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下乡追随“宝哥哥”

(2022-04-11 06:22:14) 下一个

在六中学习半年后放暑假回家,跟父母弟弟们又团聚也很享受。

一天接到李老师捎来的一个便签(写好折叠几下像个燕子尾巴那种),问我为什么不下乡?县里非农业户口的毕业生大多去了一个农场劳动锻炼,说是将来上大学、当兵和就业的必经之路。他家小明都已经走了一个月了。我是没有接到通知。

马上收拾行装,父亲骑自行车七十多华里带我去县城知青办公室办了手续,得到一个大红塑料皮笔记本,扉页上按着知青办大印,还有“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伟人手迹。融入了浩浩荡荡上山下乡的时代潮流,开始自给自足的独立生活。

继续北上四十余里,到农场时,人们都正在院子里吃午饭。众目睽睽之下,小明大大方方迎着我们走来,接过父亲手里的自行车,带我们见了场领导,稍做安置后又去食堂给父亲和我买了饭。大家投来好奇的目光,指指点点议论纷纷。

又一个新环境,像林妹妹进了大观园。还好,有“宝哥哥”一路引导介绍,让人少了几分初来乍到的尴尬和惶惑。看着平时一句话都懒得跟我说、现在却为我跑前跑后的身影,心里觉得暖暖的。也许从那一刻起,开始了懵懵懂懂的初恋。每天目光不自觉的追随着他,见了面又急忙躲开,有点害羞,还想避嫌。那时还不满十六岁。

我比小明他们大批知青晚到三十八天。后来知道农场的团支部书记小苏(知青中的大哥大)和小明来自同一个镇子,关系很好。过了一两天,小苏的女朋友小蕊(一个爽快率真的大眼睛女孩,在县一中和小苏是一个篮球队的。)受小苏委托晚饭后约我出去散步,介绍农场形势,关照我说以后遇到难处大事小事都可以找她,自己人别见外。一开始就把我拉入了他们阵营。下乡期间由这些哥儿们罩着,过的也算顺风顺水,意气风发的。

农场有知青七十余人,半数女生,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加上场领导、技术员、后勤职工,共有百十号人,浓缩了一个小社会。后来分为左中右几个派别,累的还能喘气儿的时候也斗得天昏地暗,气跑了一任场长和带队领导。我们的精神世界也逐渐强大。

下乡两年半,经历了大自然的风霜雨雪和春种夏管、秋收冬藏的农村生活,一个个都心宽体胖,吃的圆滚滚的。一次县里有同学来农场惊奇地说我们:早上门一开,轱辘轱辘出来一个,轱辘轱辘出来一个。。扯远了。

几天后小明回家,归来时带给我李老师的一封信。如果说以前都是暗示,这封信几乎挑明了,希望我将来能成为他们的家庭成员。其中有这么几句:“吾年已迈,老林朽木(老师名字中有林字,那时应该四十多岁),向不愿多管闲事,对你则看之例外之例外。。”还有具体的事项,重要的嘱托等。为了促我学英语,信的前部分用的是英语,后部分半文半白。

但想不到父母之命在小明那里会引起那么大的心理逆反,终有一天凉下我在广阔天地的风中凌乱。。

(待续)

【我的老师】之一:初见时他在劳改

【我的老师】之二:重逢时我已长大

【我的老师】之三:老师教我写作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是啊,如果宝哥哥爱林妹妹的话。。:)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宝哥哥去追宝姐姐了,呜呜。。:)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有宝哥哥在身边,再苦的活也不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期待宝哥哥的回应:)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林妹妹变杨贵妃了。。谢谢蘑菇 :)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看把你乐的,也值了。当时很痛苦的啊:)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都是原话,当时都笑惨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突然想起她说的是宝哥哥和林妹妹,脑补一下这“轱辘轱辘…“,要笑S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果然是这样!怎么着,听着好像冰花要被甩了?反正是过去的事,你写得那么有趣,我们就可以尽情调侃,你接着说,别让我们等太久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轱辘轱辘出来一个,轱辘轱辘出来一个”,哈哈哈,太幽默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好,来杯热茶吧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