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师教我写作文

(2022-04-08 06:45:13) 下一个

李老师和教我语文的阎老师一个办公室,两张桌子并在一起他们面对面坐着。

两位老师和我母亲同在教育系统互相认识,所以对我格外关照。每次批改我的作文都要认真讨论,最后把我叫到办公室当面细讲。令人懊恼的是,对我的作文否定的时候多。说是形式大于内容啦,用词华丽啦,掉书袋儿啦等等。然后李老师看一眼阎老师,会心一笑发表议论:“都是韩某某的路子,误人子弟。”有那么严重吗?

尽管心里很不舒服但觉得他们说的不无道理。韩某某是我家那个镇子里我高中毕业前的语文老师。头发梳的一丝不乱、衣着讲究、课文按教案讲的有条不紊,也被他讲的像没有灵魂的语言堆砌。但韩老师对我还是很欣赏的,我那花里胡哨的作文常常被贴在教室后边的学习园地里,毕业作业“闻一多颂”还被我们班长作为一个节目在联欢会上朗诵呢。怎么到这里就突然不会写作文了呢?

有一次作文让写一个敬佩的人,我写了我原来的一个班副,好像也是属于黑五类子女。但我佩服她刻苦学习的精神,每天下了夜自习教室里只有她一人还在写日记,从季节天气到每天所学,记得很仔细,她说就是写作训练。阎老师故意避开李老师,带我到操场上跟我谈话,说这篇写的不错但方向错了,责备我跟这样的人走的那么近还写文赞誉,问我的政治觉悟哪里去了?我一直怀疑阎老师是话中有话,旨在敲打我跟李老师一家来往过密。

在六中读书的半年里,每篇作文都被两位老师大卸八块,蒸煮烧烤后当下酒菜(如果是头小乳猪)。尤其是李老师,反复给灌输:作文一定要开门见山,直抒胸臆,世上真情最动人。要内容充实,言之有物,语言上力求朴实无华。切忌装腔作势,无病呻吟。还搬出鲁迅老先生来助阵:“扫除腻粉呈风骨,褪却红衣学淡妆。”等等。

有一次在他们办公室,看到阎老师在我作文批语后又加上一段苏东坡的原话:“凡文字,少小时须令气象峥嵘,彩色绚烂。渐老渐熟,乃造平淡。其实不是平淡,绚烂之极也。我反复诵读后乐不可支,像抓住一根救命的稻草,对两位老师说:“渐老渐熟,乃造平淡。你们觉得我老了吗?“两位老师同时爆发出一阵笑声,李老师笑得温暖,阎老师笑得爽朗。

“渐老渐熟,乃造平淡。其实不是平淡,绚烂之极也。”气象峥嵘,彩色绚烂之后的平淡,那是一种很高的文字境界,需要很深的功力。也许要付出毕生的努力。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一次到李老师家吃饭时,李老师聊起:“文如其人。做人也一样。尤其你们女孩子,少花费精力在衣着打扮外表修饰上,要追求气质美。”“怎样才能气质美呢?(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词。)”“腹有诗书气自华。要读书、读书、读书!”

自从意识到李老师对我的期望,到他们家去有些很不自然。李老师说话总像意犹未尽,眼睛里那殷切的爱意让人想逃避,可老师那丰富的学识又吸引我不自觉地走近。

(待续)

(外一篇):阎老师

忍不住想写几句我的这位阎老师。瘦高个子,还总是穿着宽大的衣服,常常皱着眉头像在思考。本来婚姻美满夫妻恩爱,还有一个小儿子。但后来母亲不喜欢儿媳发展到水火不容,像陆游的母亲对唐婉。阎老师是个孝子,在母亲和妻子不能同时拥有时,他忍痛割爱选择了母亲。并与妻子定下盟约,等母亲百年之后再复婚。母亲帮他带孩子并料理家务。妻子等了十多年,见阎老师的母亲仍然硬朗,绝望之下背弃了盟约嫁人了。这一沉重打击让阎老师一夜白了头。一个人带大儿子到死都没再娶。退休后就在我出国前的那个城市。有段时间每天下班时都见同一区域路边坐着一位白发老者,觉得面善,到跟前仔细辨认竟发现是我的阎老师。已经老态龙钟,人生的全部意义就是坐路边看过往行人。他儿子不辜负阎老师厚望,在政界一路打拼,后来做到副市级。第一任妻子得不到阎老师认可,离婚再娶。人生又一个循环。。

