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广西的建设(人物介绍-乙) /白崇禧

(2007-05-26 00:28:39) 下一个

人物介绍(乙)

统一广西、建设广西大半是广西干部,到了十九年以后,打退了敌人,重新建设广西,总感到人才缺乏,于是设法罗致外省人才,但此时广西很穷困,待遇很低,用小洋做通货,在中央服务的到广西来,只剩一半薪俸,只有若干志同道合不计较待遇高低的才智之士才肯来与我们同艰苦,那时我们的口号是:「建设广西,复兴中国。」我们的目标不仅在广西一隅,而希望对整个国家的复兴有所贡献。现在把这些与我们一起工作的外省同志介绍如下:

 ㈠刘士毅:字任夫,江西都昌人,保定军官速成学校炮科毕业,民国五年留日,毕业于日本陆军炮工学校、炮兵射击学校,进东京帝国大学造兵科深造,是兵工、炮兵的专门人才。民国二十年九一八后,我们请他到广西来,担任广西中央军校第六分校教育长,这分校设在南宁,他负责领导到抗战为止,共办四期(第五期至第八期),成绩灿然,尤以第六期学生最优秀。后来广西军分校毕生投考中央的陆大,都是以前几名被取,这是刘教育长教诲、陶冶、造就出来的。除了养成教育之外还办召集教育,中级军官——团旅干部及少将——被召集到高等教育班中重新教育,收效很大。抗战军兴,调他当三十一军军长,开赴前线作战,我当军训部部长后调他当次长,我当国防部部长,又是他当次长,同事几十年,李德邻代总统时请他当参军长。

 ㈡俞星槎:浙江东阳人,保定、陆大毕业,本来在中央军校当教育长,后来辞了,到广西当第六分校高教班主任。我在桂林行营时请他当副参谋长,顶好的幕僚人才,参谋业务做得很好,可惜未曾带过兵,没机会看他带兵能力。

  ㈢贺维珍:江西永新人,保定、陆大毕业,任第六分校步兵科长,练兵办教育都很热诚,抗战时调任师长、副军长,现在屏东做中学教员。

 ㈣刘任:河北塩山人,本来在东北部队中当团长,后升陆大,这人诚实勇敢,刻苦耐劳,到广西当军分校高教班战术教官,抗战时当师长,后来我调他当巡廻教育班的主任,后任临洮步兵分校主任,西北马家部队干部多半行伍出身,没受什幺教育,这分校专为训练西北部队而设。后来他当张治中参谋长,三十八年七月马步芳任西北军政长官时,他当副长官。

 ㈤刘斐:湖南醴陵人,他的岳父邹翼经是有名的中医。护法之役我当连长驻醴陵,他当醴陵镇守使的军医处长,士兵有病常请他来诊疗,因此认识我,有一次他托我设法帮助他女婿深造,我便送刘斐入西江讲武堂(李济琛主办的),毕业后到广西当下级干部,后来又到日本进步兵学校,毕业后升陆军大学。他聪明,善于领会,学的军事学不错,回广西当高教班战术教官。抗战时程潜当参谋总长,调他到参谋部服务,后来参谋部改为军令部,刘曾任作战厅厅长,后当次长,由抗战到戡乱一直负拟作战计划重任。三十八年与张治中谈和代表赴北平,一去不返,有人说他是共党,说他泄露机密,我不加辩解。从他的生活行动看不出他是共产党,他言论是左的,享受是右的,他不满现状,但自己生活不严整,吃、喝、嫖、赌、唱戏无一不来,油得不得了,总统对他赏识极了,军令部有什幺事都找他,担任第三厅厅长(主管作战),后升次长,一手培植的,看不出是匪谍,现在在共匪那边也没得什幺势,依我看是转风使舵不回来的,那代表团自团长以下几乎全没回来。

 ㈥吴声镐:日本步校毕业,在军校做教官,他研究自动火器——机关枪——最有心得,其他兵器亦行,后调任军训部参事,现为步兵学校教官,兼东吴大学日文教授。

 ㈦林伟成:广东人,华侨,学空军,孙先生当大元帅时,他在广东当飞行员,老资格了,到广西来当航空学校校长,训练过两期(一期、二期)学生。同他来的广东人有吴汝鎏、宁明阶、郑梓湘、刘烱光,广西航空学校以这些人为主体,最初买英国飞机,请英国教官,派吴汝鎏、刘烱光去英国;后来买日本飞机请日本教官,彼此有条件的。训练出来的学生都很好,抗战时全部归中央指挥,立了很多战功,而牺牲者十之七八。最近郑梓湘在春秋(杂志)写护党救国军准备出广东时,林伟成、郑梓湘驾机走了,促使和平实现。其实促成此次的和平完全是今总统的宽大,派朱培德、程潜、居正来谈和,说明中央对抗战的决心,化干戈为玉帛,怎能以他们驾机一走而居功,这是贪天之功以为己力。

