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宽恕凶手想到的

(2007-04-25 11:59:43) 下一个


孩子纷纷生病,我这两天身体也不大舒服,不写新文章,贴一篇老的吧。

最近很多人都在讨论宽容与谅解的问题,让我又想起了我去年初所写的这篇文章。就它,我和孤草还有小小花同学,曾经在我新浪的博客展开过长篇的讨论,最后仍然只能不了了之。

当时我文章的题目是“我知道,没有人是这样写博客的”,因为我所关注的许多话题,几乎很少在热门之列。最近由于赵杀手,关于宽容的讨论,不再像一年多以前那么冷门了。不论大家讨论的结论如何,也不论事实是否只是赵杀手事件为此话题提供了戏剧性的内容,总之我觉得,除了那些哗众取宠的噱头,也有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一些与流行无关的话题,终归是件好事。

另外谈到宽容,后来有一次,我跟小人书也发生过争执。他痛恨我是个没有原则的烂好人,搬出希特勒和模糊数学的概念来驳斥我。我的逻辑和数学都不如他好,被他说得哑口无言。不过他的理论,还是没有能够从根本上结束我关于宽容的思索。




看了一个记录片,男主人公汤铭雄,女主人公杜花明,两人不是情人,而是一对特殊的朋友。

事情发生在 1992 年的台北中山区神话 KTV 。计程车司机汤铭雄酒后经过该 KTV 附近,与人发生口角,并被不明身份的人殴打。他误以为是 KTV 的人所为,酒醉之下,抄起家里的煤气罐,把 KTV 给炸了,如此结束了 16 个条无辜的生命。

杜花明是其中一位受害者杜胜男的姐姐。死者是她唯一的弟弟,新婚不久。这件事发生的时候,她本人正遭遇同丈夫的情感危机。老公因为股票亏本,仕途受挫,常常借酒浇愁沉迷美色以麻痹自己。她靠着祷告和教会的事奉来帮助自己度过难关。

当她来到台北开庭的时候,法庭上都是愤怒的受害者家属,恨不能将汤给剐了剁了。只有她,坐在下面默默地为他流泪祷告。之后,她更写了一封信给汤铭雄。信中她说,她愿意给他介绍一位朋友。就这样,她一直与他通信长达一、两年,并通过“更生团契”的安排在监狱里见到了汤铭雄,把耶稣这位亲爱的朋友介绍给他。

在杜花明的劝说下,她的妈妈也原谅了汤铭雄,而且把他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儿子看待。在法院确定行刑日期之后,更生团契为汤铭雄举办了一场晚会,陪他走过生命的最后一程。杜妈妈也到场,对汤说:“国家不能宽恕你,但我可以宽恕你。”

1997 年 7 月,汤铭雄在台北看守所被枪决,极刑之时喜乐坦然。他在死前一年已经戒掉了烟酒,为的是捐献出自己全部健康的器官给将来需要的人。

这是一部很简单的短片,我却看得泪流满面。当汤铭雄在晚会上快乐地拍着手高声歌唱,在被处决当日换上写有圣经爱的篇章的 T 恤拖着沉重的镣铐微笑着接受处决,我的心都碎了。

看完影片之后,我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是杜花明,我能不能做得到。

我相信很难。也就是说,在影片的最后,我看到的那个可爱的汤铭雄,其实是很难有机会出现的。但那是多么美好的一幕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看到一个纯净美好充满欢笑的世界,和对世界投以慈爱的人们。而这些人是如何走进我们中间的呢?我们又如何走进别人中间?

