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鱼儿上钩自有时(上)

(2006-09-17 21:33:55) 下一个
喜欢钓鱼,也是我多年的愿望。找个闲暇的时间,坐在湖边品味生活,静待鱼儿上钩。
    我常常在想,钓鱼更多的是一种心情,钓鱼更多的是梳理生活的理性。但是社会和世俗的烙印似乎还在禁锢着我的思维:玩鸟和钓鱼只是老年人的消遣。
   对于钓鱼和捉鱼的乐趣,我的记忆由来已久。小时候生长在农村。村的四周都是大大小小的池塘。每年夏季就是捉鱼的最佳时节。对于捉鱼,我不是最好的,但是最幸运的。以至于小小年纪我就领悟到:是你的不用忙,不是你的瞎忙活。
   那先讲几个开心的童年捉鱼的故事吧。
   大约是在上小学1年级的时候,是夏天的中午,天热,很多村民都在村北面的池塘玩水,当然也顺便捉鱼。因为天热气压低,这时候是捉鱼的最好时节。我也和其他小伙伴在池塘里玩耍。突然有人大喊:民兵来了。民兵也,乃当时社会的特殊产物也,就是专门在村里吃闲饭维护社会治安的人。于是大家纷纷跑向岸边。
   “哎呀,不好,有东西钻到我裤裆里了。”当我也要起身逃命的时候,有东西突然钻了进来。这个时候看到周围奔跑的人群,自己也顾不上考虑多少,捂着裤裆就往岸上跑去。哈哈,等到了岸上才发现,一条大白鲢竟然被我顺手牵了上来。
   还有一次,我去找在砖场做工的父亲。父亲正在干活,就随口说了句,你就和小伙伴一起到东面的池塘玩吧。
   于是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一起去村东的池塘。其实村东有2个池塘连在一起,不过中间有一条可以通过的小路。那天我走过的时候,有人恰巧在小路上挖了条小沟让两个池塘的水互相流。于是就有鱼顺着小沟游动。可怜的是,到了中间的时候水很浅,鱼儿就不能游了。那天我路过的时候,恰巧有4条很大黑鱼和几条小的鱼搁浅了。我惊喜地收获了这些意外。当然没忘记和小伙伴分享。这也是我最轻易地捉到鱼的一次经历。
  最妙的一次是,一天中午下毛毛雨。父亲在家做面条,让我去把还在村外的小羊给牵回家。极不情愿地我就跑到村东的池塘边牵羊。还是在池塘边的角落里,看到了一条很大黑鱼搁浅了。那我这次又是轻而易举地得到了。多少年来我一直在讲这个笑话:大家一直在说顺手牵羊,我是顺手牵羊又顺手牵了鱼。
   其实最过瘾的是把整个池塘的鱼一次捉完的回忆。那时父亲在负责水利上的事情。要把一个池塘全部抽干。于是在快要抽干水的时候,发动我们姐弟几个一起帮忙。那个时间很容易捉,遍地都是鱼。整整一天的时候捉了整整一车鱼,第2天我随着二姐和父亲去了集市。遍地是鱼儿的记忆多少年来一直清晰。
   小时候的记忆,对于捉鱼很容易。真有点鱼儿真正自己愿意上钩的感觉。
   而真正要自己钓鱼,感觉又不是不一样。所以下篇我写写在温哥华钓鱼的不同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