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你几个春天好吃的不得了的菜

(2016-04-19 04:17:41) 下一个

 

菲儿茶饭馆开张,诚聘各路厨师

 

4月份的春天,我们这里居然热到了80度,上几个星期还和博友晓青那里一样飘雪呢,只不过是毛毛雪,没她的壮观,现在又热成这样,真是多变的娃娃脸。

 

天一热,就喜欢清谈一点,上次有朋友看到我的肉帖怕跑了,那我们今天就来点小荤大素开胃的春天营养菜和千金菜。

 

 

先来介绍这道色拉面,已经做了好几次,看来会是我们家的长期经典菜,就好像去年做的墨西哥豆色拉一样,做了整整一个夏季。这个色拉面也太好吃了,连着吃刁女儿都不烦, 好做, 还可以当减肥餐。

 

买了个机器,就经常自己做面,连朋友的都包了,这次我做的菠菜面,kale 面,和西红柿面,粗细的都可以,也可以是你买来的任何面。自己的面煮得硬一点好做这个色拉好。

 

 

 

放任何你喜欢的蔬菜和水果

 

 

 

这是第一次女儿的吃法,里面有她喜欢的土豆,还有几根肉丝,看上去有点傻,象她。:)

这是老妈出手,比她的好看一点吧,里面加了黄瓜和绿豆芽,是西红柿面,色彩斑斓,营养无限的色拉面。

 

 

又做一次,放了点牛油果,香菜什么的,还做了一次,放了芒果苹果和桃,虾,反正你放什么都可以,下次我会放Tuna.

 

 

加了cod 鱼的,鱼只要盐和胡椒粉撒一些,锅里正反稍煎一下切开。

放花生的

 

私房我师傅干吧吧的配方,去年的墨西哥色拉也是她的配方,所以我要叫她师傅:)谢师傅!

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462696.html

Cold Noodles salad/冷面沙拉 

 

做法:

 

酱汁:

橄榄油2大勺(我稍减一点)

生抽 2.5大勺(我放3大勺,喜欢稍稍咸一点点)

海鲜酱1大勺

红酒醋1大勺

芝麻油1茶勺

姜末1茶勺

蒜末1茶勺

红糖1茶勺(稍减)

蜂蜜1大勺(稍减一点)

 

材料:

熟花生1/5杯(有时放,有时不放,都好吃)

熟鸡肉丝 5盎司(这个可以变换各种肉和海鲜,也可以全素的看你那天的心情:)

小条意面 3盎司(粗的面也没问题)

紫甘蓝 6盎司(这个我放很少,还是自己种的,感觉买来的太硬,你也可以不放)

小黄瓜 1条

萝卜丝4大勺

西芹半条

迷你彩椒4个

香菜 2根

把酱料的材料都放一起搅拌均匀。

所有的蔬菜切丝。

煮一锅水, 放入意面煮到熟(煮面时里面放一点油,不容易粘,特别是自己做的面),捞出晾凉备用。(凉水稍冲一下)

如果你不介意吃生的紫甘蓝就可以把所有的菜和面条加入酱汁伴一伴就可以吃了。 我的胃受不了生的菜, 所以我把紫甘蓝加了点油炒2,3分钟稍微软一点后才和其他材料伴了吃。 吃时把花生碎加在面里一起吃。 也可撒一些芝麻。 这道凉拌面条好吃营养, 你可以加你自己喜欢的任何蔬菜来做。 你要是不喜欢肉, 也可以全素。(我的胃不喜太凉的,所以面还是温的我就拌一起)

For English verison: https://caiqinchen.wordpress.com/2016/04/15/cold-noodles-salad%E5%86%B7%E9%9D%A2%E6%B2%99%E6%8B%89/ 

 

绝对好吃,强烈推荐!

 

再用这样做墨西哥饭的模具做个健康的水果蔬菜大pie, 外面的酥皮烤完后,放蔬菜,水果和摸亮的杏果酱,既解了馋,又不增肥。

 

 

 

 

最后再放几个莴苣的做的菜:

 

葱油莴苣

,油热了放葱花爆香,里面发盐,和莴苣热水了烫一下,拿出来凉水冲一下,拌,很清香的味道。

酸辣莴苣

白醋,辣椒油,一点点糖拌。

 

蘸酱莴苣

你可以蘸任何酱,甜面酱,辣酱,海鲜酱,黑芝麻酱,要在酱里稍微加一点水,调到正好的度,太好吃有特色了,一定要试试。

 

 

清炒双丝

先油里煸胡萝卜,然后放莴苣翻炒,不要时间久了,莴苣就不脆了。

 

