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分离,是为了下次快乐的相聚(上)

(2006-09-09 14:44:56) 下一个
当我坐在电脑前写这篇博客的时候,柳叶青青,我可爱的女儿现在正在飞回中国的途中。按照温哥华的时差,也许小家伙已经进入了梦乡。再过几个小时,当她睁开小眼的时候,已经降落到我们中国的土地上。
 
    而她又将迎来激烈而紧张的中国式教育。
 
    于是,今天在送走孩子后,在我们吃完自己包的水饺后,在我把花园的花全浇了一遍后。看到了邻居又和往常一样从PARK回来的时候。我这时候才想起。晚饭后总感觉到缺失了点什么的我,这时猛然想起。那个可爱的小家伙没有和往常一样在家中闹腾,而是在高空中翱翔着。那个我陪伴着2个月的小家伙终于又一次离开了我们,在现实和坚韧中锻炼着自己。如雏燕在风雨中翱翔,如小鸟在天空中折翼,如小鸭初次在外觅食。
 
   鸟儿早晚要自己飞翔,孩子早晚要独自远行。
 
可是,柳叶青青似乎放飞的太早。当这次暑假回来的时候,我们惊讶的发现,已经上小学的她,依然稚气未脱,依然奶声奶气。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却离开了父母,自己在外求学。
   我们这一代父母,都有远离父母外出求学和工作的经历。我初中就开始在外住校求学,以后也一直辗转几个城市工作。亲人分离,思念之情似乎过早地降临到我们这一辈。但是我确实没有想到。现在这种辗转这种分离的滋味继续在我身上延续,而且波及到幼小的女儿。
   快乐而短暂的2个月暑假,给柳叶青青带来了无穷的回忆。我用我的博客记录着她度假的足迹----点点滴滴的收获,分分秒秒的快乐。与此同时,小家伙也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这个快乐的暑假,她在父母的指导下写着日记,记录着自己的生活,抒发着自己的感情,调侃着自己的快乐。而最后,我把她的所以日记都抄录在我的博客上,希望几年以后,甚至几十年以后,让她能愉快地回忆并查到温哥华暑假在她漫长的人生中印下的足迹。
    在这之前,我也看到一个美国的朋友在博客上写到自己孩子在美国度暑假的收获,文章很长,把美国暑假做了一个总结。当时很有感触,也想把柳叶青青的暑假生活写篇博客。从柳叶青青回到温哥华的第一天我开车去接她到今天爸爸妈妈送她离开的2个月。没有任何压力的她在这里学英语、做手工、学游泳,以及去夏令营和外出旅行。收获颇丰,当然也是快乐天天相伴。
   而孩子在这里的暑假,也不仅仅是父母相伴的单纯因子。在孩子回来的2个月里。这里的很多朋友都给予了孩子很多的关心和快乐。犹如柳叶青青在中国的时候,以前的朋友和亲戚都给予了她很多的额外关心。在这里,不仅有朋友在我们不方便的时候照料孩子,而且还从吃饭穿衣以及玩具和书籍等等很多方面给予了帮助。让这个小家伙每天都生活在被关爱的氛围中。也让她从小体会到关爱无处不在,不仅仅来自父母,还有来自亲朋、邻居,甚至于社会上的普通人。
 
  于是,当爱来自诸多方面的时候,孩子幼小的心灵接触到爱就是全面的,健康的。而不是单一的和自私的。
  于是,也就有了上周六孩子开的GOOD -BYE PARTY。她和自己喜欢的小朋友分享了一个快乐的下午,分享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友谊。当孩子这个小小的派对在英语的交流中完成的时候,我当时不仅嘘唏,孩子们的语言天赋是年龄所不能匹及的。那天来的小朋友,英语水平可谓参差不齐,但是就是这些孩子却在玩耍中轻松地驾御了这门语言。特别是柳叶青青在邀请同学来参加派对的时候,小家伙斜躺在床上,轻松自如地用英语在电话里和同学聊着天,同时邀请着同学来参加。我很有感慨,直到现在我和对方用英语电话交流都很紧张,而且需要全神贯注。
   在玩耍中学习,和在快乐中学习。让这里的孩子发挥到了及至。孩子的进步和快乐是同步的。我在以前的博客中也写到孩子读书的事情。以前一直没有真正检验一下孩子的阅读水平。只是简单地认为她只要喜欢读书就可以了。但是当孩子一次次从图书馆搬回来一摞螺的英语故事书的时候,我也在悄悄地好奇着。直到上周开始,我时不时地拿起她的英语故事书读的时候。小家伙则一边做着手工,一边不经意地给我纠正着发音。而且最令我吃惊的是,当我遇到不懂的单词在发愣的时候,一边的她边做手工一边告诉我下个单词是什么?我真的吃惊不小,不会吧。难道她都能记故事中的句子和单词?
   “哈哈,有的我读了好几遍了,有的我读一遍也能记着。”孩子很轻松地回答着。那些长长的故事书,里面很多句子和单词她都能在一边给我提示着并告诉我单词意思。2个月的密集阅读和强大地阅读量,让我对孩子刮目相看。也终于信服了学习语言和年龄的因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