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广阔天地去撒野

(2022-04-13 04:34:45) 下一个

李老师来信中提出几点具体要求:1.数理化功课不能丢,国家不会总是这个样子。2.英语要学起来,掌握一门外语并不难。3.和小明要互相关照,对你们寄予厚望。

数理化复习我坚持了约半年,小伙伴们晚饭后喊我散步都不去,被她们戏谑地称为“鲁自学”。后来农话实在太累就丢开了。英语我没有自学能力,在原高中学过俄语,在六中那半年才接触到英语,也只是背了几个单词、几篇课文而已。

因为我心中有秘密,与小明基本不说话,磨不开时就打个招呼,把自己包装的很严实。有一次,我想加宽我的单人床,找来块木板,需要锯下多余的一段儿。看别人用锯都那么顺手,可到我手里就玩不转,正当我满头大汗和锯子奋斗时,身后走来一个人默默接过锯子,三下五除二几下就好了,然后扬长而去。是小明,仍然没有一句话。

好在那时生活很充实。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吵架都吵得兴致勃勃。

农场带我们干农活的老农工里,真有一些好把式。有个叫王德林的老人,六十来岁,胖胖的,咧嘴一笑,显出农民的诚恳厚道。平时喂牲口,大田里犁耧锄耙都是行家。春天新翻的沃野,还要耙一遍修田垄才能种庄稼。套上两匹高头大马,老人自信满满地站在耙上,长鞭在空中甩一下,啪啪响,一声吆喝,马儿们高昂起骄傲的头颅开始小跑,一会儿耙出“升子底儿”,一会儿耙出“麻花劲儿”,像挥舞着一支如椽大笔,在辽阔的田野绘出壮美的画卷。小蕊和我几个人羡慕的紧,这个递水那个递毛巾一通巴结,也想站在耙上潇洒走一回。谁知看着容易做起来难,我们一起上去三人一字排开,王老一声令下,马刚奋蹄,我们就一个个失去平衡往后倒栽葱,爬起来互相打趣,爽朗的笑声在天地间回响。

这样一位值得尊重的老人,却常常被武某某戏弄。武也是农村出身,靠自己摸索培育出什么小麦新品种而脱离了农村,转成工人技术员调到农场。五十来岁,一表人才,有能力有魄力就是心术不正。原场长懦弱善良,致使武某某一手遮天。在老家孙子都有了,还引诱一个刚分来的中专技术员,关系很暧昧。

有一天武某某对这位老工人说:为什么叫王德林,以后改名王宝林好了!王老只是无奈地一笑。后来这人还真喊人家王宝林,还故意把宝喊成八。。婶可忍,叔不可忍,看不下去了!他用这么无聊下作的手段戏弄老农工,我们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武某某头上长了几个小疮,过去给他开玩笑说过,不会秃了吧?后来惹恼了我们,就整天拿这个“秃”字做文章。不知从哪里搞来那么多歇后语,每天从他门口过都嘻嘻哈哈斗嘴故意让他听见:“你是小秃枕着门槛睡,明头儿朝外啊!”“咱小秃背着太阳走,谁也别借谁的光!”“这不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吗!”还有几句地方戏唱词:“眼望着拖拉机,那突、那突、那突呀突奔跑,按不住、按不住我心中阵阵波涛。。”卡准时间唱到突、突、突时正好到他门口。在一次大会上他不点名、气急败坏的批评我们。我们找到场长诉说原委,把场长乐的合不拢嘴。

遇上我们这帮无法无天的刺儿头也算棋逢对手。明里暗里和他斗,目标就是把他赶出农场,不让他为祸一方。大家齐心协力跟他斗了两年多,抓到他很多不良行为的证据,告到县农林局,最后他和那个跟他搞在一起的女技术员都得了“双开”(开除公职、开除党籍)处分。当然这过程中还有许多曲折复杂的故事,我们几个多次被武打压也曾非常痛苦,后来才起而斗争。支持着我们的是“大哥大”小苏和为数不少的不甘于受气的知青和农工。

那时候活得无所畏惧,路见不平一声吼,风风火火,快意恩仇,仿佛天塌下来都不怕。就怕小明不说话,琢磨不透他在想什么。咱貌似强大的外表下还藏有一颗容易受伤的小心肝儿呢。小明每次回家都告我的状。刚下乡时,说我太腼腆不敢说话;李老师说,女孩子吗,内向点好。后来又说我胆子太大,还跟着闹事;李老师又说,难得这么有正义感!(我总有渠道知道他们的父子对话,先卖个关子。)

(待续)

【我的老师】之一:初见时他在劳改   

【我的老师】之二: 重逢时我已长大

【我的老师】之三:老师教我写作文   

【我的老师】之四:下乡追随“宝哥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活久了故事就多了呀,哈哈,谢谢妹妹光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经历,一定有很多故事,坐小板凳听听:)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兄大驾光临,有失远迎,哈哈,快写不下去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妹妹好文章!真是一个好系列,期待下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七妹。是,有其父必有其子,他们都有点另类:)
CBA7 回复 悄悄话 "正当我满头大汗和锯子奋斗时,身后走来一个人默默接过锯子,三下五除二几下就好了,然后扬长而去。是小明,仍然没有一句话。" 小明和他的爸爸(李老师)一样,很特别哟,有其父必有其子 :)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那时年轻,,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时光。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下乡以后野许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撒野”,这词用得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