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还是规矩点好

(2006-11-08 14:15:13) 下一个
规矩的含义不仅仅是要守法,还要中规中矩。移民到加拿大,我们华人很多方面是非常棒的。很为我们华人骄傲。但是一些方面我们也确实要规矩一些。
   我不想列举我们华人在这里的一些不好。那是在自己贬低华人自己。经常看到一些弱智在糟蹋自己的祖国,其实那是在糟蹋自己的母亲。更有人在网络上肆意践踏别人,其实那也是在蹂躏自己。
   我有时候会出奇的愤怒,一些弱智离奇的人经常每天在不断地诋毁自己的祖国,让我们这些海外移民在这里非常地愤怒,一致于疏远和鄙视这些弱智。我也会经常以一个媒体过来人的眼光看这些弱智的文章。
   写这些是源于今天上午去买肉,在那里恰巧遇到一个老乡,很自然地聊天。要走的时候他竟然突然问我:L牌照开车撞了人会出现什么问题?
   天哪,当时我的脑袋就大了,怎么我们移民朋友又干这么愚蠢的事情?
   既然你是L牌照,你就好好地开你自己的车,要么只能载家人,要么你的旁边一定要有5级牌照的人。不用说,这老乡肯定是拿着L牌照的时候,旁边坐着一个非亲属的非5级牌照的人。你说你自己这样的情况撞了人怎么办?我真的无话可说,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违规要撞人,在这里可不是闹着玩的?因为你没有资格搭载外人的时候出了车祸,CIBC是不会给你赔偿的.乖乖,小样子的.如果一旦对方是个无赖的老外,赔偿起来可能就是一个天假,这一辈子就只能给对方打工了.
   我承认有时候我也喜欢钻点这里的漏斗,沾一点自己以为是小便宜的小便宜.但是大事不能糊涂.涉及到法律等问题可不是玩的.有朋友一些今年出过2次车祸,保险一下子长到天价,我看了都眼晕,光保险都抵得上我4辆车的价钱了.但是,这个时候更不能糊涂,更不能侥幸和违规.很明显,这样的天价保险这个车是不能开了.很高兴看到朋友能正确处理这件事情.要么不开车,要么把车转到家属身上.如果要想其他违规的法子,再有什么意外,不敢想象.
    我们移民到这里来,因为学历和语言等限制,我们一些时候在走着捷径,也在做着一些看似合情但是不合规的事情.我有时候常常在想,真的,上帝,你就原谅这些移民朋友吧,毕竟来到这里上帝对待我们是不公平的.可是在经历了几年以后.我也常常回想起来的以前做的一些不合乎规矩的事情.看似无奈但是无理.我也在经历着和很多老移民一样的路子.现在做事情更加看重规矩.一定要遵守这里的规矩。
   比如说孩子问题,管不了也打不得。去年的时候有次我接孩子回家,问她中午饭吃完了没有,孩子张口就说吃完了。我当时打开一看还剩下不少呀。当时就非常生气,捞、、、、、、、,可是我突然意识我是大街上,前后还有很多家长也在接孩子。当时不是孩子害怕,倒是我大吃一惊。如果当时我出手了,那我想,当我走回家的时候,恐怕警车已经停满了我的前门。
    这里的华人家长打孩子也是老问题,可是危险的很。一不小心就会把整个家庭搞的崩溃。因为学校经常问孩子或者检查孩子身体。朋友经常说起这样一个传说。一个老爸实在不能忍受儿子的不听话,又不敢打,于是就很友好地把孩子送回中国度假。飞机刚落地,老爸就开始抡起巴掌教训孩子。说这次你还敢不敢告诉老师了,我这次是在中国打自己的儿子。
    传说永远是传说。现实中移民朋友遭受到孩子管教和看护问题,令我们这些家长很头疼。孩子在这里度暑假我发过无数次誓言,一定不能单独把孩子一个放在家里,哪怕是很短的时候。可是有时候危险确实会象你袭来。可能你的孩子会接到一个社会工作者的电话,一旦知道孩子一个人在家,我们家长就完蛋了,孩子可能永远回不到我们身边了。
    其实我们周围还有很多令我们移民朋友困惑的事情,但是我们最终要遵守。比如去年我把车停在自己花园栅栏外的草地上,晚上竟然看到罚单。原因竟然是车停的不直,不应该把车头插到草地上.小样子的,真是气死人.好了,花钱买了教训,以后停车再也不敢了.
    我也不明白很多问题,比如浇花园只能在限制时间内浇,晒衣服不能晒在前面的花园里,下雪后一定要把花园前面的马路边清扫.真是很古怪的问题,花园外面的路不是我家的,我为什么要清扫.可是就是这么规定的.你不扫也可以,摔伤了路人的赔偿可以让一个家庭一辈子也还不完,就这么简单.所以你是不扫雪还是想一辈子养一个摔伤的人?
   我也在努力去掉一些不规矩的事情,我也在偷偷地和不自觉地做着一些事情,随手浇花,随便在花园里晾衣服.但是事情正在变化,我们的移民朋友都在努力做着更加规矩的事情.毕竟我们这代移民是有文化层次的移民.
   写到这,也很想写个笑话.一个老人问我太太是不是工作了,她家有几台缝纫机要转让,看我太太需要不需要?当时我差点大笑起来.很多老年移民还在用老眼光看现在的新移民,以前老移民可能多是做车衣和餐馆.可是现在的新移民有哪几个会做缝纫?我当时就回答说太太有很好的工作,哪里会用什么缝纫呀.
   是的,新移民现在都是文化层次很高的.在这里找到的工作也很多.前不久也看到网上有一篇在国内广外流传的新闻:移民女性多去车衣厂.文章很悲惨地描述了新移民女性如何在这里悲惨,如果在车衣厂辛苦.我有时候真是出奇地愤怒,这样的弱智作者懂不懂新闻?会不会写新闻?至少我周围接触的这么人,只有一个人的太太是在车衣厂,但是她是一个移民来了将近20年的老移民.而其他这么多女性,就没有一个在车衣厂的.即便是在车衣厂又怎么了?不是一小时也是8元以上吗?现在互联网文章满天飞,报纸和网络转载后也是满天飞,有新闻职业道德的作者又在哪里?如果报纸和网站转载了一些没有新闻经验人写的文章,这样漫天飞的文章影响了社会,想想真是可悲?
   是的,现在很多人写东西只是为了写着玩,你也不能要求人家有多高的新闻经验.可是网站和报纸却很猎奇地转载,这恐怕就是编辑地判断能力了.
   看来守规矩不仅仅是我们这些移民朋友,社会上的各个行业也需要遵守.至少少来那么对污蔑我们移民朋友的无聊文章.没有调查没有真相的无聊文章,我都看厌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