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豆豆的诗 依旧跪拜贞妇 引起的讨论

(2004-12-05 22:24:21) 下一个
依旧跪拜贞妇 文章来源: 红豆豆 于 2004-12-04 17:02:15 1 圆月滚滚 孤居的少妇忘了关门 流浪汉哼着小曲 嗅到了扑鼻的香粉 溜到良家的床边 亲了睡美人的娇唇 惊醒于春梦 练过武功的妇人 迅速甩出一根粗绳 2 流浪汉 被五花大绑 二十鞭之后 趁着淑妇拭泪 村长将他悄悄松绑 3 在蒙羞之后 贞妇绝不能忍受 放走穷恶霸的新辱 她毅然在凌晨悬梁 将美人之命自渎 全村哭声笼罩 到处一片愤怒 4 一日贞妇显灵 村人跪拜一路 从此年年岁岁 全村跪拜贞妇 --------------------------------------------------------------------------------------- 好诗,一点评论,一点建议 文章来源: 饶舌 于 2004-12-04 17:46:29 你的诗在意象(或者其他任何表达类似意思的词)上很少重复自己,而且绝大多数诗在意象上都很独特(隐性眼镜和红豆粥那首是一个代表)。要做到这点是困难的,很多人在写诗的时候,自己不能把自己区分开来,前一首诗跟后一首诗不知道有多大差别,为写诗而写诗的时候容易是这样的结果。你的诗避免了在意象方面的自我重复, 让人感觉你大多数时候是因为有冲动,有感觉或者有想法(认识)所以写,并且你总是能从总体上把握它们。太多的人不知道整体永远要高于局部,上来就在那里“炼词造句”,其实诗的本质绝非个别词句,而是整体的意象(对现代诗,不同主义可能有不同的说法,意象好像是一个普遍适用的词)或者意境(对新诗)的表达。 迄今为止,你选择的表达方式,语言和结构大多数都能很好地表达你的意象,字里行间透露你的感觉,读到末尾,你的整体的想法也跃然纸上。这首贞妇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你在叙述的时候那种删繁就简,貌似平实其实讲究的词句,让你的叙述无论多长都保持可读性并且耐人寻味,而且你擅长于让叙述本身透露你的情感和态度。 但是,用惯的,用的好的手法就会不停地使用,要突破,对所有的人都是一个难题。在你谙熟某几种表现手法之后,你是不是想过尝试新的手法呢,我很期望看到你的新尝试。当然每个人对某些主义会贯彻终身,来自外部的期待有的时候并不合乎诗人自己的发展计划和目标。 ----------------------------------------------------------------------------------------- 谢谢!红豆也在想这件事: 文章来源: 红豆豆 于 2004-12-04 18:24:06 你是能透过字句看到红豆所思所困的少数几个人之一。而且相信你也看到了红豆写 诗的长处和短处。 你有什么具体的建议?比如某位艺术家的手法红豆可以参考借鉴?不一定是名家。 不一定是诗人。红豆把“诗”仅是当作简洁的(文字)艺术来看待的。红豆从现代 画,和现代剧中受到不少启发。 司令建议红豆以极简洁的方式写长篇故事:即一种介于诗和小说间的东西,但不是 叙事诗。司令说,以高标准要求,杜拉斯的《情人》艺术成就并不高。司令说,红 豆的浓度如能以《情人》6分之1的篇幅展现,只要选材合适,就会让人耳目一新。 虽然理论上小说是艺术,但“写戏即写细”,至今为止,极少的小说在形式上到达 艺术的高度。红豆读过的所有中文小说中,只有鲁迅的早期作品。比如《狂人日记》 的一些段落。在红豆看来,那是比诗还凝炼的文字。 如果红豆以新的手法,可能是一种女性的,一百年之后的模仿鲁迅的早期作品式的 “诗”。但依然与红豆现在的有些相差不太远。 ------------------------------------------------------------------------------------------- 呵呵,我不能提供具体的建议,原因是 文章来源: 饶舌 于 2004-12-04 21:51:44 1,从前读的诗,都忘得差不多了,诗人和诗都对不上号了 2。什么样类型的 现代诗适合女诗人,我还真没想过 就一般而言 我喜欢那种凝重的诗句,篇幅不太长,没一句读起来吭哧吭哧地,要读上好几遍才猛然醒悟诗人想说什么,但是大多数时候,是满腹疑虑,自己是不是读懂了诗人。而且疑虑永远也没有消除。当年读诗的时候就喜欢这种感觉。 今天诗坛的 簸箕 和 小金 的诗的类型 是我喜欢之一,那首释迦牟尼尤其对胃口。 按照你自己的计划去实践,任何朋友的意见仅作参考。有的时候听听那个旗人那样的大喝一声也有好处,我对你已经不可能做大喝一声的事情了,呵呵。但是我今天对 愚人 大喝一声。 ----------------------------------------------------------------------------------------- ------------------------------------------------------------------------------------------- 这首诗毫无冲击力,很坏的一首。你害怕什么? 