当然了,我不是杜花明,所以我说什么都是空谈。当我们面对真实的仇恨,能够如何应对自己都很难预料。

单就说说宽恕吧。我挖空心思也没有想到一个我应该宽恕的人。怎么都没恨过谁呢?阅历不够吧,呵呵。

既然想不出一个让我恨得咬牙切齿的人,那就想想人类共同的敌人,比如这些杀人犯。他们值得不值得原谅和我们能不能够原谅都是没有意义的讨论,因为他们终归不是抽象的概念和讨论的元素,而是活生生的人。宽恕,必定是把概念去除,将他们以邻居的孩子一样对待。

我开始回忆我的人生,再问自己,什么样的人生对我来讲算是一个美好的人生。大侠可能希望事业有成,男人嘛。我呢,就是相夫教子,有个美满的家庭,女人嘛。

那么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我们自己都是活生生的人,而我们不认识的人群,都只是概念。

然而他们怎么可能真是概念?于是我对大侠说,我想去监狱做宣教的工作。

他不同意,因为他想开个孤儿院,让没爹没娘的孩子都有屋住有书读。他觉得,为孩子做的事情是最重要的。

可是那些杀人犯呢?影片中出现的黄明镇牧师,我曾经听过他两次讲道。他是大侠最佩服的牧师之一,因为他受过专业的法学训练,思维严密,所以总能将问题分析得极其清晰透彻。

我认识不少飞扬跋扈的律师,所以曾经想过,黄明镇那么聪明能干的一个人,天天跟罪犯打交道,是不是有点可惜?

现在我想,饶恕和关怀一群被众人所痛恨和厌弃的人,把他们心里的仇恨和绝望一点一点拿开,让他们得到爱、接受爱、享受爱、传播爱,一定是一件异常美好的事情,有许多我们无从体会的感动。

毕竟所有的人都有过犯,也都有期盼宽恕的时候。打个小小的比方,我的孩子们偶尔晚上闹着不肯去睡,一会儿要东一会儿要西,五分钟之内可以上八次厕所,气得我拳打脚踢,用大灰狼、警察叔叔、肚肚很饿的老虎这些老掉牙的狠招儿把他们逼上床。他们终于含恨闭上眼睛,也不知道是睡了,还是被我吓昏了过去。此时,我看他们小脸蛋上挂着的泪花,想想自己刚才的凶恶,真希望孩子们在睡梦中说一句“妈妈我不怪你”。但他们已经睡熟了,我无法得到这样一个肯定,无从知道他们有没有为我的不好而怨恨。那种感觉非常不舒服,虽然只是芝麻大点儿的小事。

我们如果有什么天赋而不去用它得到点什么一般都会觉得很亏,所以我们特别努力地争取成功,也全心全意地培养我们的孩子希望他们成功。

别说多半成不了什么功。就算成了又如何?

相反地,如果我们一生默默无闻,只是对于三两个人而言分享了自己一点美好的心得,应该是不论天赋如何都值得庆幸的收获吧。

我心里明白,没有人是这样写博客的。或者说,博客不是这样写法的。如此写下去,来的人早晚都会被我吓走。大家来就是为了开心,不是为了听一些假道学的教训,是吧?所以写博客的人,一定要谨防被人看成是在惺惺作态,是在虚伪地说教。我们应当为自己设想一个形象,然后照着它来写东西。或者潇洒不羁,或者单纯美丽,或者性感迷人,或者幽默风趣。

更何况,我今天想的这些还算高尚的东西,明天可能就会被我抛在脑后。自己都不能怎么样,写上来干什么?

但是,它早晚有一天会再回来,因为它在我的心里已经有了一粒种子。我希望用自己的文字把一切我以为是美好的种子都记录下来,不然外面的风沙一天比一天大,春天也快到了,如果黄沙漫天的某一天我发现我把它给丢了,就真地再也找不回来了。

同大侠聊起周星驰的解构,大侠总是试图告诉我,有的人就是想要去建立,有的人就是想要去解体,都应该看作是有趣的尝试,没必要认真。

他说得一点没错,不过我觉得尽管我喜欢,解构恐怕很难跟我产生太大关系。

不论是闲聊还是写作还是娱乐还是生活,淘尽了困惑淘出了不屑。指点江山的文字,对爱情的哭哭啼啼,我也会边读边叹为观止。然而在感叹之后,我自己心里有一条缝隙从来没有被填补起来过。我想,在这个世界上,一定还有别的人,同我一样。所以我热切地把我很不成熟的想法写出来,是我“理想之都”不可不为的建造。

宽恕不是一件要做的事情,而是心灵的触动;为什么而生活而奋斗,是个老掉牙的话题。我们不好意思再提起它,主要是现在不兴这个了。兴不兴吧,走的每一程,它却不可避免地在决定我们的去向。

我希望自己是一个让别人快乐的人。但如果我做不到,我愿意至少我自己快乐。如果我仍然做不到,我就死了去吧。而当我准备要死的时候,有没有一个人,给我一张宽和的笑脸?

