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此周末

(2007-11-04 22:05:52) 下一个
 

One week’end


 


    又是周末,不过自己周末是依然上班。而到了周一和周二大家都上班的时候,自己却休息了。


     这个周末的工作是轻松和愉快的。今天就做篇日记吧。


    早上9点到10点照顾的第一位老人今年已经95岁了,即将96岁了。身体依然很硬朗,只是右侧肢体有点轻微中风。但是老人的胃口非常好,每餐都大鱼大肉。每顿饭都要吃一大碗米饭。有时候我经常怀疑,这个老人的饭量真的比我还大呀。照顾这个老人的工作很轻松,起床然后帮助他洗脸等。然后每天起床后都站在老人后面协助他在客厅走2圈作为锻炼。随后老人自己可以坐在轮椅上吃饭。吃饭的时候老人不需要照顾的。现在老人不希望护理人员在吃饭的时候还呆在家里,所以一旦开始吃饭就要求签字让我们提前离开。老人很和蔼,很少说话,大多时间在沉默。特别是春天的时候,太太中风去了医院后,剩下老人一个人和儿媳住在一起。马上就是一年了,老太太中风后去了医院还是有其他变化,目前不得而知。即便有什么变化,家人也肯定不会让一个快96岁的老人知道太太是否真正离开了自己?


    中午的时候去自己的一个固定客人,年轻得很,应该仅仅是55左右吧。因为截肢现在坐轮椅,每天我们公司的员工去他家5个小时。等我去的时候他依然在睡觉,告诉我再等半个小时。所以我就打开电脑看新闻。可是一直我都把新闻看烦了,他依然在睡觉。最后等到快2个小时,他告诉不要再等了,我可以签字走人。因为他想睡觉。


  然后去了大统华,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好的生意。转了几圈才找到位置停车。来大统华主要目的是买豆浆。牛奶过敏不敢喝,只有来华人超市买豆浆啦。回家后用慢炖锅炖了牛排和海带以及藕。满满一大锅,看样子够自己吃喝几天的啦。


    照例去游泳。因为周六下午正好有时间,DOLLEY DAY 。下午时间任何人游泳只需要1元。所以这里很多方面是公平的,倾斜于弱势群体的。有钱人需要买票来游泳,没钱的可以免费来游泳。介乎期间的人也可以在各种优惠期间游泳。因为周末游泳的孩子多,所以我索性不游泳,只是桑纳和芬兰浴。更重要的是为了我的右肩膀。老伤又开始复发,而来这里用热水理疗是最好的方法,包括桑拿。但是老伤终归是老伤,现在感觉好好的,可是一旦用力过度,肌肉痛疼依旧复发。所以保持正确和持久的理疗是战胜老伤的最好方法。


   没来得及喝上自己炖的汤,又需要上班了。晚上是从5点到10点。


   5点依旧去上午的95岁老人家,照顾老人起床起来吃晚餐。老人胃口依然好得惊人。


   6点—7点去菲律宾老人家。每到周末老人的太太都是和朋友一起打麻将。菲律宾人的打麻将当然是跟中国学的。比如其他语言都用英语来表达,但是像“碰”和“胡了”还是中文发音。不过他们打得是16张牌,应该是台湾人的打法。而且花和东西南北都不算,都单独拿出来。其他的都差不多。由于这个老人已经快90了。经常睡觉,所以几乎每个周末去的时候遇到她们打麻将,我可以看但是不能参与,因为她们是赢钱的,一块钱一张,最后都使用支票来结账的。我们公司规定可以陪老人打牌和打麻将等,但是肯定不能涉及到金钱。所以好几次她们三缺一,一再邀请我临时顶一下,我都拒绝了,这是我的职业操守问题,不能破坏。去年我照顾一个越南华侨的时候,每天4个小时,我都是用2个小时左右来陪老人打麻将。因为这个老人老年痴呆,但是只有打麻将很清晰 ,每次我想赢他都不容易。所以陪老人打麻将也是护理人员的职责之一。有利于老人的大脑活跃,延缓老年痴呆。