文章来源: 镶黄旗人 于 2004-12-04 20:52:28 我感觉你不敢写了,你害怕什么? 切记: 失去自己,失去自己的特色,你会永远平庸。 失去自己,你会写不出自己满意的东西,难道你也想变成不会写诗的评论家? 切记,切记。 ---------------------------------------------------------------------------------------------- 你的说法不对,就诗本身而言,这绝对不是坏诗而是好诗,但是我知 文章来源: 饶舌 于 2004-12-04 21:22:00 道你说的缺乏冲击力是什么意思。 这首诗表现出来的社会观念不是新的,所以它的冲击力不可能大。诗人有机会的时候当然要表现自己的特有的社会观念,但是大多数时候诗人只是继承自己所处的社会的既有的价值观。这本身无可厚非,也不妨碍用惯常的价值观来写出好诗,比如爱情是美好的,死亡是恐惧的,这些观念要说陈旧,简直跟人类这个物种本身一样老旧,从古代就如此。 当然裴多菲发现,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时候,爱情和死亡都被重新估价,自由成了具有至高无上价值的事物,这就带来了冲击力。诗是再简单不过了,却有很强的冲击力。 所以讨论诗的时候,有的时候需要把诗本身(艺术)和它作为观念的载体,分开来讨论。你的评论正好搅合了这两者。 就我自己,我也喜欢读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这样社会观念独特和深刻,诗句本身也是典范的诗,但是即使这个作者本身,大多数诗也达不到这个程度。 诗人成为诗人,不是因为写得每首诗都是上好,而是每首诗显示它会写诗,若干的诗达到了上好,独特可以影响别人。 你的直率让人印象深刻,我同意你的缺乏冲击力的说法,但是不同意你的坏诗,很坏的诗的说法。 ---------------------------------------------------------------------------------------------- 谢指点!此时轻声胜重声。不是什么都要冲击。点击也好:)请读: 文章来源: 红豆豆 于 2004-12-04 21:13:25 你非常敏锐啊!红豆怕挨骂,挨骂时你也不帮红豆:)楼上的是一直帮红豆的啊! ------------------------------------------------------------------------------------------------ 有人骂你,是好事啊!我看,你还是害怕了! 文章来源: 镶黄旗人 于 2004-12-04 21:25:28 鲁迅说,杀人的人有两种,一种软刀子杀人;一种硬刀子。 这里的软刀子是杀去你的风格,你的力量。 我看,实在是比拿把刀杀了你这个人还可怕! ---------------------------------------------------------------------------------------------- 呵呵,不要怕骂,但是我一直强调评论是双刃剑,任何评论 文章来源: 饶舌 于 2004-12-04 21:35:15 最终会残害诗人。但是做评论的人,自己不会因为担心妨害诗人而停止评论,完全在于诗人的拿捏。那个旗人说得对,支持的评论也可以是软刀子,可能更要提防,这是我一直持有的观点,我知道他是在说我,但是我同意他的说法。我不止一次的说到创作和评论的互动是微妙的,可能同时产生正负两个方面效果的。 既然任何评论都可能变成软刀子,我的评论也一样,但是做评论的人不会因为意识到有可能变成软刀子而停止评论,因为有一些评论是必要的。这个世界充满了悖论,双方各自拿捏就好。 从我的角度说,我提醒所有被我评论的诗人或者其他创作者,随时有挣脱评论的倾向。任何学术上的反对,不会阻碍友好关系的发展。我习惯学术上的争论,争吵和批判。 ---------------------------------------------------------------------------------------------- 红豆说的“骂”不是指评论,是真骂啊!你都见过了。想象不到! 呵呵,那种“骂”啊,甭理它们。鸡同鸭讲不如不讲,呵呵 文章来源: 饶舌 于 2004-12-04 21:43:38 我也希望你保持足够的 被骂以前的特质。 塞外蛮女 那种诗时不时地继续写 另一种价值 ------------------------------------------------------------------------------------------------- 谢谢鼓励!对!他NN的,写诗就要不怕骂!越骂写得越凶:) 文章来源: 红豆豆 ------------------------------------------------------------------------------------------------ 呵呵,这才是红豆豆,独自旋转的风,来来去去不管不顾 文章来源: 饶舌 于 2004-12-04 21:58:52 留一片骂声如风过之后的落叶,落叶最终的归宿是垃圾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