1-22-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这个讨论太大,我就不发言了,逻辑不好,加上话多,很怕收不住被乱棍打死,呵呵。

对了明亮,关于模糊数学和希特勒,小人书什么时候去你那儿玩儿你直接问他得了,省得他回头又怨我表达不当。。。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很好,确实引人深思。宽恕有时候做起来很难很难。不过我真的很感激你的博客,总能给我一种向善的力量。:)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嗯, 明亮说的好,“拯救一个灵魂最后的复活其意义远比恨来得伟大”。

也赞成她说的, 小名别累着了, 悠着点儿, 心里有的东西,早晚都会自然流出来。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过了一年,无名还是无名,孤草却变成阿小草了。我都不认识自己说过的话了。 不过看法还是不变的,很喜欢你这样写博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哦,还有,我同意你家大侠的观点,给孤儿的温暖比拯救罪人的灵魂更重要,如果我们相信阿小丰的第一条,人的行为从小时候受到的影响就决定了。我倾向同意第一条和第二条。
我今天唠叨的太多了,可能都是重复的废话。阿小名你还是带着孩子们好好休息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我看了北村的《我和上帝有个约》,不知道你看过没有。

这部书讲的故事,和认罪,宽恕有关。故事很长,面铺开的很大。但有个线是关于罪犯陈布森杀人后,因为接触被他伤害的这个家庭,从一个孩子的纯洁眼神开始,到被害人的妻子冷薇信任爱慕他(冷薇目睹被杀死丈夫后暂时失忆,她不知道她接触的对孩子特好的这个人就是凶手之一),在这个过程中,陈布森的良知反而加倍活跃起来,他“觉得自己还在偷窃。是另一种偷,在偷更贵重的东西” ,从而,“过度的感动反而产生了一种离弃的想法:我要醒来了,我不能一偷再偷。他觉得自己快被羞愧压垮了” 。由此可见,最终打破自欺的并不是所谓真相的败露,而是作为伦理性生命的唯一起点:羞愧。沿着这一起点,陈步森的道德敏感逐渐细微和深入到了这样的程度: “ 他不可能和冷薇有什么关系,但他仍然觉得和刘春红同床共枕,对冷薇就是一种背叛” 。

我提起这段话是想说明一个问题,恨绝对解决不了问题。这和有没有是非关没有关系。最后问题得到和解的是因为爱。象这个陈布森,是因为良知的唤醒,而让他感到羞愧的开始,是孩子的纯洁,被害人一家对他的信任和爱。

我对这个社会虽然有很多失望,可我也还是相信人性中善的一面终究大于恶的一面,哪怕只有0.001%。就象去赌场,这点赢面概率在参与时间足够长的情况下,就足够使LasVegas修无数金碧辉煌的酒店,更何况庄家赢面概率比这大的多。

我没有概念人性中善的概率和恶的概率到底是多少,而且在同一时刻,善恶彼此的转换也是常有的。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可以说人类是文明进步的。就凭这点,我反推人性的善一定大于恶,人之初还是性本善。:)

那么,所谓的暴徒,杀害他人生命的,比如最近这个赵同学和你这篇提到的汤铭雄,他们所犯下的罪行非常残忍。可从他们每个人思考的角度,他们都在当时有极其恰当的理由犯下这个罪行,尽管他们的思维和常人不同,甚至得出是病态的结论,可如果身体受大脑指挥,这些行为后果就是他们那时思考的结果。

问题是他们也是人,他们人性中有没有善的一面?有没有羞愧,有没有良知?

