多我遇到的老百姓反应工资优厚的办公室工作很难找,就连那些工厂的工作也变得没过去稳定。
原来一个同事的孩子是2017年进入互联网大厂的985硕士,原本期待薪资持续上涨、期权升值、30岁前买房。但现实却是裁员、降本增效、晋升冻结,收入停滞却依然高强度加班。 他感叹:“不是没工作,而是不敢相信未来。”而真正失业的人,也不得不一再降低薪资预期。
就业结构方面,一些企业招聘更倾向于重点高校毕业生,竞争激烈。而外国留学背景的现在也不具备优势,反映出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朋友的女儿是美国大藤的硕士,去年回国求职。过去海归身份稀缺,容易进入外企,薪资较高。 而现在海归人数大幅增加,外企缩减,企业更看重国内的实际经验。 于是她发现花了父母几十万美元在美留学,并没有换来预期中的回报。
大名鼎鼎的李承鹏作家对目前经济状况做了一个最简单明了的总结:“王健林卖了万达院线,华谊破产,王石边控,许家印被审;本科生找不到工作,回炉技校;新生儿出生比大饥荒时还少,老人却买假身份证改年龄以方便打工;VPN封锁,思想统一;但街市上群众纷争频发,抽个烟都能打架。有畜生不如的东西开车无差别撞路人。这说明:富人玩完了,青年人不玩了,穷人在挣扎,中年人普遍焦虑,一些妖孽化身人形……”
国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将中国疫情后的社会概括为三句话,“生机勃勃的老年人、死气沉沉的年轻人和生无可恋的中年人”。
目前的中国,面对的不仅是经济数字问题,更是一个高速增长社会进入低增长阶段后的社会整体心理与结构转变。。。。。。
—————-
谢谢码农的理解和支持!
现在不论穷富,开口就是钱,闭口还是钱,各类考虑精算到了骨头里,感觉都到了世界末日,抓到钱就是抓到了一切。似乎只要有钱,对方是阿猫阿狗都无所谓了!
----------------------------------------
哎。上海的公园,还有父母替孩子相亲的。:)
现在不论穷富,开口就是钱,闭口还是钱,各类考虑精算到了骨头里,感觉都到了世界末日,抓到钱就是抓到了一切。似乎只要有钱,对方是阿猫阿狗都无所谓了!
我自己看到的是:送外卖的真多,很多骑手在饭店门口等(有的在摩托上睡着了);去过几个好的饭店晚餐客人很少(朋友说过去常是满的);骑电动摩托的真多。
一声叹息,中国如果按过去的思路发展,日子应该非常好的,当全球老大没问题,而现在又开始过去的假大空,手搓芯片/中学生手做高级飞机发动机/女航不戴头盔承载12G飞行没有半点不适,都是吊打全球高尖人才的遥遥领先.......
-------------------------
多谢老虎的分享,精辟!我们的观察和见闻基本上是一样的,所谓英雄所见略同! :-)
-------------------------
哈哈哈,水星兄罚得好。 多谢水星兄深刻的刨析,说得特别的好!
-----------------------
当年的韩寒、罗永浩、李承鹏人称三支铁笔,他们都是有理想有高水平的作家。 李承鹏文章生动有趣,具有内在的韵律感、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带有独树一帜的李承鹏风格,难怪成为大陆著名并且读者最多的作家。 你对他的看法,又有什么具体的内涵和内容呢?:)
----------------------
看到了,谢谢二郎分享,大陆老百姓想通过外部的股票增加一些收益,现在这条路也越来越窄。。。
-------------------------------
多谢银月亮!今非昔比:)
我自己看到的是:送外卖的真多,很多骑手在饭店门口等(有的在摩托上睡着了);去过几个好的饭店晚餐客人很少(朋友说过去常是满的);骑电动摩托的真多。
一声叹息,中国如果按过去的思路发展,日子应该非常好的,当全球老大没问题,而现在又开始过去的假大空,手搓芯片/中学生手做高级飞机发动机/女航不戴头盔承载12G飞行没有半点不适,都是吊打全球高尖人才的遥遥领先.......
