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是赶山的日子吗?

(2007-05-03 22:57:21) 下一个
我不知道赶山的真正样子。我想在我们农村老家,赶山顾名思义就是农民固定在一个日子,到山脚下进行产品交换。说白了,也就是所谓的农村大集吧。
   然我知道农村大集的热闹场面。但不知道赶山的趣面。因为我出生的村庄附近没有山。但是当我出生的那天,却是在几十里外的崂山,一个因为有崂山道士而出名的神山,有一个远近几十里都闻名的赶山日子。所以当我出生的那天,父亲很高兴。因为不仅仅我出生的日子是在当地很出名的赶山日子,更重要的是出生的农历是二十八,“男人生日逢双很吉利,况且你出生的日子带有2个双。”
   因为出生恰逢2个双,父亲在我小时候没唠叨。希望在这个吉利的日子出生的我,长大后能有所出息。
   也就是伴随着这个出生吉利的日子,我度过自己的多病的童年,度过刻苦的求学年代,也度过了踌躇满志的青春年代。今天,我也迎来自己的壮年时代。
   其实早在我上学乃至工作时代,我的生日就很少过那个父亲认为非常吉利的阴历生日。而这些年来自己则非常喜欢过自己的阳历生日。比如说今天,是自己的阳历生日,而阴历生日则要到10天以后。再过几年,马上要奔40的年龄,是不是大家常说的壮年的标志。其实自己一直很模糊自己的生日。想想生日无非是家庭一起聚会的一个好日子,或者是自己又老了一轮的感慨。特别是移民来这里后,本来今天在这里是我的生日,可是如果是在国内,那我的生日却早已经过了一天。因为移民和时差的原因。这个生日过的有时候就显得希奇古怪。
   现在想一想,今天是不是赶山的日子并不重要的。难道人生每一天不都在赶山吗。一个人的每一生,每一年,每一个月,乃至于每一天,都在如赶山一般向上攀登着。如果每一天或者每一个小时稍微一松懈,如或停止在半上腰上小憩片刻,马上到顶的成功就会因为时机的稍纵片刻而消失的无影无踪。
    其实今天我也在异国他乡赶山,或许是赶自己的山,或许是一条不同于国内的山路。今天我就在这个以前非常陌生的国度里走自己的路。虽然没有了国内的繁华和喧泄,但多了朴实和文明,多了和谐和安逸。
   今天我在工作的时候,在下午带着一个88岁的老外到STARBUCKS消遣。他已经不能言语很多,当我慢慢地推着他进入STARBUCKS大门的时候,正在大门外面抽烟的一个小伙子赶紧跑过来为我们开门。这是我第2次带着老人来到这里。这一次我非常坦然,让老人安静地坐在轮椅上,听着店里悠扬的乐曲,闻着星巴克特有的咖啡浓香。而我也心安里得的坐在旁边的沙发上静思。
   记得上周四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我确实有点忐忑。当时我是用国内的心理来衡量的。试想。如果在国内的星巴客,你推着一个老人在里面闲坐而不消费,那营业员和周围的看似白领的消费者会是什么眼光?所以上周我和老人只呆了10多分钟就匆匆离去。
   当今天这位老人的女儿再次提及要我带老人去STARBUCKS的时候,我就问了一句,我们到那里合适吗?她非常肯定的回答。当时我在想,也许老人在能走动的时候每天都去那里喝咖啡,或许STARBUCKS那里本来就是大家随意消费和休闲的地方。
   事实证明是对的。今天我就和老人很悠闲地在那里度过,期间营业员也过来和我们热情地招呼。我也看见一个过路的老太太近来要了一杯水,然后和营业员随便聊了几句就离开了。当我要离开的时候,我正想停下轮椅去开门的时候,一个正在调制咖啡的年轻人又是疾步过来,为我们开门并把着门一直到我们安全地离去。
   一进一出,每次都有人为老人开门,我当是非常感慨。当晚上和太太去庆祝生日吃日本餐的时候,和太太说起今天的2次开门。太太说这很平常呀,这里本来都对老人和孩子非常照顾。她们幼儿园每次去MALL的时候,经常处处有人刻意照顾这些MALL玩耍的孩子。
   在这里生活确实是一条不同的山里,一些事实自己也不一定能马上参悟。你如说上午给一个马来西亚华侨洗澡完后,这个老人今天照例去了DAY CARE。老人每周去一次DAY CARE?这在以前我没听说过,也很难想象一个老人也去DAYCARE。
   还有,还是在这个88岁的老外家里。每周四我去的时候,上午他家有一个专门的武力治疗师在帮助老人的起居,特别是物理治疗。等我下午来的时候,同时还有一个专门做HOUSE KEEPING的老外。这个小伙子又是擦又是抹的,把这个家擦的简直是一尘不染。这个不说,当我下午3点,离开的时候,又有一个西人女的过来照顾老人。
   可而已肯定的是,除了我这个护理是政府出钱之外,其余3个人都需要自己家出钱。一个简单家庭,竟然有这么多人在照顾,我都惊呆了。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也肯定不是非常有钱的家庭。但是有没有钱是另外一个问题,问题是男女主人照样享受自己的生活,他们或者做花园,或者在外享受阳光,而护理老人以及家庭清洁,都要有特定的专业人员来做。
    当上周我和华人朋友一起说起这家同时有这么多人为他们服务的时候,这个朋友就让我问一下请一个老外清洁半天需要多少钱?我当时就说,不管多少钱,我们现在会请吗?朋友非常肯定地说,现在不行,以后我们也许会的。是的,正如朋友说的,老外做什么都很认真和正规。每次看到那个老外做清洁都很认真,哪怕是椅子腿都细细地擦。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老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华人学习。
  工作结束后,接太太去吃日本餐,收到太太生日礼物,是自己喜欢的游泳装和运动装。晚饭后,在品茶之余,籍37岁生日,写点一天工作和生活的感慨,是做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