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克服挫折感抵挡精神病,善待你的生命。

(2004-12-17 16:46:30)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轮子 于 2004-12-15 17:28:25 我想我未必完全读懂了红豆豆在楼下的诗《精神病人日记》,但是我实实在在因红豆豆的诗涌出了不少的感慨。我们每个人其实总是处于所谓的第三种状态,似病非病,这种病态可能是生理的,也可能是精神上的。 我的一个classmate由于学业和生活(包括网恋带来)多重重压下,终于崩溃了,被警车送进精神病院。要知道,她的academic bakcgrounds 曾经多么灿烂,却在一门考试考砸的情况下丧失了所有的信心,走向全面崩溃,最后带着无穷遗憾缀学。 当我愕然地接到她从精神病院达来的电话时,我知道精神病离任何人都不远。每个人都要有抵抗麻烦和痛苦的能力,时刻准备好遭受挫折。 挫折并不代表耻辱,暂时没有达成一个目标并不等于永远达不到。反倒有可能在下一次机会中实现更大的目标。没有达成目标,很多时候还可以是我们自动放弃,因为它不具有曾经期望的那么大的价值,或者因为原来根本选择错误,或者因为它确实很吸引人,我们自己却准备不足。任何理由都可以放弃目标,尤其是,当一个目标需要以生理或者心理,精神上的健康为代价的时候,依然绝然地放弃它。 文革前后出生的好几批人,一直接受发奋努力,改变自己人生的文化的影响,这很好的影响,中国社会当时就是凭着一批批这样的人才走到今天的样子。但是,与此同时,生命和健康的价值被低估了,看到,听到或者亲眼见到太多的人因为努力图强而丧失了健康,甚至生命。有一年联合国日的口号是:善待生命。我忽然顿悟,善待自己的生命是人生最高的价值,没有生命和健康,一切都是空的。 善待生命这个口号比较不容易从中国的文化产生出来,而比较容易从基督教文化里产生。基督教认为人的生命是神给的,必须为了神好好活着,见证神的全能和荣耀。无论我们是否相信神,善待自己的生命肯定没有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当一个目标需要以生理或者心理,精神上的健康为代价的时候,依然绝然地放弃它”,说得好!但很多人做不到。为了所谓的成功,很多人将人本身作为代价了。
中国文化对人本身的价值比较弱化,而对身外之外强求比较多。
这也是我看到身边的两个朋友患忧郁症后神思恍惚后痛心想到的。
一起善待生活,善待自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