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柳叶青青在温哥华(5)------授予知识不如授予技能

(2007-11-26 10:48:11) 下一个

柳叶青青在温哥华(5)------授予知识不如授予技能

 

      知识和技能很难区分,甚至是相辅相成。但知识是永远教不完的,而技能确实可以掌握的。

     对于柳叶青青,我更注重的是技能的培养,而不是单纯的教授知识的多寡。

      柳叶青青不在父母身边已经一年半,这期间她似乎长成了大姑娘。太太在临回来的时候就在电话中反复嘱咐我,一定不要轻易训孩子,毕竟孩子现在成了大姑娘了,有更多地感受和反叛。

     但是回来后的几天,我依然还是以前的教育方式。对孩子要严厉要求,特别是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上学的第一天,起床后就不收拾自己的房间。见到后我马上告诉她,今后不要让我见到这种糟糕场面。柳叶青青赶紧受时候自己的房间包括床铺后才出来洗刷。以后的几天一直这样,起床后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干净再出来洗刷。

  还有刚回来的那天,我知道孩子有无数的玩具和书籍以及小的饰物,肯定会弄得满地满房间都是。所以回来后的第一天我就提前给她打了预防针。房间和地面一定要干净整洁。书桌上只能有要看的书和学习用具。那些花花绿绿的小饰物和玩具等一律不能放在书桌上。因为那样既影响学习,也是很坏的习惯。提前的预防针也很奏效。柳叶青青的书桌保持的就很好。

版  孩子乱扔东西,父母在屁股后面首饰,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而我们却坚决杜绝这个现象。从小就让孩子自己保留自己的东西,记住放在哪里。

   父母的东西父母保存,孩子的东西孩子保存。

   父母的事情父母做好,孩子的事情孩子自己做好

    这些都是我们一直对孩子灌输的。小时候柳叶青青也习惯依赖父母,让我们给她保存东西,想要东西了就冲着父母嚷嚷。几次实际的教育后,。孩子没有了我们的依靠,自己就习惯保存自己的东西,习惯自己找自己的东西,包括衣服等。

    让孩子成为父母的帮手,而不是让父母成为孩子的保姆。

   这是培养孩子的一个重要理念。不能让孩子累父母一辈子。

   从小就以为孩子太小,我们父母应该为孩子多做事情。可是究竟孩子多大,才能真正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柳叶青青很小就自己洗自己的手绢和小内衣。7岁就自己坐飞机飞回中国,今年夏天和比自己大几岁的学生参加夏令营集训。我们作为父母的都很坦然地接受。而柳叶青青也对自己能独立作一些事情而自豪,更重要的是她的自信心增加了很多。

    在同类孩子中努力做好,在比自己大的孩子中多汲取

    现在的柳叶青青在逐步树立自己的信心。这种收获,不是我们教给她多少知识就能带来的。

    这几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考察孩子的数学的时候,发现孩子的数学还有待提高。我让柳叶青青心算两位数乘以两位数的数字。柳叶青青达不到这个能力。妈妈在一边说,这个也太难了吧,孩子才上几年级呀?

   于是我给孩子教授了:15乘15,25乘25,35乘35,45乘45,55乘55等心算的诀窍。当我一口气就能把这些答案脱口而出的时候,孩子很吃惊。其实这个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很简单,毕竟这是一个有规律的答案,不需要考虑。而我没有急于告诉孩子答案的技巧,而是让孩子自己先寻找规律,看看为什么我能一口气就能把答案说出来。

    应该说柳叶青青的数学是很好的。毕竟连续2年数学竞赛在全年级都是第一。可是孩子对于这样的数学显然还是有难度。她没有自己找到答案的规律。想想也是,当年上学的时候,这规律都是老师教给我们的。而且这个规律也是几千年前的数学大师才发现的。毕竟柳叶青青还小。

    当孩子知道了答案后,很兴奋,说也要考考自己的小哥哥。我当时就说,爸爸只是要告诉你这样一个道理,你的数学在中国虽然很好了。但是需要学习的还很多。而且比如心算还有一些比如11乘11,12乘12,13乘13,14乘14等特殊数字,一定要记住。这样在做数学的时候,你就会更有优势。

    所以,基础很重要,技能也更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