有的人说这些人没有。我不相信。我觉得一定是有的。如果有,还有良知,拯救一个灵魂最后的复活其意义远比恨来得伟大。就像你这个记录片里面,汤走的时候是平安解脱的。

惩罚又是另一回事情。如果赵同学没有自杀,我会非常赞同判死刑。这是对世界秩序的一个公平维护和防止此类事情的重演。但我绝对赞同去从道义上给他以宽恕。

再说我自己,我经历过恨之入骨。可我觉得我恨的时候没有任何快乐和好处。结果是让我更偏激极端和熟视无睹其他正常美好的事情。对我个人没有好处,可当我放下恨,从宽恕的角度来看让我恨的事情,我舒服多了。这因为我看到人性的复杂,各自利益的纠缠。我在我以为我做的非常对非常正义的事情时,在别人看来也许是对他们利益的侵占和伤害。一切都从“我”的概念出发,这个关系永远对立无解。那么我选择宽恕,对我是解脱,对他人,我想,没有人愿意大家都恨他入骨,孤立于人世之外。如果那样做,只能把他往对立方向推。当然我没有遇到生死问题的挑战,我不知我到那个时候,有没有能力来做到宽恕,就象无名说的,“自己再如何龌龊,都不放弃希望。”这个其实不是个人的希望,是对人类美好继承的希望。 我对此一直乐观。所以我也象土豆说的,喜欢无名和她文字背后的这些希望。

关于惩罚,我听过一个笑话,对那些犯下强奸罪的犯人,你难道再去以眼还眼的强奸他们吗?

不过,俺还是希望无名再不累着自己,照顾好家人的情况下写博客文章,去监狱宽恕,可以有专业的牧师来做吧。

俺想听听小人书同学的希特勒和模糊数学的概念是怎样说的。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名啊, 虽说士为知己者死,那也就是比喻而已。不然, 你家大侠还不得和我急了!

俺做个纯粹的读者挺知足的:))

你好好接着写,给很多人快乐, 那才是真的。。。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这样写博客我看挺好的。而且 你不这样写博客都难,因为你就是你。

对这种案例,我觉得最大的作用就是宣传。同样另外一个犯人,能否也被感动呢?不知道,就连心理学家也分好几路,比如光我知道的就三种,

一说,人的行为从小时候受到的影响就决定了。( PHYCHODYNAMIC)
一说,环境可以改变人的行为。(BEHAVIOUR)
一说,人对环境的反映方式在基因里就被决定了。(COGNATIVE)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土豆你那么痛快应承我,搞得我怎么觉得不死就有点儿对不住你了呢?:P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字里所说的, 我句句都理解, 都赞成。

我读你的文字就是因为你写这样的东西,或者,你轻松文字的背后有这样的东西吧:))

回答你最后的问题:

你的文字给我这个读者快乐,我会把笑脸给你, 毫无疑问。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对小小花说:

不会生气,因为你这就问到了点子上!正因为我不能,才有了这一篇东西,才一而再再二三地在我的博客提到建造,才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照着我自己的路子写,才深爱《半生为人》,才跟红豆豆有了一下儿共鸣。我是一个死心踏地的理想主义者,自己再如何龌龊,都不放弃希望。我要想办法去应对的,就是我文中所说的那一道缝隙。不断地抱着这个希望,肯定能慢慢理解。我觉得自己在写博客这段日子,每天所想所写,对我有很多帮助。朋友们来这儿看我,写给我的话,我读了,也是感慨良多。谢谢你和来这里的朋友!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花回复无名:

嘻嘻,无名呀,道理明白,做到很难。

所以,真正的去饶恕别人的人,真得很伟大,但是我很难做到。不光是死刑犯,我所指的还是泛泛的人生小事儿。如果,连小事儿都难以去宽容,更不要说大事儿了,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我还看了那个拿你的好友D君的感情不当回事儿的女子,你宽恕她了吗?要是更有甚者,D君为了她死了,你会很容易的饶恕她吗?更有甚者,要更亲更爱的人呢?

