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柳叶青青之度假(12)----柳叶青青飘四海(MY FRIENDS IN ALL WORLD'

(2006-09-09 14:37:49) 下一个
 柳叶青青出生在北方一个省会城市,2岁多随我们到了北京,上完幼儿园中班。5岁多又来到了温哥华。现在又两个城市不断跑来跑去。不断地迁移,造成了她的朋友的不固定性。这也使一个幼小的心灵就早早知道特别珍惜朋友的友谊。因此,我一直在构思这个有关孩子小时候的友谊的博客。
     记忆一下孩子的朦胧友谊,也让我们这些大人回忆一下我们小时候难得的友谊。
     先讲个故事。昨天参加了教会的TALKING MEETING。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主题活动。那个年轻的传教士告诉我们,他的父亲是空军的医生,每隔2-3年父亲就换一个地方。所以他的朋友都很短暂,同时也让他结交了更多的朋友。这位才20多岁的小伙子边在纸上不断地画着迁移的图形,边笑着说:我都记不得这些城市了,因为变换得太快了,而我们的朋友也变化得数不清。不过我只有一个GF。小伙子说到这自己笑了,笑的很青春,很纯洁。旁边的我们也哈哈笑了起来。
   对于柳叶青青,在她幼小的记忆中,能留下很深印象的小朋友不多。这是由于家庭不断迁移造成了。这次来温哥华度假,她一直在念叨以前上温东小学的2个同学。因为柳叶青青的GRADE ONE是在那里上的,有两个最要好的同学,一个Kaitlynne,一个是Machel。在这里的学校,孩子们中午是不回家的。所以午饭后以及课间时间,这几个小女孩都是在一起玩。由于这个2个孩子是在这里洋人孩子,这也使得柳叶青青的英语进步很快。
    去年柳叶青青要回中国读书的时候,在孩子的一再央求下,我们为孩子开了个GOOD-BYE  PARTY。其中也邀请了她的这2个好朋友。她们小朋友在我们吃饭后,我带孩子们去游乐场玩类似中国的翻斗乐。小朋友之间度过了快乐的一天。当她们的父母来接小朋友回去的时候,MANTH和MACHIEL都抱着柳叶青青哭了起来。当时的场景令我们做父母的心酸。这么小的孩子就开始经历了与父母分离、与好朋友分离的悲酸。这或许让柳叶青青过早地有了一些成年人的经历。
    而我们家长,只能在一边说,NEST SUMMER,LIUQING SHOULD COME BACK。YOU CAN PLAYING TOGEHTER。
   时间很快过去了。当柳叶青青回来度暑假的时候,她自然又念叨起她的几个同学。而她搬家后认识的一个同学JAD,就在我们对门。两个小朋友经常能见到。有时候还可以隔着马路在自己阳台上对话。或者是花园里就能见着对方。两个小朋友扯着嗓子拼命对话。上周日柳叶青青参加了Jade的生日派对后,又开始叫嚷着要让我带着见她温东的2个好朋友。
    可是,确实有些难度,去年柳叶青青专门记着她们的电话,可是这次没带回来。就在上个月,MACHIEL还专门打来电话,我们家中没人,小家伙留了言,但是声音太小,留的电话号码根本听不清楚。但是留言能听明白,意思是说,柳叶青青是不是回来度暑假了,能不能给她回电话。看来柳叶青青的朋友也一直惦记着她。
    于是,在参加后同学JAD的生日后,我决答应孩子,让我尝试一下,带着孩子专门回温东小学附近找一下她们的家。也许凭着记忆可以找到。
   周三下午,放学后我们专门去了温哥华东区,终于找到了KATH的家。刚见面的时候,KATH竟然没认出柳叶青青,楞了好大一会才喊出:柳青。然后两个好朋友紧紧抱在了一起。
    时间是快乐的,友谊是永恒的。
   这永恒的友谊特别容易扎根在幼小的心灵中。两个孩子玩了一下午。临走的时候KATH的妈妈专门写了自己的地址,希望柳叶青青回中国的时候,专门给她的孩子写信。同时要告诉了另外一个好朋友MACHIEL的电话。
    下午回到家,柳叶青青就兴奋地给MACHIEL打电话,柳叶青青高兴地边打电话边在阳台上跳着。他们约好了周四下午1点到4点见面。因为4:30孩子要学游泳。周四的上午,当柳叶青青去学校的时候,心急的MACHIEL已经打来几次电话,我也在耐心地告诉她,只有下午她们才能一起玩。
   而柳叶青青的心情一样很兴奋,她在当天的日记中这样写到:我明天要去我朋友家,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不知道我们会玩什么,一定很好玩,我明天一定玩的很开心。
   周四下午两个孩子在MACHIEL的楼上和花园里到处快乐地奔跑。而我向MACHIEL的爸爸请教如何学校英语的事情。她的爸爸是个ESL老师。妈妈在家不工作。这是典型的老外家庭。男的上班女的看孩子。最后两个孩子在花园里玩喷水,全身都湿透了。而MACHIEL的妈妈告诉我说,她最SUPRISE的是,柳叶青青现在和她的孩子一样高了。印象中去年走的时候MACHIEL比柳叶青青高半个头。是的,我也清晰地记锝,去年的时候,我还在念叨:是不是老外的孩子都高呀?怎么比我们的孩子高这么多呀?我给MACHIEL的妈妈这样解释:也许柳叶青青不断变化生活的地方,所以长的快吧。
   在回来的路上,柳叶青青告诉我:去年的时候,她1.22米,MACHIEL 1.30。现在她们差不多高了。是的,可能不断变化生活的地方,气候环境等对孩子的生长产生了很多变化。
 
