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移民四周年小记(1)

(2008-03-13 15:03:38) 下一个

移民四周年小记

 

真是时光容不得你我去叹息,转眼间移民这里已经是4年了.这几年大家又开始在张罗着移民聚会的事情了.

周二刚刚参加了入籍考试.总共20道题,自己轻轻送送关门.当天去的时候,可能有几百人,整个大厅全是等待考试的移民朋友.而其间大约超过70-80%是我们熟悉的中国移民朋友.看来中国移民的比例确实很高.当工作人员在急促和简单地询问我一些问题的时候,我干净利落.,几句话就把对方给打发结束了.考试的时候要求几道题一定不能错,场面和气氛都还是蛮紧张的.之前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所以也就顺利过关.

下午太太很关心地急切询问结果.我再次告诉她没任何问题.她依然不放心.考试前就一再嘱咐我要用心准备.其实自己非常有数,毕竟移民来这里已经4年了,英文对于自己,在一些简单考试和日常工作来说,已经没有很大的障碍了.而回想刚来的时候,每次外出都是可怜巴巴地跟在太太后面,好象外出的孩子惟恐丢失一样.确实,刚来的时候连一些道路和简单的对话自己都不明白,最要命的是听电话.

记得最清楚的是,刚来的时候最喜欢和老外聊天,目的是提高英语.但是每次对话的时候总是有心理阴影,那就是自己总是紧张,惟恐听到一些不知道的单词.现在和他们聊天,心情就很愉快和放松.没有什么担心.遇到不明白的,无非是让对方重复一下或者改变说法.

其实语言的改变,也不是简单的过程,毕竟自己这几年没有停止学校,即便是出了学校,也在工作中用到.自己这几年的工作变化都是在说英语的公司工作.到现在的公司,也有不少客户是说英文的.好在都是一些简单的日常对话.

直到现在,依然有朋友会在聊天的时候问起,会不会回流.回流干什么?这是最关键的问题,难道回去还继续做媒体老本行?看看周围来了几年后回去的移民朋友,几乎都是在这里没有安下心来工作和生活,或者是在国内有大的生意在运转.于我们家庭,目前在中国已经没什么生意和适合的工作去继续.

再看看周围的移民朋友,这几年来,大家的年薪都至少是四\五万以上.周围还有不少朋友拿到了年薪7万以上的.尤其那些做技术工作的移民朋友,工资都很理想.特别是这几年大家都买了房子,有车有房,工作稳定,所以留下来和回流的比例大约是在7:3.或者比例更大.而回流的多为在中国好大生意的人,或者政府机构的人回去的为多.

有时候也在想,什么时候也回去尝试一下?但是想归想,很多方面容不得自己去尝试更多.刚移民来的时候的落漠和无奈现在基本上消失.特别是现在随着自己护理工作的稳定已经买了第二个房子后,自己逐渐心态平和.

是的,我时常也在想,即便在中国,现在要让自己买上千万人民币的房子,自己也实现不了.但是在这里,通过家庭努力,现在就实现了这个愿望.拥有一套大花园大房子,是自己几年来的梦想.当去年搬家来到这里后,在经历了大雪封山,回家困难的短暂时期后,现在春暖花开,花园里的大小花逐渐展现出来的时候,我又开始开心起来,这几天一有时间就在花园忙活起来.也重新栽下了很多玫瑰,还有几棵葡萄.去年辛苦栽下的葡萄和无花果已经成活,可惜就留在了第一套房子那里,希望今年能长的更好.

还有现在逐渐春暖花开,自己也抽空来多陪孩子运动,去公园打篮球和运动,让孩子开心些.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我站在二楼客厅,看到外面星光点点,灯火辉煌的时候,我现在也经常感慨,四年移民虽然辛苦,但是现在逐渐走上正规.

每天开车回家上山的时候,每次夜幕降临,居高临下欣赏整个温哥华夜景的时候,我就在想,只要努力,不论是在北京,还是在温哥华,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其实自己也早想写点移民四周的感想文章.因为这两天我们4年前一起移民的两个家庭又开始张罗在3月26日落地的日子开始聚会.今年已经是第三次移民落地日聚会了.这对朋友也是收获颇丰,去年买了新房子新车,太太成为注册护士,先生开自己的公司.大家都有不同收获.

这就是生活,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生活和计划,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和计划.当去年我买了第二套房子的时候,很多朋友感觉不可思议,移民这么短哪有可能?但是我常常在想,其实周围更多的朋友比我更有可能实现一些理想,比如买更多的房子来投资,找到更好的工作,赚到更多的钱.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去做的.大家都会去想,也会去说,但是真正落实到实际的大的计划却更难,也更难实施.

周围的朋友,有喜欢买车的,就只管买好车而不买房子.也有喜欢先买车再买房子,而自己就是很现实的人,买个一般车工作用,主要财力去买房子,去养房子.投资正确才是主要的.买车了自己享受到生活的乐趣也很值得赞成.买房子成了房奴,也许快乐在最后,吃苦在现在.这就是每个人不同的生活.

在温哥华,更多的人都有在山上和海边有套大房子的梦想.想想看,每天在豪宅里看山景海景,每天可以欣赏到整个温哥华的全貌.这样的豪宅梦大家都有.但是离奇的房地产价格已经让我们这些梦想都逐渐远离.但是主要不去放弃一些信念,机会总是有的.去年买房子的时候,自己也根本没有想到会在半山坡上看到这么理想的房子.如果当初连想的念头都没有,那么可能自己永远住在平地上了.山上和海边的房地产价格今后会越来越离铺.

四年移民生活就这样过去了.等下周我们2个家庭一起聚会的时候也将有更多的感慨.每年我们都会有新的感慨,新的计划.但是不论如何,我想今年两个家庭的计划肯定会越来越少.随着一切稳定下来,大家会越来越适应这里的生活,而如何去ENJOY LIFE这是每个新移民家庭在几年后都经历的过程.去哪里旅游,春天如何度周末都是大家讨论的重点.

移民不是目的,来北美享受这里的环境和资源以及养老和教育资源是移民的最终目的.但是和国内相比,新移民来这里的前几年确实辛苦很多.但是几年后,我们移民朋友接可以适应这里,稳定地生活.

四年过去了,让我总结移民生活.我想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来总结.

你问我移民后悔不后悔?我回答:真后悔当年没留在北京继续发展.

你问我还想不想回流?我回答:谁还能把射出的箭拉回来?

那满意现在的移民生活吗?我回答:难道我在北京还能有比更好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