----------------------------
多谢如雨作家鼓励,谬赞,问好!:)
https://nypost.com/2026/05/08/world-news/us-economic-growth-blows-away-g7-growth-so-far-in-2026/
当然,未来如何仍是未知数,但至少作为重要预期指标的股市表现,整体偏向正面。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好文。
。。。。。。
---------------------
问好唐兄。在过去几十年中,尽管美国的问题不少,但最近的经济表现依然出色。美国最好的一点在于它不是不会犯错,而是它、拥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多国家强在稳定,而美国强在折腾之后还能继续增长。我以后会写一篇谈谈美国韧性的文。:)
-----------------------
菲儿好,我并不是总体上否认美国的修复能力,我去年专门有文章写到这一点。然而震荡也可以是比较长久的,历史很长,生命很短 。。。至于经济表现,我也是毁誉参半,宏观上不很乐观,再看看。
最后阐述一遍:“GDP增长 + 巨额顺差”并不能自动推出“经济状况良好”。 一个经济体完全可能同时具备:高增长;大顺差;但居民压力巨大。顺差巨大很多时候恰恰意味着内需不足,出口强不一定是全面强大,有时反而是在替代疲弱的内需,历史上这种情况并不罕见。
“如果美国有中国增长率,特朗普会高兴”有点偷换语境。中国是中等收入国家,理论上本来就应该有更高增速;美国是高度成熟经济体,长期2%-3%已经属于正常水平。美国长期以来都没有5%的增长了,但经济几十年以来并没有大问题,相反在人均GDP的数字将日本欧洲等发达地区大国远远甩在后面。如果有美国5%-6%增长,反而可能意味着经济过热和通胀失控。:)
我用个体案例辅助说明社会现象,但主体是使用整个市场的状况和数据,宏观数据与微观体感本来就应该互相印证。而你是用个体感受试图否定整体统计,我们的做法不一样。
关于“美国GDP暴涨只是因为通胀”,这属于典型的“名义/实际”混淆。美国在疫情后并不只是价格涨了,美国的“实际GDP”这些年同样在增长。否则你会解释不了美股为何创新高?企业盈利为何扩张?全球资本为何持续流入美元资产?美国家庭财富为何整体继续增长?
如果只是高通胀就能永久提高国力和GDP,那么阿根廷,土耳其,津巴布韦等等都很快成为世界第一了。
最后想说,既然我们的讨论不在一个频道上,那就到此为止吧。谢谢。
我对粉饰“风景独好”的母国的状态和前景不乐观,最近对自己所居的“灯塔国”的做派和智商也有疑问,干脆两者都不评了,看看。
---------------------
问好唐兄。在过去几十年中,尽管美国的问题不少,但最近的经济表现依然出色。美国最好的一点在于它不是不会犯错,而是它、拥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多国家强在稳定,而美国强在折腾之后还能继续增长。我以后会写一篇谈谈美国韧性的文。:)
-------------------------
谢谢ICMbian朋友鼓励,认同!:)问好!
----------------------------
感谢淡然这么认真细致的阅读和共鸣。我只是尽量把自己看到,想到的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回头把电动车和网约司机文的链接加进去。谢谢淡然的深度评。:)
--------------------
呵呵。是的,吃饭现在真是比原来便宜很多。不错啊。呵呵呵,是呀。谢谢弄弄。
----------------------------
谢谢regions分享。
------------------------
哈哈哈。
嗯,不能直接证明...不一定代表...如果这样说的话,其实意思就是怎么说都是对的,因为经济学本身就是软科学。但是,不能否认的是,GDP增长率,大量外贸顺差这类指标毕竟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一个巨大体量的经济体,有不错的GDP增长率,有可观的外贸顺差,至少不代表其经济状况很差吧?设想一下,如果美国有中国的增长率,有中国的外贸顺差,我们敬爱的川普总统心情会怎么样?美国众多经济学家会怎么评论?