   7-8点是自己的固定老人,其实才65,身体壮的和牛一样,每天都去公园喂鸟。只是督促他按时服药。今年主要陪他打牌。一般他赢得多输得少,因为这种打法我是他教会的。一些规则很难说清楚。我也是慢慢才学会的。不过这段时间老人改变主意了,不想打牌了,又开始去年的时候,每次教我学英语的方式,也不让我在他家看电影和打牌了。每次都需要学很多页有关基督教的杂志文章。要命的是每次都给我布置很多作业。如果下次来完不成,他就很不高兴。他变化也很多,照顾他一年多,每次一个小时在他家,开始是陪着看电影,后来每次都让我学英语,后来喜欢打牌。现在又当起了我英语老师。真不知道下次又变成什么兴趣了。


    8—9是来自香港的移民老人,92岁了,每次问他几岁了,总是说70多。吃惊之于我就问他,那你楼下住的儿子多大?老人想了想回答,40多吧。我的天呀,他儿子都退休了,天天在家玩。其实他儿子也60多了。老头真的好逗。再就是每天都我们公司有多少人?照顾多少老人?老人年轻的时候,国民党的少将。身体现在依然很好。只实行动起来很慢。洗脸刷牙都不需要帮助,我只是注意他不要摔倒。所以当老人洗脸刷牙的时候,我通常是做更多的身体锻炼,比如现在流行的瑜伽。老人洗脸刷牙竟然需要30分钟左右,我也懒得催促,在一边做半个小时的瑜伽。主要是活动筋骨。这几个月一直如此,效果不错。


   最后9点的客人,是最轻松和愉快的,时间短而且交流最愉快。就是上午去的55岁的,当地老外,人很和气的。当晚上去的时候,他的GIRL FRIEND竟然告诉我,他直到下午5点多才起床。


  晚上10点,到朋友家打牌。4个家庭7个人,打保皇,一气乱打,更多的是打嘴仗。输赢不在乎,只是大家高兴一起聚会而已.一直打到晚上3点多。最后还是我提议结束,因为周日还要上班。


   回家已经是深夜3点多,终于喝上炖的汤。


 


 


   周日照顾的一位菲律宾老人,73岁,太太去了医院,公司24小时照顾他,12个小时换一个人。在一个家庭一工作12个小时,只照顾一个老人是最轻松的工作。无非看电视,吃饭,厕所,水果,睡觉等工作。而且是12个小时,其中包括4个小时的overtime pay,这样一天下来,就可以多休息一天,因为这12个小时的收入是平时8小时的2天还多。


   其间,由专人陪老人去医院看太太,所以我有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去买点水果等。老人告诉我,他有12个孩子,我吓了一跳,但是否真实,有点老年痴呆人的话,我真的不知道正确是否。但是老人很认真地告诉我,孩子都在美国,印度,加拿大等等。


   我给老人算了一下,每天24小时有专人陪护,其实老人自己还可以起居,主要是家里没人。自己还可以坐车看在医院的太太呀。一小时给公司差不多30吧,24小时就是700多呀。这一天的护理费如果放在我们中国就是5000多呀。不知道我们一般家庭是不是会一天拿出这么多钱,请护理人员来陪老人。其实这一天大多数时间老人都是自己再看电视。


    我的这篇博客就是在今天护理中完成的。


    但是后来想想,既然老人有这么多子女,他们都不在身边,老俩口中老太太又去了医院,为什么就不能多花钱请人来护理?我想最主要的事,人老了,钱又意味着什么?有多少人会真正在意钱的多少?特别是花钱请人在健康护理方面。


  但是我现在还没有清楚,这么多钱,是不是政府全都给老人出?还是政府出一部分,老人个人出一部分?因为这24小时全天候护理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