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误会误终身

(2022-04-26 05:33:51) 下一个

下乡时结识了很多朋友,也算是患难之交吧。

小苏,来自小明父母任教那个镇子。家里唯一的男孩,从小被在县城工作的父亲接到身边重点培养。过早的独立成就了他早熟、沉稳的个性。其貌不扬但有一种“大哥大”的亲和力。上初中时打篮球认识同一个球队的小蕊,到下乡时已经相恋了四五年。小蕊是一个大大咧咧、泼泼辣辣的漂亮女孩,天不怕地不怕的,唯对小苏爱慕有加,唯命是从。

除了小苏和小蕊,还有一个小娟,关系很好。小娟的父亲是县豫剧团的导演,她从小在那个环境长大。在她眼里好像没有男女之别,跟谁都亲亲热热甚至打打闹闹,无拘无束任天性自然流露。“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天生丽质还温和善良。

这跟我成长的背景是大相径庭的。我从小被灌输女孩子要矜持端庄、要稳重大方。在乡镇上学,男女生几乎不说话。下乡后改变不少。但喜欢一个人就去表白还是做不到,只把心事悄悄地藏起。

下乡近两年,有人提醒我说,小明和小娟走的很近。我留意到了也无可奈何。有几天,小明请假回家。小蕊和我商量后,决定拉上小苏也回家一趟,顺道儿看看小明。

农活不忙时,知青中情投意合的,三五成群说走就走,骑上自行车,今天到这家,明天到那家,家长们都好吃好喝招待着。疯玩一阵子再回去苦干,这样的事常有。

当小苏、小蕊和我,骑车一百二十多华里,第一站到了小明家时,掀开门帘迎接我们的竟是小娟!我们惊得下巴掉一地。原来是真的,他们在恋爱,已经到了见家长的地步,我还蒙在鼓里。

大家动手帮忙做饭,吃饭时暗中观察李老师和侯老师,发现他们也高高兴兴的,还让我帮忙招待客人。

晚饭后去小苏家,小苏一定要让我留在小明家,意在掺沙子,不给他们单独相处的机会。我坚决不留,宁愿给小苏、小蕊当灯泡。表面平静心已碎。更不想看李老师和侯老师为难。

在小苏家那天晚上,小蕊和我睡在一张床上,聊了半宿。小蕊一直在安慰我,说小娟跟谁都那样的,不足为奇。也许就是一般朋友,玩儿几天就散了。

但我受不了。像利刃划了手指,当时也没觉得很疼,事后疼起来了,疼得钻心。我知道我已经失去小明了。

初恋失败,一种神秘的、可怕的打击打在心里,很久都缓不过来。又恨自己,为什么不早点表白?小明没有承诺过什么,只是李老师在竭力撮合,也许起了反作用,让小明加剧了反叛。

回到农场见了小明还是气鼓鼓的,赌气翻白眼,更不理他了。心里好想把话说透,又放不下自尊和骄傲,总是端着,装A,以为是端庄。

几个月后我就要当兵去了。离开农场的前夜,分别找小明和小娟谈了一次话。

约了小明出来,农场外的小路上,月光下面对面站着,却不知说什么。从上高中时争铁锹,到六中重逢默默喜欢,再追随他下乡爱意深沉,五年了。。万语千言、酸甜苦辣在心里就是说不出口。最后给他背了毛泽东的一首词(据说没发表过,是我们手抄的)《卜算子。咏梅》:

疏枝立寒窗,笑在百花前。奈何笑容难为久,春来反凋残。

残固不堪残,何须自寻烦?花落自有花开日,蓄芳待来年。

小明有些怅然地嘟囔一句:“来年不知花落谁家。。”

约了小娟出来,告诉她我要走了,从她和小明的世界里永远地退出了。急得她跺脚,指天发誓:绝对没有那回事,大家都说你跟小明是天生的一对儿。。

最后的告别晚会还是小娟组织的,在县城她家里。小苏、小蕊、小明还有其他要好的朋友,唱歌,跳舞,喝酒喝到一醉方休。

到部队后给李老师去了一封信,一直没收到回信。深深地失望。我以为李老师为了小明,把多年来对我的期望和关爱悉数转移到了另一个女孩身上。人情冷,世态凉,我这么尊敬的老师也未能免俗。当兵期间没有再跟老师联系。

倒是小明一次来信中,附了一首《泉水叮咚响》的歌词耐人寻味。其中有这么几句:“。。泉水啊泉水你可曾记得她,在你身旁是我送她参军去海疆。。请你告诉我的心上人,不要想我也不要像家乡。。”我渐渐平静的心中再次泛起波澜。不解其意,但至少知道他心里还是有我的。

生活在我面前展开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心里虽然放不下初恋、放不下过往岁月,但也不可能再回头。

一直以为小明遗传了他父亲的深沉睿智,他母亲的俊美轻盈,性格又那么幽默,日子过的应该是春风得意。谁知我错了。

后来才知道,小明恋爱、就业受挫,内外夹击,精神几近崩溃。小娟就像漂浮在大海中的一块船板,是将要溺水的小明唯一可以抓住的。

(待续)

【我的老师】之六:老师的殷切希望

【我的老师】之五:广阔天地去撒野

【我的老师】之四:下乡追随“宝哥哥” 

【我的老师】之三:老师教我写作文

【我的老师】之二:重逢时我已长大

【我的老师】之一:初见时他在劳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哥' 的评论 : 那个年代,有点家书抵万金的意思。是该好好写一写。多谢:)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通信值得写一写,摘抄诗歌,多么单纯;现在微信聊天内容远没有那时的深意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哈哈,那块船板让小明拖回了家。。是我笔拙没写出来,小明有些智慧的。。谢谢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冰花这故事还真一波三折的,但愿小娟那块船板不漂走,否则小明可惨了。没觉得小明睿智,怎么感觉有点糊涂?估计那个糊涂年代人也容易糊涂。期待续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是啊,很大成分为儿子。年轻时不知道怎么跟异性相处。。坐失良机,哈哈。多谢海风。。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总是鼓励,就是年龄越大越念旧,爱回忆,呵呵。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七妹光临,写的温吞水,沙发随便坐,,上茶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李老师关怀学生,也是别有所图。“总是端着”比低声下气好,虽然自己无处发泄比较痛苦,毕竟维持了高冷的姿态,可望不可及挺好的。期待下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往事“不堪回首”,青葱岁月的回忆。
CBA7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一不小心,7妹坐上了冰花的沙发,计划赶不上变化啊 :) 谢谢冰花分享好文好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