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说几句,本来都是朋友,何必非此即彼?

(2005-05-24 23:56:45)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轮子 于 2005-05-24 20:33:52  
  
    
 就在不久之前,我到人在北美来,我觉得那时人气十足而且一团和气。三毛党,老城春秋和骚老头,还有安妮,都是主角,也就是说他们都是很好的朋友,但是这两天我大略看了一下帖子,发生争执的两派,好像一派拥护版主,一派支持临江仙。我不知道这个
局面怎么出现的,也许大家宁愿朦胧一点好,不喜欢我这么点破,但是如果大气一点,开眼一点,这种点破毫无问题。因为我觉得,安妮和临江仙本来是朋友,将来还会是朋友。临江仙是有趣的,安妮也是有趣的,她们各自有自己的特点,都是会玩的人,各有拥护者,本来是好事。我想她们两个本身从来不会拒绝作朋友,但是,两边的拥护者把事情弄得麻烦一点。简单地说,本来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两边的拥护者照着自己的性子,背离了她们两个人的初衷,闹得一对朋友互相说不了友好的话。

我要说,我是临江仙坚定的支持者。我在别的坛子看到对临江仙的攻击,我可以迅速判断,那样的攻击都是出于嫉妒,嫉妒仅仅是因为临江仙在各个坛子里倍受欢迎。所以,只要我遭遇那种攻击,我就回击。我不太清楚临江仙在这个坛子是不是遭受到类似的攻
击,但是,我注意到,版主们反复建议过大家不要围绕几个ID转。尽管我不赞成这样的建议,但是我不把这样的建议当作是对临江仙的因嫉妒而生的攻击或者挤兑。因为身为版主,会不得不考虑整个坛子的平衡。如果我是版主我绝不会做这种建议,因为很容易
让人误会并且引人怀疑自己的居心。但是我宁愿把这个看作是版主们的经验不足,而且也没有什么弯弯绕的肠子。如果我是版主,我会很珍视临江仙这样的资源,这种资源是聚集人气最重要的基础。破坏这种资源就等于破坏坛子,任何清规戒律都抵不上爱护这样的资源。其他的象比较好,YF,还有老城春秋和骚老头都是类似的资源。其实任何坛子都差不多是“围着几个ID转”,否则就散乱了。

接着我要说,如果我觉得安妮是一个无趣的人,我不会选择这样居中的立场,我的倾向性会很强烈。但是我觉得安妮是值得支持的版主,我看到她对待针对她的抨击,采取了强悍的风格,这点甚至跟我很象,我跟人吵架的时候也决不退缩。但是,安妮的强悍用错了地方,原因仅仅因为她是版主,私下里人们会欣赏她的强悍,但是,这种强悍对于恢复论坛秩序正好是南辕北辙。这样,我想
建议安妮和知名度版主,学习一点走廊的淑女司令的风格。淑女司令绝对是一个明白人,也是有力量的人,但是她从不使用貌似的强悍。她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保证了论坛的秩序,她友好地招呼四方,耐心地跟抱怨愤懑着做解释和说服,如果有人灌水无度把坛子灌涝了,她从不抱怨,只是静静地把别人的帖子打包并作解释。其实真正的大将风度不需要叱咤风云,或者力挽狂澜,而是在波澜不惊的表面下把一切都搞掂。结果,如果说走廊的人围着什么ID转的话,正好围着的是版主转。走廊的两个版主都有类似的风格,相辅相成才有这种局面。我看得出安妮是一个心里明白的人,也是个性很强,所以出现这种风格。我本来想发悄悄话给安妮,让她不要再回应针对她的帖子,换一种风格来应对。但是,我想把我的观点告诉更多的人,希望大家帮助安妮转换风格,不要把不回应当作退缩或者怯懦。我肯定安妮不是怯懦的人,但是要做一个好的版主,不能像普通网友那样尽情挥洒。

我注意到楼下有人说“轮子够会做人了,不定穿着马甲骂了多少了”。我觉得很有意思,如果我是局内人,我不会高尚地一言不发,我可能跟大家一样起劲。但是,对于这个坛子,我是局外人,我跟任何人没有恩怨,相反当事双方都有我的朋友,所以,我才居中地说话,不是我圆滑(了解我的人想必不会这么以为),而是我可以轻松地居间调停,不是因为高尚,而是因为便利。我把我居间调停的思路抖落给大家,就是想请争执双方都冷静下来,给两个版主更适宜的环境考虑应对。这么一次大规模的争端,也是添加经验的好机会。如果两个版主真是无趣的人,我想到的是推翻她们,但是她们分明是有趣的值得支持的版主,所以,我选择支持她们。

顺便招呼比较好,漪芙还有靖康,好久不见啦。还有那两个老头,怎么也就不见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