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分离,是为了下次快乐的相聚(下)

(2006-09-09 14:40:40) 下一个
今天,柳叶青青已经回到了北京,在休息一晚上后,现在正在回老家的高速路上。短暂了2个月,她又回到了熟悉而亲切的故乡。
    但是对于故乡的概念,这个小小的孩子至今没有清晰的概念。对于自己的出生地,她是模糊而亲切的。对于生活过的北京,则是清晰而眷恋的。而对于今后还有可能常年生活的温哥华,柳叶青青在来来去去的过程中,则是美丽而快乐的。
   在今天清晨,我在迷迷糊糊中听到太太给孩子打电话。柳叶青青已经安全飞抵北京。正在和小姨一起吃晚餐。可能由于兴奋的缘故,电话中告诉妈妈,12个小时的旅途,小家伙竟然没睡觉。可是当和小姨在北京吃晚餐的时候,那可是温哥华的下半夜。她正在忍受时差的煎熬。
   其实孩子的兴奋从周日早上就开始了。周六临睡觉前,柳叶青青特意加重语气说,晚上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周日早上醒来的时候,小家伙腻在我们的床上滚来滚去,依稀中看出有点依依不舍的样子。
   巧合的是,周日清晨当柳叶青青从2楼探出脑袋和楼下小朋友说话的时候,邻居DD也正好探出脑袋。于是两个好朋友就在各自家的房间,探着脑袋做分手后最后的聊天。此时,我们拿出数码,为这2个小朋友在我家阳台上拍了几张合影做留念。最后也让这个邻家小男孩子为我们一家3口拍了几张合影。
   当柳叶青青背着自己的小书包,特意敲响邻居大门做告别的时候。我看到孩子表情是轻松的,好象孩子每天背着书包去学校一样的自如和惬意。走的时候还不忘把那个很COOL的X-BOX别在手腕上,以便在飞机上玩游戏。同时还另外带了其他2个X-BOX。我当时就在猜想,她恐怕是要带回去送给好朋友吧。
 
  在去飞机场的路上,我们征求了她的意见,最后是去IKEA吃早餐而没有去迈当劳吃早餐。原因她还想去IKEA吃早餐的时候,顺便到楼下领取礼物。这次领到的是2个卡通帖画,柳叶青青自己边玩边念叨英文名字。我对这2个卡通人物是一窍不通,也就没在意。
   IKEA的早餐吃过很多次,无非是为了便宜,也无非是为了让孩子在一楼玩耍,而大人也可以顺便看看家居用品。但是这次的IKEA早餐是在RICHMOND的IKEA吃的,而且是在露天阳台上吃的。当每隔几分钟头顶上飞过一架架飞机的时候。我们一家3口,大人和孩子的心情完全不一样。柳叶青青则在不断地抬头数着飞机,品评着飞机。早餐是在兴奋中吃完的。而我们2个大人则是在焦躁和不安中吃完的。因为一架架飞机的轰鸣而过,也一次次带走了我们的心。因为再过几个小时,可爱的孩子又要离开我们了。
   在办理托运的时候,我们已经知道飞机晚点2个小时。一边担心飞机的正点问题。一边又暗自庆幸,是老天在有意拖延时间,让我们一家3口多呆在一起。
   当空姐过来把柳叶青青带走的时候,她看起来很是自豪,没有伤感。似乎在向父母表白,自己已经是大孩子了,自己可以独自坐飞机飞来飞去。是的。她也一直在强调自己已经长大。很多事情等我们唠叨的时候,她会不耐烦的说,哎呀,我已经不是LITTLE  BABY。我早已经知道了。
  这次当她的背影消失在拐角的时候,小家伙竟然一直没有回头来看看爸爸妈妈。以至于让我们两个人干干地站在那里,空欢喜地期待孩子回过头来再和我们说声再见。
   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这次送别孩子,我俩都没有哭,去年第一次送孩子走的那一刻。在目送孩子转弯的背影那一刻。我和太太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但是今年这次目送孩子转弯的时候。我们两个只是用沉默来代替去年的流泪。
   也许是孩子长大了的原因,也许是孩子回去取得了一些进步。这次送别孩子的气氛是舒缓和和谐的。虽然我们也深知,这次孩子一走,恐怕至少又是一年才能回来。
 
   可是快乐是随时的,幸福也是随地的。柳叶青青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灵。更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她把快乐的理解和追随,已经很轻松地融入到生活的各个角落里,融入到生活的每个环节中。
   在中国读书,她喜欢数学。喜欢早早到教室每天为同学开门。在温哥华,她喜欢游泳,喜欢读英文书。她把学习和锻炼以及交朋友当成了乐趣。她有时候会告诉爸爸:我最喜欢读书了。她有时候会告诉爸爸,我最喜欢体操了。她有时候也会告诉爸爸,哈哈,我也最喜欢看动画片了。
    调皮而好动,聪明又好学。知情而答理,活泼而健康。天下所有父母都自己孩子的过高评价和偏爱,也都发生我们对柳叶青青的评价上。
 
     但是一次次的分离,一次次的痛苦。
      一次次的相聚,一次次的甜蜜。
     但是当小树独自承受住风雨而茁壮成长的时候,
     当雏燕独自搏击风雨而展翅高飞的时候。
     柳叶青青经历风雨的历程也许比同龄人要早,要多。但是希望她迎来雨后的那道彩虹,却是最灿烂,最斑斓。
   而那时,我们做父母的,也希望柳叶青青的笑也是最灿烂,最斑斓。
    -----这其实也是普天之下所有父母之可怜。之心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