 ㈧邱昌渭:字毅吾,湖南芷江人,留美,在哥伦比亚大学研习政治,民国十七年得政治学博土学位,对政治学有深入的研究,好学不倦,着作甚丰,而从政后是个有守有为的人。他曾在东北、北平好几个大学当政治系教授、系主任,二十四年应邀到广西来,初任第四集团军秘书处长,旋改任广西省政府秘书长。二十五年改任教育厅长,二十九年任民政厅长,三十二年改任秘书长。当教育厅长时,重在慎选师资,普及国民教育,当民政厅长时,根据建设广西复兴中国之政治纲领,强化基层政治,努力实行三位一体,即乡村长兼国民小学校长、民团队长,即管教卫三位一体。他为人刚正不阿,实事求是,而且一丝不苟,十分清廉,选拔人才一律采考选,考取者要受过训再看成绩,好的签呈主席任用,杜绝八行书私荐,有时主席接到有力方面的荐书,转交给他,他也不买帐,因此有人在党、政、军联席会议上攻击他,讲他专擅,我极力维护他,我说:「我们要奖励这种人,不能动他,人家认真办事,我们要人办事,便应给他用人行政权,分层负责,否则他就不能放手去干了。唐宋大臣对皇帝所批的可以封驳,可以申诉,宋神宗想用的人,王安石不答应,原封送回,往返数次,不可动他。」黄旭初主席说:「人家有信转给他做参考罢了。」外头仍有闲言杂语,我亲自安慰他放手干下去,我觉得人才难得必须加以护持,然后才智之士方能展其怀抱。

 ㈨黄季陆:四川敍永县人,其父兄在清末附和革命,在赵尔丰当四川总督时被抄过家,那时他十二岁,后来他先后留日、美、加等国,在加拿大时办报鼓吹革命,返国后追随总理,曾任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传审查委员会委员。西南政务委员会成立后,由于他接近胡汉民先生,到广东来,我们欢迎他到广西民团干部学校当政治部长。这学校是我当校长,目的在训练全省干部以充当乡村长兼小学校长、民团队长,他对总理遗教有深刻的研究,对如何组织民众、训练民众有许多资料,后来民团干部学校办实验区,由他当区长,把他所研究的加以实验,作为全省借镜,最宝贵的是他口才甚佳,无论训练干部、教育民众,都能使听者感到兴味盎然,竭诚接受。接受训练的干部每人发一本手册,对全省各县户口、户籍、面积、民团组织、教育育状况、乡村生产、积谷……等都有详尽的介绍,受训干部参加实验毕业后回去照着实施,这是「行新政,用新人」,与老的旧式的团练大不相同的。二十六年七七事变,八月二日总统有电报邀我赴南京,八月四日我带黄和刘斐、潘宜之同行,此后一起在中央做事,潘宜之做经济部次长、交通部次长,黄做内政部次长。大陆失败后黄到香港,陈辞修当行政院长时要我打电报请他来,先后担任内政部次长、部长、考选部长、教育部长,最近任原子能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还兼任教授讲三民主义。他以能对近代科学有所建树而高兴。他的女儿嫁邓昌黎。

 ㈩黄荣华:广东人,墨西哥华侨,留美,可能是在哥大专研矿学,大约在民国十八年左右来广西当建设厅技正之类,后来当广西省委兼建设厅长。他对广西建设方面贡献很大,分数项说明:

 1.采矿:我们要建设广西,苦于地瘠民贫,土质多系黄土,山脉多石灰岩,无论农矿均不丰富,为了更明白广西的地下资源,我们请来我们最仰慕的地质学家丁文江到广西各地作实地调查,他各地观察后发表正式谈话,认为广西土质是黄土不是黏土,很少矿,即有矿层也很薄,富川、贺县的锡没有什幺希望,平乐、宜山的煤矿的开采价值不大。这一谈话发表后全省人士很沮丧。后来黄荣华厅长在省府会议上提出他的建议,他说:「丁博士是权威的地质学家,但是仅凭『肉眼观察』『走马看花』,没用科学方法用仪器探测,不足以为定论,无论如何要买探测机实地探测,再穷也要买。」于是从德国买了一架探测机回来,由建设厅技术人员探测所有矿区,在富川贺县探测锡矿的结果与丁文江谈话相反,矿层厚、矿质好,在全中国算第一,于是积极开采锡矿。此外恭城的钨矿次于江西大庾而居第二,武鸣产铂可以炼金,合山有煤矿,亦均有开采价值。