黑木耳营养好,你可以一起炒,要先把黑木耳炒软,再放莴苣丝,你也可以加肉丝,我是想吃素炒。

 

 

 

莴苣烧虾仁

虾仁室温解冻,加一匙料酒和少许盐腌制二分钟,莴笋一条,蒜三瓣,盐适量,水淀粉(淀粉半匙加水三匙混匀)。

3.炒锅注油,三四成热时下入虾仁滑至变色捞出;

4.原油放入蒜细末煸炒出香味,放入莴笋炒匀;

5.放滑过的虾仁,调入适量盐,略翻炒,最后调入水淀粉炒匀即可。

 

 

莴苣叶子做的菜饭

 

再加个正在烤中的绿茶豆沙包当明天的早饭

 

这个芥末的椰子片snack 绝对的多从味觉,既有椰子干的甜腻又有芥末豪爽的冲鼻,某种程度上是酸甜苦辣生活的写照,春天的好点心。

还有这个有机的李子,无花果,杏的干果也是健康好吃的零食。

听说现在城里有很多要上我茶饭馆里来工作的大厨,估计我可以早退了,哈哈哈。

 

 

 

来个春花,愿你的心情象春天一样美好!

 

 

 

下面是我用来参考做的莴苣菜,春天的千金菜谱

 

春天的“千金菜”,保护心脏、改善睡眠,餐桌上少不了它!

2016-04-09 菜谱美食攻略 菜谱美食攻略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免费订阅!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体“菜谱美食攻略”再点击关注这样您就可以每天观看菜谱美食攻略最新资讯。完全是免费订阅,请放心关注

莴笋,又名莴苣、千金菜、香马笋,是冬春主要蔬菜之一。常言道"春令莴笋似黄金",由此可见莴笋的营养和保健作用有多高。

 

 

 

1
 

莴笋的价值

 

 

 

莴笋是营养科医生经常推荐的春天“千金菜”。

 

1.增进食欲:莴笋味道清新,略带苦味,能刺激消化,增加胆汁分泌,刺激消化道蠕动,有助于增进食欲。

 

2.抗过敏性鼻炎:春暖花开的时节多吃莴笋或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因为新研究发现,它在对抗过敏性鼻炎方面有一定作用。

 

3.胰岛素“激活剂”:莴笋含丰富的维生素、钙、磷、铁、钾、镁、膳食纤维等成分。其中较多的尼克酸,被认为是胰岛素的激活剂。

 

4.养肝、抵御痛风:莴笋的茎叶中,有一种白色的乳状液,名为莴亚片,有镇痛和麻醉之效,可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改善肝脏功能,有助于抵御风湿性疾病和痛风。

 

5.保护心脏:莴笋含钾量最高,有利于促进排尿,减少对心房的压力,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极为有益。

 

6.改善睡眠:莴笋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对人的基础代谢、心智和体格发育甚至情绪调节都有重大影响,因此莴笋具有镇静作用。

 

 

 

 

2
 

莴笋的美食菜谱

 

 

 

 

| 1.葱油莴笋 |

 

食材:莴笋1根、小葱2根、盐1茶匙、鸡精1/2茶匙、芝麻香油1/2汤匙、植物油1/2汤匙、炒熟白芝麻1小匙、黄甜椒丁少许。

做法:

1、准备所需材料。

2、把莴笋切掉老的根部,再削去外皮。

3、切成细丝,撒少许盐拌匀,腌15分钟。

4、沥去腌出来的水分,加少许糖和鸡精拌匀。

5、装在盘子中,撒上葱花、熟白芝麻、黄甜椒丁。

6、将芝麻油和植物油混合烧至七成热,迅速浇在葱花上,拌匀后即可食用。

 

 

| 2.莴笋木耳肉片 |

 

食材:猪瘦肉、莴笋、木耳、泡姜、炮红椒、葱、蒜。

做法:

1.猪瘦肉切薄片用淀粉蛋清生抽稍腌,莴笋切片,木耳用水发开,泡姜切片,炮红椒切段。

2.炒锅下油烧至七成热,下肉片炒开捞出。

3.炒锅下油烧至七成热,下泡姜、炮红椒、蒜末炒香,下莴笋片、木耳炒至断生,加入肉片同炒,加盐、鸡精调味即可。

 

 

| 3.莴笋棒棒鸡 |

 

食材:莴笋260克、鸡胸脯肉500克、食盐5克、醋5克、味精3克、料酒5克、生抽4克、辣椒油5克、白糖4克、胡椒粉3克、植物油5克。

做法:

1.莴笋去叶子,切去老根,削去皮,处理好的莴笋用刮皮器刮出长薄片。

2.锅内放水烧开,水开后滴几滴植物油,加少许盐,将莴笋片放油盐水中焯一下,马上捞出过凉水。

3.我偷了一下懒,直接用焯莴笋的水煮的鸡胸脯肉。

4.葱段姜片放水中,然后加少许料酒,放入洗干净的整块鸡胸脯肉煮熟。

5.煮熟的鸡胸捞出来晾凉,然后用手撕成细丝。

6.另拿一小碗,放生抽、醋、白糖、味精、食盐只加一点点或者是不加,白胡椒粉。

7.辣椒油搅拌均匀成料汁,莴笋片摆盘中,然后摆鸡肉丝,放兑好的调味料(可以把调味料直接淋到鸡丝上,吃的时候用莴笋卷着吃或者是沾料汁来吃)。

 

 

| 4.广式香肠炒莴笋 |

 

食材:广式香肠2根、莴笋2个、独蒜1只、植物油、生抽1大勺、盐少量、鸡精适量。

做法:

1.香肠上锅蒸10分钟左右至熟。

2.蒸香肠的过程中处理莴笋,去皮切片。蒜去皮切片。

3.将香肠切片。

4.锅入油,炒香蒜片。

5.下入莴笋和香肠同炒。

6.加入调味料翻炒1-2分钟即可出锅。

 

 

| 5.莴笋酿桃仁 |

 

食材:核桃仁、莴笋、胡萝卜、盐、油、香油、水淀粉。

做法:

1.准备好所用食材,加州核桃仁用清水泡制20分钟

2.莴笋去皮切成麻将块。把中间挖空,但不能挖到底,胡萝卜切成与莴笋一样大小的片

3.锅中注入水,加入盐和几点油,烧开,下入莴笋、胡萝卜片和桃仁焯水

4.绰水的莴笋、胡萝卜、桃仁直接捞入冷水中冲凉,控水后,把桃仁插入莴笋的孔中,放在胡萝卜片上,码放在盘中

5.另起锅加入水淀粉、盐、鸡精烧开成料汁后淋上香油,把料汁均匀的淋在莴笋桃仁上即可

 

 

| 6. 蚝油莴笋叶 |

 

食材:莴笋叶、蚝油适量、蒜蓉适量。

做法:

1.将莴笋叶摘下洗净,去除老叶,浸泡一会。

2.洗净沥干后,切成寸段。

3.烧一锅开水,然后将切段的莴笋叶放入,焯水不超过1分钟。

4.要想莴笋叶脆口最重要的是过凉水。

5.然后整齐地码在碗里,淋上蚝油,放上蒜蓉即可上桌

 

 

 

| 7. 酸辣莴笋 |

 

 

食材:莴笋350克,辣椒油10克,醋10克,香油5克,盐2克,味精3克。

做法:

1.莴笋去皮、洗净,切成6厘米长、2毫米见方的丝,用盐拌和入味,滗去盐水;

2.用辣椒油、麻油、味精、醋调成酸辣味汁,与莴笋丝拌匀装盘即成。

 

 

| 8. 木耳莴笋拌鸡丝 |

 

 

食材:鸡胸肉20克,木耳20克,莴笋20克,青红椒20克,盐,鸡粉,香油。

做法:

1.将所有原料洗净备用,木耳泡发,莴笋去皮。

2.将鸡胸肉如沸水锅中烫熟。

3.木耳、莴笋、青红椒分别切成丝。

4.先将青红椒丝用沸水略烫。

5.再将木耳丝和莴笋丝烫熟。

6.过冷水后放入料盆。

7.将煮熟的鸡胸肉撕成丝放进去。

8.加盐、鸡粉拌匀,淋上香油即可。

 

 

 

 

3
 

如何挑选好莴苣?

 

 

 

 

1、以茎叶鲜亮油绿、不枯焦、不抽苔、叶无斑点、腐烂等为优。

2、莴笋叶痕密的更好些,营养价值更高。

3、新鲜莴笋在阴凉通风处可放2~3日,冷藏则约可保鲜一周。应与苹果、梨子和香蕉分开,以免诱发褐色斑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吃得太好,还要雇厨师,太腐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你的做脸的文写得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你也很棒的,多拍就越来越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你太厉害了,自己种!