至于个人对经济状况的感受,你的文章不是不止一处用个人感受来印证或加强你的观点吗?比如你的亲戚在高位买房被套牢了,你同事的孩子不是没工作,而是不敢相信未来了等等。
你文章中有一个说法我觉得倒是比较靠谱,"中国的经济总量很可能永远不能超越美国"。说永远太绝对了,但短期内可能真的追不上美国,对此一些老海华可以安心了。美国名义GDP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大约增长了50%好几了,这根本不是增长,而是暴涨,主要什么原因?大家应该都懂的。只要能把一个较高的通货膨胀率维持下去,以"支出法"计算出来的美国名义GDP就会一骑绝尘,谁也追不上,呵呵。
-----------------------
多谢李子兄分享!美国有美国的问题,产业链是否能回归是个不知道答案的话题。但股市“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日子也给老百姓带来很多利益,增强人们对未来的信心。市场经济能有自我约束和调整的功能。
我对粉饰“风景独好”的母国的状态和前景不乐观,最近对自己所居的“灯塔国”的做派和智商也有疑问,干脆两者都不评了,看看。
-------------------------
哈哈,同意二郎,俄罗斯游客在中国还蛮“耀武扬威的”。俄罗斯游客多并不奇怪。俄乌战争后,俄罗斯人赴欧美更困难,但赴日本、泰国、中国、土耳其、阿联酋等亚洲国家仍相对可行。日本虽然参加对俄制裁,但并未全面切断民间往来,旅游签证和航线恢复后,北海道、东京、大阪邮轮线出现俄罗斯游客回流,并不意外。 我们去年在卡塔尔,阿联酋, 今年在中国,泰国都遇到不少俄国游客。 下次,我会专门写文谈谈。
国际新闻里天天是战争、制裁、民族主义;现实旅游场景里却是大家一起唱老歌、购物、吃喝玩乐。这也是为什么这种场景会让人觉得既真实、又荒诞。
迭记就像手枪顶在了腰眼里!这位专业出身的小姐姐说,新政一出投资群里蛮恐慌。毕竟老百姓投进去的都是肉里分,不同于宏大叙事大家尽可以豁胖高调。
--------------------
谢谢二郎分享,哇,看了视频,越来越控制严了,“中国严查境外券商,富途、老虎发生什么了?”。去年在香港呆了一个星期。
我现在就在日本,我的直观印象是日本人的消费很踊跃,外国游客很多,餐馆,商店里到处都是人,其中有很多游客,如果和上海比,相信东京的老百姓的消费要比上海活跃。虽然日本整体经济不算太好,但是日本人所获得的生活保障要比中共国的老百姓要好,毕竟一个是民选的政府,一个是独裁统治。
-------------------------------
多谢ytwadk分享!我们在日本的感觉也是国际游客众多,居多,和这次在泰国和韩国一样,艾玛,这次在机场,看呆了。
日本人民生活消费活跃,日元对美元下降不少,刺激了美国人到日本旅行的兴趣和花费。日本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一部分,总的来说,人民生活水平和欧洲,美国,澳洲等等没有什么巨大的区别。最近,日本的经济恢复似乎有些起色,股市也有相当程度的增长。
GDP增长率本身,并不能直接证明“经济很好”。5%左右的GDP增长,放在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算低,但关键在于这个增长是否带来了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是否改善了就业,是否改善了企业利润,是否提升了居民消费信心,是否减少了债务风险。如果GDP增长主要来自政府投资、基建扩张、国企加杠杆、出口顺差。 而老百姓一端却表现为消费疲弱、青年失业高、房地产财富缩水、民营企业信心不足等等,那普通老百姓人感受到经济不佳是完全合理的。
外贸顺差巨大,不一定代表内需健康。而恰恰相反,一个国家长期超大规模顺差,许多企业只能拼命出口,打价格战,向海外转移产能。可能意味着国内消费不足,居民购买力弱,经济过度依赖出口,这些就是中国目前的真实写照。