 2.设检验局及代运代卖:以往无论矿产品或桐油等输往外地——多沿西江出梧州运往香港——没有一定的标准,不良商人乱渗杂质,以致在香港每被低估价格,影响了正常的出口,黄厅长建议在梧州设一检验所,所有出口货一定要合标准才许出口。这所一成立后,香港商人一看到检验所盖过印的立即信任不看,照国际价格买了,外汇照结,在国际上是如此,在国内江浙一带购用锡箔非广西锡不用,国内也抢着买广西锡。关于货物的输出,以前是私人各自运售,掮客、买办先把价格标高,等货运到再压低价格,所谓「货到地头死」是也。黄厅长建议由政府直接与国际市场(如锡主要在伦敦)接触,定标准价,代运代售,商人不会吃掮客的亏,而政府在省内用省币,得外汇,也是占了便宜,此外商人货到梧州立即脱手,一百万元可做两批生意了,对商业金融的流通有帮助。这两项措施实行后,广西经济立即改观,尤其开锡矿简直有点疯狂,小姐把钻戒卖了投资开矿,因为开矿,一定发财。

 3.鼓励种桐树:桐油是我国重要出产品之一,但广西产量本来没没无闻,黄厅长鼓励民众种桐,这是有组织有计划的,好的桐种子由省府发给乡村长,乡村长再要民众种植,加意培植,同时我们把桐花定为省花,这一来桐油产量由没没无闻跃居全国第四,仅次于四川、湖南、浙江。关于桐油出口,过去发现奸商渗进茶油,自检验所成立后,正当商人受到保护,而广西桐油价格遂跃居全国首位,打开国际市场。

 4.修筑马路架设电话:关于修马路设电话是交通通讯最重要的工作,黄厅长命令各乡村都要修马路,先不求其好而求其通,不必用柏油筑路,不必用钢骨水泥筑桥,用沙石筑路基,用木材筑桥,这样各乡村都通马路,接着黄厅长普遍架设电话,形成广西的交通通讯网,后来抗战时期,全国防空司令黄镇球认为广西的乡村警报居全国第一。

 以上是黄荣华对广西建设最显着的贡献,广西在清代是依赖湘粤协饷的省份,民国以后自食其力了,在陆荣廷掌握时,由于智慧差的关系,生产反而退步了,而现在由于开矿植桐以及经营得法、控制得法,在经济上打开一条出路,这都是黄厅长等人努力的结果。黄厅长除了办事干练外,其赋性忠义廉洁亦值一谈。民国十九年滇军围南宁,韦云淞率少数部队苦守,文人及建设厅人员都走了,围城内并不是乐土,黄厅长夫妇本来都可以走的,但不肯走。此时城内对外联系端赖一座无线电报电台,而不幸在最危急之际,无线电报的真空管突然坏了,我们以为南宁失守了,而围城内更是束手无策,幸亏黄厅长见义勇为,写了一封英文信,派人缒城到南宁城郊外国医院去要真空管,幸而要到了,才恢复通讯,解了南宁之围。后来黄厅长主持广西经建事业,如开矿等,都是很容易赚钱的,但他一介不取,他有三个女儿,自已收入不丰,靠他太太在广西大学教英文贴补家用。抗战时英国人把滇缅路封锁了,戴笠利用特务的力量,从敌人控制区偷偷采购物资,要黄荣华当广西战略物资运输处负责人,费很大的力量从安南、从海南岛偷运物资进来,他也办得很好。胜利后蒋廷黻分发救济物资,在电话中向黄旭初主席推荐雷沛洪(提倡乡村教育的教育家)做广西善后救济分署署长,黄主席说:「雷办的是教育,静的工作,而建设厅在战时已有规模,可否转荐黄荣华。」结果由黄做分署长,他分发救济物资先发到各乡村,再转发各家庭,既迅速,又廉洁。现在黄荣华在美国,三个女儿都受过大学教育。

 ⑾李泗光:湖北黄冈人,与王雪艇(世杰)在英国伯明罕大学同学,学地质。此人很怪,中央什幺职位给他,他都不干,跑到广西做地质研究所所长,马君武去世后,请他当广西大学校长,此时广西大学已是国立,李说:「国立我不做,要省立我就做。」