你的工作经验很棒,多写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你们那里没有啊,那你也要自己种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隐时现'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和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你太牛了,我做梦都想种,朋友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很清爽,减肥的好东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多谢家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哈哈,我们俩都很努力耕耘。出了没人看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很好吃,不过你一定要炒得生一点,软了就不脆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多谢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真是可惜,很清香的蔬菜,我们这里原来也没有,现在朋友都自己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谢谢带作家夸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又跑一趟:)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早上不开门。菜品色泽亮丽,健康美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多谢夸奖,就是出了没人看啊,哈哈。你一定要来活动,手艺那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呵呵,一点都不难都,尤其色拉面,好吃又好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雨巷,色拉面可是一个好吃的减肥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记得你做过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这个健康又好吃!等待你的礼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多谢花开!记得回头和我们一起活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好啊,记得炒一定就是一会,软了不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D' 的评论 : 是Red wine vinegar ,好,祝成功!
ABD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红酒醋是意大利醋吗?英文名是什么?谢谢
我一定试一下这个面条沙拉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莴笋菜都好吃,又要山寨了!谢谢师傅!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养眼!青笋是好食材,和虾仁、木耳搭配让人眼前一亮。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色拉面可是我家领导的最爱,哇塞,今天可以连吃带打包了,这群带来了多大的好处啊,吃的可真香啊,祝餐馆开张大吉!我也得回去准备礼物去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莴苣叶子做的菜饭, 我馋啊!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清爽可口诱人,菲儿的素菜集锦真是好吃不得了。菲儿做什么都擅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这些菜是怎么做得出来的。谢谢,开吃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应该出本美食大全,菜菜精致又健康!值得收藏!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每个帖子都货真价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这么好的菜, 菲儿, 觉得你一点儿也不需要招聘大厨啊, 你一个人就足够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喜欢!可惜日本没有莴笋卖。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精致,面条到了菲儿手里都能搞出那么多花样来,菲儿的家人真幸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菜~莴笋炒过也好吃吗?一直都是生吃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如此努力耕耘,应该出版本《菜谱大全》!问好!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能干的菲儿!俺就是学了,做出来也不会那么好看。这两天,我先给我家的菜拍了照片,老公才能吃,看了才知道自己的差距太大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营养健康的菜,喜欢!看来得去买个面条机才行.
巨喜欢莴笋,今年要种多点.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莴苣叶炒饭,香。我上哪儿偷莴苣去?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吃莴笋。
刚进城就看到了菲儿的诸多方子,做得真好!谢谢分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春天的菜太好看好吃了,连颜色都带着春天的美丽。赞!
我喜欢莴苣,我也种莴苣了。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每道菜菜看着都想吃;莴苣也是我的最爱。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边看边咽口水,好馋人的美食啊。能干美女菲儿,色香味俱全。
cxyz 回复 悄悄话 莴笋我们家也常买, 原来有这末多种做法。 跟着你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更被大家稀罕呢,我嫉妒嫉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叫 Tortilla Bowl Bakers, 圣诞在墨西哥度假回来在TJ MAX 买的,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你也可以网上看看?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好吃得不得了,菲儿你能干得不得了,我稀饭你和你的菜不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啊,杜鹃也来了,那就挤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好:)谢谢来访,和我们一起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圆不来,你就坐,我回头去看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呵呵,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那太赞了,我是朋友种的。

亮妈,你是前辈,我和还没怎么发帖时就知道你了,你是大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上次好话说太多了,现在没得说了。:)

你来参加我们活动啊,不做饭就写文,你的笔头那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的广告词真棒!:)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报名,晓青是替我占着. 我就先吃了.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品质生活.
今晚就做!!!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
我怎么觉得你们说的圆大导和袁世凯有缘呢,大概是他徒弟吧。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的另外一个沙发是给圆大盗占的:)问好荔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太理解了。我都丢了好几次文了,那心情。你慢慢编我们都有耐心等着枪沙发。问好!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五彩缤纷,春回大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忘了祝贺菲儿茶馆开张。大厨我不争了,你做的比我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莴笋我的最爱。这几天光忙着翻地种地了。争取今年有莴笋吃。
qun0 回复 悄悄话 嗯,咱不说话,闷头吃,吃完就跑。记得刚开始学“新概念英语”,有一篇就是说“Eat more, talk less.” 但我还是说一个字吧,“谢”。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一人坐两只沙发,替谁占的 :)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清清爽爽,翠翠绿绿,漂漂亮亮。春夏都适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清淡的菜,那个彩色凉面很赞!还有那个模具我也要去找一个,具体叫什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色拉面你一定要做,超好吃,我敢保证你家领导也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你懂的,我写完文,不是还要插图编嘛,我又是一个非常视觉的人,一定要图在那里,才写得出话,完全不在页面上干活是没可能的,可是又怕丢,就先发一下。你能理解的,对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菜我都喜欢,最喜欢莴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你随便吃,你脚不好,要照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以为没开门,早上看了好几遍了。又在看,突然想是不是已经开门了?果然,结果手一抖点两下沙发!坐两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都没起来呢,对不起,我先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要坐几个沙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