把普通人的经济感受解释成AI导致职业转换,其实是在回避问题。如果只是个别行业被技术替代,那确实属于产业升级。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行业都在感受到压力,许多压力和AI没有任何关系。
我现在就在日本,我的直观印象是日本人的消费很踊跃,外国游客很多,餐馆,商店里到处都是人,其中有很多游客,如果和上海比,相信东京的老百姓的消费要比上海活跃。虽然日本整体经济不算太好,但是日本人所获得的生活保障要比中共国的老百姓要好,毕竟一个是民选的政府,一个是独裁统治。
迭记就像手枪顶在了腰眼里!这位专业出身的小姐姐说,新政一出投资群里蛮恐慌。毕竟老百姓投进去的都是肉里分,不同于宏大叙事大家尽可以豁胖高调。
-----------------------------
谢谢娜佳分享,你这次回去照顾妈妈真是太辛苦了。护工们确实挺不容易的。不过我也有听亲戚讲,有些ICU的护工,病人家属都要另外塞钱打理的。当然他们总体是不容易的一群!确实不健康,不合理,这样的制度,让年轻人很“寒心”啊。。。。
-------------------------
老乡是典型的两边住住,羡慕。我们大概未来可以稍微多住,一到两个月啥的,等退休后再说吧。
“茧房”,真是形象,生动,犀利!
如果看宏观数据,中国经济还是不错的,GDP增长率5%左右,高技术产业占比持续增加,外贸数据在贸易战,对美双边贸易份额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年均百分之几十的增长,一万二千亿美元顺差,你要硬说这个属于经济奇迹也不为过。要知道,目前中国以美元计价的名义GDP,已经达到19到20万亿之间,这大致相当于美国疫情前的GDP水平。这么大规模的经济体,5%的经济增长已经很吓人了,美国GDP在这个水平时,它的年增长率是多少?
个人感觉经济好不好,见仁见智。比如律师,湾区程序猿这类,一直是社会上牛B的不行的一类,因为收入不低,现在AI来了,未来这群人可能面临大规模被AI替代而失业,那他们就会感觉经济"水深火热",其实是经济已经转型了。而plumber这类,没准感觉经济还不错呀,因为就算风雨交加,各家马桶还是会堵。
----------------------------
谢谢栀子花分享。 艾玛,真是吓S人,中国还有啥不敢放食品里的?
-------------------------------------
抓住蓝山兄赶紧问一下,前段时间有看见你写文,但博客是关的,还纳闷是怎么回事,蓝山兄还没回家吗?想念!也替大家谢谢你。祝一切安好,等你回城!
----------------
多谢姥姥分享,我们这次去了世博公园,前滩,后滩,那里一带建设得越来越齐全,很不错。哎,咋整啊,都五十多了,父母年纪大了了,还要这么操心,不容易。
https://c.m.163.com/news/a/KT1NIJT205378NVD.html
---------------------------------
看了,“嘴上爱国,脚下法国?”,艾玛!
----------------------------
外贸数据较容易被国际数据交叉验证,因此整体可信度通常高于很多纯内部统计,但有可能有虚假报关,为骗退税而虚增出口,地方政府冲指标,香港转口重复统计,企业提前/延后报单等等行为,不一定不可能是假的。 外贸是经济的重要一环,但不是唯一的一环。
两国的经济机制并不相同。中国外贸的问题主要是制造业利润低,内需不足,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偏低,地方债务和房地产挤压消费等等,主要是“增长vs分配”问题。而硅谷高科技公司的问题是AI与自动化提高效率,高利率周期压缩科技公司估值,疫情期间过度招聘后的回调,资本市场驱动裁员等等,这是技术革命 +加资本市场的问题,是不同的。
-----------------
精彩真好真孝顺,你好像一年回两趟?当然你也比我近一些。长周末快乐!