 ⑿徐悲鸿:江苏宜兴人,留法,名艺术家,在中央做了好几个学校的艺术系主任,后来到广西来,黄主席很器重他,特别在桂林设「艺术学院」,请他当院长。徐以画马闻名全国,我亲自在南宁看他在五分钟内画一只马,很生动。

 ⒀汪士成:留德学医,当广西医学院院长、军医院院长,他在广西造就不少医学方面的人才,有的送到德国去留学。他罗致了一些在军医院做事,这军医院有由德国人设计买德国仪器设立的「外科手术室」,设备不错。此外广西卫生工作做得很好,每个县市及大的乡村设有医院,在全国各省预算比例中,广西对卫生设备的支出占第一位。我在十九年打败滇军解南宁之围后得恶性疟疾,发高烧,此时买不到奎宁,有一个老婆婆说他可以治好,有人吃过他的药好了,我吃了,居然也好了。经过那一次,决心调查、扑灭这种病。在从前广西人认为有这种病是有人放「蛊」的缘故,经汪士成派人调查结果不是蛊,而是恶性疟疾,于是向百姓宣传真相及卫生知识,进行扑灭工作,不敢说绝迹,但比从前好得多了。(台湾卫生工作好是日本几十年奠下的基础。)

 ⒁黎国培:广东人,航空机械人员,本来是中央送到俄国学机械的,在广西负责管理飞机修配厂(设在柳州),可以修配飞机,后来可以自己制犁田机及汽车零件等。我当国防部长时,请他当物资司司长,后来当中央航空厂厂长,现在香港开保养厂,生活过得去。

 ⒂王仍之:留法学兵工,兵工专家。其父王恒占(吉占?)是前清举人,国会议员,先到广西来做事,再由他去信请王仍之到广西,后来他患胃溃疡疳积而死,很可惜。王仍之任广西兵工厂厂长,这兵工厂利用法国在柳州的「禅臣洋行」旧址建起来的,可以制造轻重机关枪、步枪、迫击炮、弹药,都是由他设计的。抗战时广西的一切无条件由中央接收了,全国兵工厂新设备及制造的子弹由俞大维比较,结果以广西兵工厂为第一。广西兵工厂有此成绩是有其道理的,在广西兵工专家有王仍之等,在制造技术上解决问题颇多;此外广西有兵器研究委员会,由日本帝大造兵科毕业的刘士毅负责,这委员会负责改良兵器弹药;同时每星期六与战术方面负责的刘斐等开会讨论,我当主席每会必到,我不是兵工专家,但旁听久了,学得不少。抗战时有一次中央开会讨论兵器问题,何敬之先生要我主持,会议中俞大维等讨论山炮机关枪等问题,专家们认为炮以普鲁土山炮、机关枪以丹麦式两用机关枪为最佳,专家发言后耍我讲讲话,我说:「你们是专家,我是外行,我离开主席地位贡献几句话,炮一般讲起来以普鲁士山炮为最好,钢炼得好,打得远,有五千到八千尺的射程,可是有个缺点,太重了,德国用汽车牵引,我们用马拖,我曾看到大的骡子拖不动,两个人抬抬不起,如果要三、四个人来抬就不合用了,因此山炮以法国制的为好,射程固不及德国山炮,但较轻,适用。机关枪以丹麦式的轻重两用机关枪最好,不错,但轻机枪打到五百发护木烧了,重机关枪发射四百发就澎涨,护木热了,不可再用,轻机关枪是点射,重机关枪是连发,打了四、五百发不能用,在战术使用上是不行的。」我一讲,许多技术专家瞠目无言。会后,有人问我学什幺的,我说学「步兵」,他们说:「学步兵能说这种话?」我说:「当主席多年听多了。」俞大维等遂认为我不是外行。抗战时王仍之亦到中央服务,现住法国。

 以上介绍了十五位外省人物,可说是外材桂用,多半负民政、教育、建设及兵工技术等任务。过去曾有一度在广西内部有些闲话,「广西难道没人吗?为什幺一定要用外人。」尤其邱昌渭脾气耿直,被攻击最烈,我都极力维护,使其安于其位。其实这些人很可佩,在广西拿的是小洋,比中央大洋是一与二之比,薪水少了一倍,肯到广西来同甘苦,可说是有志之士。抗战后,这些人才多半转调中央服务,我到各处遇到他们,他们对广西都有好感,并称愿意回广西拿小洋,因为在广西固然拿得少,但不要什幺应酬,而且东西便宜,花八毛钱就可买一双鞋子,现在拿大洋反而不够用。

选自:贾廷诗、马天纲、陈三井、陈存恭访问并纪录,郭廷以校阅:《白崇禧先生访问纪录》,下册,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84,66567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