    在这里,柳叶青青还有很多好朋友,邻居的小男孩DD,刚回来的时候他们两个人整天在一起玩,现在每次从外面回家,我们上楼的时候,柳叶青青总要骑着DD给她的小自行车去DD家看看DD在做什么。由于我们两家是前后的DUPLEX,所以我们也很放心孩子随便2个家庭串门。只要嘱咐2个孩子不要出花园的大门就可以。还有在同一条街的小女孩MM。她的父母和我们来自同一个省。两个家庭频繁地走动也让两个孩子的心紧紧地拉在了一起。
    其实写到这,很想写写柳叶青青以前国内的好朋友。
 
    在北京,柳叶青青的幼儿园生活是在小班和中班度过的。同样有2个最要好的朋友。当时我们告诉保姆的原则是,放学后不要回家,就让孩子在外面玩。所以每天放学后,她们3个小女孩经常是玩到天黑才回家。可惜柳叶青青只是在刚来温哥华的第一年还给其中一个孩子打过电话。但是最也没见到面。我一直在想,等我们带孩子在北京转机的时候,一定带孩子回去看看这2个好朋友。
   而在老家。柳叶青青是住在我当时工作的机关房子。所以每天晚饭后,楼下都是孩子的乐园,一个大院住的都是一个机关的孩子,所以大家彼此很熟悉。柳叶青青在老家的小朋友也是很多。当然更快乐。
 
    之所以写这么多,想不想让孩子丢掉幼时的友谊,幼时的美好的记忆,幼时的纯真。
 
    因为做父母的有同感。我们这个家庭迁移的比较频繁。每离开一个地方,朋友之间的友谊都会因为迁移的距离而疏远。因为毕竟距离太远。而一些永远不能变化的是幼时的一些友谊。比如我经常和小时候光屁股长大的一个朋友建联系。虽然这么多年,我和他一样经历了很多,但是我们现在聊起小时候的事情,都有很多的激动。如今他的女儿比柳叶青青小1岁。但是由于地域的关系,下代的孩子很难在一起。只有我们两个大人在不断联系。
   这几天太太在建议,是不是这次柳叶青青回去的时候,再在这里开个GOOD-BYE PARTY。孩子当然很高兴。但是我想那时难免小朋友之间又有伤感,而我们作为家长的,面对次情此景,难道会有一颗平静的心吗?
    我一直不想说这样一句话: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这是一句很难听的谚语。但是,孩子小时候不教育投资方面上,作为家长也许会经常想到这个成语。孩子一直在我们身边成长固然重要。但是打好一个坚实的教育基础也固然重要。中西访教育的激烈冲撞已经延续了很多年。基础教育是中国的好,实用教育和高等教育是西方的好,这是一个比棵辩驳的事实。
 
    既然这样,就让柳叶青青这样两地飞吧。只是希望她幼小的心灵不能有友谊的空白。
    而幼时的友谊,无疑会影响她的一生。
 
   而看了我的这篇写孩子的博客,我们这些大人是不是也会回忆起那些童年的纯真,那些永恒的友谊。
 
    岁月的流逝,带走了我们纯真,刻下了我们的沧桑。
    生活的颠簸,带走了我们的青春,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