------------------------
谢谢great_city。
----------------
有点悲哀。。。。
--哈,国家的政策太偏向老人了,我说过了,这是不利于年轻人的。还有人口下降也是问题,还可能是全球性的,人类走向何方啊:)
菲儿的文章犀利!长周末愉快!
https://c.m.163.com/news/a/KT1NIJT205378NVD.html
然后再醒过神来读菲儿的博文。正看得起劲。。。忽然觉得酒没喝够!
哦,还没罚够。
再躺平,继续自罚三杯。。。
---------------------
谢谢世界分享!我也是有亲戚朋友过得不错的。富二代的孩子特别努力,一点也不吃父辈的老本。。但同时也接触了不少普通百姓觉得生活有压力的。
菲儿熟人一句“不是没工作,而是不敢相信未来“道出了故土那边人们的心理现状。
曾几何时,那里的人们天天把“N个自信““东升西降“挂在嘴边,满怀信心加仓股市,抢购房子,满世界买买买,仿佛站在世界之巅,睥睨天下。如今,支撑国内经济的房地产业轰然倒塌,与之相关的周边产业也跟着灰飞烟灭,导致好几个曾经的行业“首富“以轻生了结。 由于房子在国内大部分家庭资产中占比超高(~70%以上),房产大幅贬值后,人们感觉立马变穷,N个自信被焦虑和恐惧代替。
地方政府所倚靠的“土地财政“来源逐渐枯竭,于是就打起了“劫富济贫“的老主意。各种挤压民营企业老板的花招纷至沓来,搞得小“资本家“们人心惶惶,不敢再扩大投资,更别提雇佣更多的员工了。于是乎,恶性循环,营商环境恶化,社会戾气越来越重。。。
In my opinion, 对海外华人来说,短暂回乡溜达溜达,其乐融融。但是,长期回乡居住估计心里就不那么踏实了。
-----------------------------------------------
谢谢XYZ的分享,你这段观察,确实点出了很多当下人们普遍存在的不安全感。过去那种“只要努力、资产就会一直涨”的预期被打破了。房价、就业、消费同时承压后,很多人第一次开始意识到:,未来未必一定比现在更好。
对海外华人来说,短期回去探亲、旅游、享受生活便利感,确实会觉得很舒服;但如果长期定居,需要重新考虑各种现实问题,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要谨慎从事。
我是说我以后退休回国可以住个一,两个月到处跑跑,看看。肯定不会长住的。:)
----------------
经济是不婚不育现象的一个因素,并不是唯一的因素。 人口下降会对经济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中国人口太多,有点风吹草动就会觉得影响特别大,而且一说节省首先都自己家做饭不出去吃,一下餐饮业就不行了,旅游人一减少酒店业就不行了,我觉得过去还是经济过热,哪儿有房子涨那么快的?就像股市,一下涨好多,就觉得一直会这样,哪儿能不出事儿。
我国内的朋友,凡是原来靠房子发的,现在情绪都不高,尤其想卖房的,更发愁,有的地方卖房上来就砍你一半价钱,钻心的疼,然后就挺着不卖,然后生活就紧张起来,主要精神就紧张了。
看看国内电视剧里哪个年轻人不是一个人住大大的房子,国内很多人都一样,普通百姓都是至少一百五两百平米的房子,就两口人最多三口。我家亲戚,我朋友,北京上海哈尔滨内蒙的都一样。
其实国内房子质量不咋样,不像美国,所以旧房子并不好卖,装修费特别贵。唉!说来话就多了。
--------------------
谢谢领导码字分享,确实是这样的。中国的住房原先被炒作得太厉害了,老百姓都认为房价会只升不降,现在恶果来了。我家也还有房子没有处理的。。。
-------------------------
我们是差不多的时间回去的。哈哈哈,我也听到种种宣传,有朋友还直接问我,也是搞得不哭笑不得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还是找菲儿给我预留的专用大躺椅,直接自罚三杯!