【我的老师】之一:初见时他在劳改

【我的老师】之二:重逢时我已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辜负了好老师,荒废了很多年。。到你家看了看,瓜果飘香啊,羡慕。:)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文笔这么好。原来是少年时遇到了两位好老师。羡慕啊!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谢谢兵花! 期待下文!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多谢,我也是边写边学边琢磨,书到用时方恨少啊。大将晚安!:)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她姐姐就是她妹妹,反正都是她们老杨家的闺女:)

“凡文字,少小时须令气象峥嵘,彩色绚烂。渐老渐熟,乃造平淡。其实不是平淡,绚烂之极也。”

前些日子随便浏览,看到去年辽宁高考作文的题目,好像跟这个能沾边。谁要把这句话引经据典地写上,肯定加分。你的文章有内容。。。:))
=================================================================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多谢大将!虢国夫人是杨贵妃的姐姐吧?还真不知道这些典故。我那时写东西爱用词用格言,老师花功夫想让我朴实一些。。能修炼到淡妆浓抹总相宜就又是一个境界。。周末快乐! :)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多谢大将!虢国夫人是杨贵妃的姐姐吧?还真不知道这些典故。我那时写东西爱用词用格言,老师花功夫想让我朴实一些。。能修炼到淡妆浓抹总相宜就又是一个境界。。周末快乐! :)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扫除腻粉呈风骨,褪却红衣学淡妆"

唐朝人写诗形容虢国夫人“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虢国夫人因为自己本身有姿色,不用脂粉化妆。脂粉在她的面容上是腻粉,但在一般人脸上,则会增色。
扫除腻粉,褪去红衣不是人人皆可为,是需要功底的。

哈哈哈,一点小感想:))

好文!读起来引人入胜。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嗯,给过我好多正面引导,难忘的老师。海风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李老师的这一句:文如其人。做人也一样。尤其你们女孩子,少花费精力在衣着打扮外表修饰上,要追求气质美。

真是好老师!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这一生,在学校遇到好老师,走向社会遇见好领导,真是幸运,谢谢妹妹:)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多谢,是的,我一直都很幸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老师真幸运!
XQQ 回复 悄悄话 “扫除腻粉呈风骨,褪却红衣学淡妆。”同感,遇上个好老师是十分幸运的。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儿的文章妙趣横生啊,我这个写的不大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有点鸡汤味道了,是吧? :)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咱们不约而同都在回忆呀!年轻就是好。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老师还是有些真才实学的,可惜后来很多时候都没听他的,悔之晚矣 。。:)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是,遇上个好老师是十分幸运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妹妹写得好!“文如其人,做人也一样。” 可不是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渐老渐熟,乃造平淡。其实不是平淡,绚烂之极也。”气象峥嵘,彩色绚烂之后的平淡,那是一种很高的文字境界,需要很深的功力。也许要付出毕生的努力。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同感,握手冰花。那年代,有这样的老师,冰花何其幸运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我的语文老师,那时候他叫我们写日记,教我们的时候就很老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喔,你真能存资料。我手头什么都没有了,但一些生活细节还记忆尤新。。:)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对,甚至后来自己见多识广了,心里还是对老师有一种仰慕。:)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回忆!我都忘了老师怎么给我改作文的样子。但是我保存小学的作文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文,冰花总是写得妙趣横生。我原来做过语文课代表,对老师特别的仰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