要是我举的例子不恰当,无名你不要生气,扔到垃圾箱里好了:))

我只是觉得,我们都是普通人,心里有爱的那些人,可能是太不普通了吧,说实在的,我不是很能理解那些人,敬佩是有的,但无法去理解,真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回小花:

我上面说过,要有爱才会有饶恕。我没说的是,有了饶恕,也能产生爱。片中杜姐说得好,她的弟弟人已经死了,什么都救不活了,为什么一定要选择怨恨呢?为什么又一定要多杀死一个人的灵魂呢?我觉得,其实每一个人都是上帝缔造的娇嫩的花朵,有他的美丽瞬间,也有他无法超越的时刻。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花插嘴:

好文!引人深思。

但宽恕,我觉得很难,得看是什么样的罪。也许,很多罪或者过失,是无法宽恕的吧。因为没有了悔过或重新来过的机会,杀死的人无法重活,所以没法宽恕。

如果哪个纪录片以另一个角度,比如一个受害者的角度去拍的话,也许你的感受又是另外一回事儿?也许你会很得咬牙切齿?关键的是,监狱里出来的人,的确有很多又会犯罪?究竟是为什么?我看,先要研究一下心理学。

所以本着对人权的角度,美国判死刑很难,其实这个问题很复杂,我会很迷惑,不知道是对是错?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孤草再回:

心里有爱,就可以宽恕,我特别同意这句话。 人犯了罪,就要接受惩罚,我们所说的宽恕,是从感情上,而不是从世间的法律上,是本着一颗爱心来宽恕,但我们的爱有多少,可以宽恕到什么程度,每个人都不一样。

当然上帝有他的法, 也有他的爱和宽恕。至于什么更有意义,见仁见智,无须争论,只要我们本着爱心和善心去做事, 并且不去好心做坏事,就可以去老天那里交差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无名的回复:

孤草这个评论不容易回复。嗯,让我尽力吧。:)

第一,你说得很对,谢谢!

第二,但是总要有国家机器的干涉,而这种干涉,很难重动机而轻结果。这个我得问问大侠才知道自己有没有胡说八道。或者海客看见了也可以聊聊。对这一点,我的想法是,真正的饶恕应该不论动机如何。有条件的饶恕只是形式上的饶恕,是说服自己才去做的,与汤铭雄这个case不一样。我们在怨恨的时候,总有一万种以上的正当理由的,不是么?

第三,有无意义,难道可以用数量来决定吗?我以前有过那样的豪情,要拯救全人类,跟余杰那样儿差不多。现在我的算术有了一点儿进步,知道一比零多一些。就算是这样,零也不会等同于无。真希望你能看到那个记录片,我的文字实在太贫乏了,写不出那份感动。。。

第四,我想我的不能容忍与D的百般容忍,区别就是他有爱我没有爱。一旦有了爱,饶恕就有可能成为必然。

实在对不起,不想这么反驳你的,因为我其实不太爱跟人争论,主要是我这方面能力很差。不过看了你的评论,很高兴你能够认真地写你的感受给我,希望与你共同讨论,不枉我写,也不枉你读。回复不对的地方请你指出,再次谢谢你!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孤草的评论节选:

第一,我们有自由向自己宣教,博客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我们不是名人,没什么怕失去的。有人在渴望被宣教,来了,就喜欢上了,然后就常来,不喜欢的,来了,关掉,再也不来。随他们好了。

第二, 有些人可以宽恕,有些人不能。象这个头脑发热了一下就杀了十几条人命的人,就应该被宽恕,因为他只是在一时之间让自己的灵魂被魔鬼占据了,但追根究底不是个十恶不赦的人。但这件事如果发生在自己身上,能否做到宽恕要到那个时候才知道。现在认为可以,可能是因为还没有感受到那种切肤之痛。

第三, 去监狱宣教拯救不了几个灵魂,我认为你们家大侠的想法对。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还是做点更有意义的事吧。

第四,有些人犯的罪不能被关进监狱,但他们杀死了人的灵魂,杀死了别人爱的能力,这种人更邪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