----------------
阿立和李子兄,蘑菇大沙发!:)
--------------------------
哈哈哈,笑S!
我还是找菲儿给我预留的专用大躺椅,直接自罚三杯!
-----------------------------
我在上海也听说了,还没怎么写呢。有个网约司机,好像就是在给孩子挣钱买房。。。。
--------------------------
谢谢水彩画分享!
----------------------------------
谢谢海风姐总结,确实挺难的。欢迎回城!:)
----------------------
哎,很难。。。。。
-----------------------
一点没错!
-----------------------
多谢云台兄分享,刨析!“从现象看,的确是老年人很潇洒,中年人很焦虑,年轻人很无奈,感觉很像篇首世博园中国馆的样子:头重脚轻。”,哈哈哈,形象,观察细腻,形容贴切。:)
------------------
哈哈哈。。。。问好diaozhi:)
------------------------
是啊,如果只是如果。很无奈。。。。谢谢分享!
------------------------
完全同意园姐的感受,哎。。。。
好开心园姐回来了,抱抱!:)
“找不到失业的人聚集的场所”,这个逻辑有些奇怪了。失业的人为什么一定会“聚集”?他们不会像上世纪工厂倒闭那样集体站在街头抗议吧!因为就业压力存在,才会出现外卖员激增,网约车过剩,考公人数暴涨,研究生继续扩招避险,年轻人躺平等一些现象。
上海生活成本极高,工资水平与生活成本之间失衡。5000-6000工资,对外地年轻人来说可能是勉强生存,对上海本地人来说则可能“没有必要”。你提到“上海很多国企只招本地人”,实际上反而进一步证明了劳动力市场存在结构性问题。上海本地上中产和富人当然未必焦虑,但外地青年、普通大学毕业生、缺乏社会资源的人,压力可能完全不同。
----------------------
上海确实发展挺快的。“不论褒贬,信息公开,渠道多重才是合理评价国家未来的首要前提。", 太同意了!
--------------------------
多谢好。谢谢分享,你总结得太好了!
“中国经济的增长和每个城市的基建速度大家都有目共睹,但隐藏的问题确实令人担忧。”, 确实如此,这也是没什么好dispute的。
----------------------------
谢谢娜佳,期待你的分享,你从中国刚回来,最有发言权!:)
还有,既然大家是在中文网站写文,我就不在这里卖弄“英语”了。有一段时间了,觉得你留言方式和风格于以前截然不同,很让人费解,值得思考,哈哈哈。
简单回答几点:
1.显然是指今年和前几年相比,这和美国/欧洲/日本等地没有任何关系。任何正常阅读语境下,“客流下降”都默认是与过去相比,而不是拿上海和纽约商场做横向比较。你其实是在用一种过度技术化的方式回避文章真正讨论的问题,即中国国内需求和消费信心是否正在减弱。
2. 你提出“应该比较1976与2026的中国”,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实际上是在偷换讨论主题。没有人否认中国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完成了工业化、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大量人口摆脱贫困,这些都是客观事实。但本篇文章是谈论最近的经济,更合适的比较也是和近十年以来的比较,而不是和50年前相比。
另外,这并不能自动推出:“中国当前的发展模式不存在严重问题。” 今天真正值得讨论的问题是:“中国是否还能持续维持高质量增长?” “中国现有制度是否已经接近其效率上限?” 而不是简单重复“中国比1976年强很多”这种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实。
3.这是一篇小小的博文,不是一长篇经济学的论文,没有可能面面俱到地将所有有关的原始信息和推论都放出来。你多次强调作者“缺乏 evidence、reference、inference”,但你自己的反驳同样没有提供多少证据。仅仅要求别人举证,并不等于完成了反驳。如果你认为作者关于消费降温、客流下降、经济疲弱的观察不成立,那么你应该提供相反的数据或事实,而不仅仅是说“证据不够”。
4. 这篇博文是我对目前中国经济的观察和总结,并非是针对中国官煤的反驳。 你对我的出发点估计就有错。你关于“威权政府宣传不可能客观”的结论,其实和你前面的逻辑存在矛盾。你一方面承认官方宣传存在选择性和偏向性,另一方面却要求所有批评官方叙事的人必须提供近乎完美、全面、无懈可击的证据体系。否则,任何现实批评都可以被无限期地用“证据不够”来压制。
讨论到处为止!
---------------------
多谢硅谷分享。我们一路上也碰到很多抱怨经济不好的老百姓,哎。。。
that made it occur.
By the way, we are facing far more problems in economy and politics in America than people in China, I think. Can you also give some comments?
菲儿熟人一句“不是没工作,而是不敢相信未来“道出了故土那边人们的心理现状。
曾几何时,那里的人们天天把“N个自信““东升西降“挂在嘴边,满怀信心加仓股市,抢购房子,满世界买买买,仿佛站在世界之巅,睥睨天下。如今,支撑国内经济的房地产业轰然倒塌,与之相关的周边产业也跟着灰飞烟灭,导致好几个曾经的行业“首富“以轻生了结。 由于房子在国内大部分家庭资产中占比超高(~70%以上),房产大幅贬值后,人们感觉立马变穷,N个自信被焦虑和恐惧代替。
地方政府所倚靠的“土地财政“来源逐渐枯竭,于是就打起了“劫富济贫“的老主意。各种挤压民营企业老板的花招纷至沓来,搞得小“资本家“们人心惶惶,不敢再扩大投资,更别提雇佣更多的员工了。于是乎,恶性循环,营商环境恶化,社会戾气越来越重。。。
In my opinion, 对海外华人来说,短暂回乡溜达溜达,其乐融融。但是,长期回乡居住估计心里就不那么踏实了。
1. "尽管大型商场和餐饮业仍较活跃,但整体客流下降,部分热门餐厅排队时间明显缩短,"
Is it in comparison with America, China itself in prior duration, or somewhere else?
2. Speaking of "中国的经济" today, we better concentrate on the contrast between 1976 and 2026. This comparison would accurately reflect the real change of 中国的经济.
3. "中国民众的生活水平无法超过像日本,韩国等东亚邻国,中国的经济总量很可能永远不能超越美国,因为自由和开放的市场经济的效率远远超出所谓“英明”的产业政策。 当产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变得模糊难分,腐败就会成为一个重大的问题。另外,技术追赶者在创新能力上往往仍面临一定挑战,容易落后于更具原创性和长期竞争力的对手。"
I totally agree on these remarks, but they need further specific elaborations.
4. It seems you intend to rebut and refute the propaganda of Communist regime. Your rebuttal would be much stronger, if supported with more evidence, reference and inference.
Finally, we should not expect the propagandas of an authoritarian government to be fair, accurate or objective.
中国人口太多,有点风吹草动就会觉得影响特别大,而且一说节省首先都自己家做饭不出去吃,一下餐饮业就不行了,旅游人一减少酒店业就不行了,我觉得过去还是经济过热,哪儿有房子涨那么快的?就像股市,一下涨好多,就觉得一直会这样,哪儿能不出事儿。
我国内的朋友,凡是原来靠房子发的,现在情绪都不高,尤其想卖房的,更发愁,有的地方卖房上来就砍你一半价钱,钻心的疼,然后就挺着不卖,然后生活就紧张起来,主要精神就紧张了。
看看国内电视剧里哪个年轻人不是一个人住大大的房子,国内很多人都一样,普通百姓都是至少一百五两百平米的房子,就两口人最多三口。我家亲戚,我朋友,北京上海哈尔滨内蒙的都一样。
其实国内房子质量不咋样,不像美国,所以旧房子并不好卖,装修费特别贵。唉!说来话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