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鱼儿上钩自有时(下)

(2006-09-17 21:32:10) 下一个
在温哥华到处到有钓鱼的地方,池塘,湖泊,海边。只要你有时间,只要你有兴趣。当然钓鱼需要有限制,一次你不能钓很多。各种不同品种的鱼有严格地规定。比如说鳟鱼,一次最多只能钓8条。乖乖,一次钓8条已经足够了,看起来这个规定对我来说似乎没有任何作用。
    但是听朋友说,在春天或者是冬天冷的季节,如果去钓鳟鱼,那犹如傻瓜一样的鳟鱼一旦开始咬钩,恐怕你都忙不过来,最后恐怕不是8条这么少了。
  在这里,有钱的人买游艇专门去深海里游玩或者是掉螃蟹或者是钓大的鱼,比如鲨鱼等。我刚来的时候的房东就有一艘游艇,每年都要和几个朋友一起出海,回来的时候总能钓到大的鱼类。说是有钱人的游戏,其实也未必。我的房东是卡车司机。属于这里的工薪阶层,拥有游艇也算是一种个人爱好吧。
   不是大富大贵照样可以玩的开心,钓的舒心。很多朋友就喜欢钓鱼摸虾,日子过的很滋润,也很惬意。大约3周前我们带孩子去白石镇的海边,我不是在捉螃蟹,而是在直接用脚踩,螃蟹多的是。但是对于钓鱼我一直不内行。在这里的第一次钓鱼的首次试手,竟然把鱼钩给一下子摔的无影无踪,逗得孩子哈哈大笑。
   真正地第一次钓鱼,还应该感谢住我楼下的朋友。他很喜欢钓鱼,经常深夜还在海边钓鱼。战果当然很丰盛,曾经钓到鲨鱼和十多斤的大鲤鱼。昨天晚上吃过这个朋友送的鲨鱼。我是红烧的。鲨鱼做出来的味道非常鲜美,肉吃起来很嫩,也非常香。鲨鱼的做法我还是临时请教的这位朋友。其实在这里如果机会好的话,可以吃到很多不同种类的鱼。暑假孩子在这里的时候,我们还做过鳄鱼肉,也是朋友赠送的。可惜技术不过关,做出来的鳄鱼板的如钢丝,很是可惜。朋友告诉我们,做之前一定要先浸泡很长时间,这样做出来的鳄鱼肉才能鲜美。还有我以前的的房东,每年都去打黑雄,因为规定一支枪一年可以打一只黑雄。这样朋友间就可以尝到熊掌了。
   其实楼下的朋友经常约我一起钓鱼,只是时间老是不凑巧。昨天一早我们就去了我家附近的DEER LAKE。开车只要几分钟就可以到的。刚把车停下来,遇到了他们以前经常钓鱼的朋友,博客之间叫博友,我想他们经常一起钓鱼的朋友可以叫鱼友或者是钓鱼吧。在向湖边走的时候,他们兴奋地谈论着前一天鱼儿如何很容易咬钩的事情。看来那天大家收获颇丰。也期待着今天有个好收获,有个好心情。
   当我们下钩的时候是早上9点多,朋友很耐心地教我如何挂食,如何甩杆、收杆。特别是如何判断鱼儿咬钩。最后我们还简单进行了分工,我负责挂食,朋友负责甩杆。因为甩杆的远近决定有没有鱼儿咬钩,所以只能让朋友来负责。而当鱼儿咬钩后的收获,朋友则让给了我,我在品尝收获时候的幸福感觉。
   这天收获很多,开始的时候大约半个小时鱼儿咬一次钩。可是等到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3个人4条杆子几乎可是说是忙个不停。这边刚刚把鱼儿拽上来,先是摘钩,上食,然后甩钩,那边必定有一个杆子开始动了。
  最妙的当属一次钓到2条鱼。第一次这样的情况出现在另外一个人的杆上。这个人在往上拉秆子的时候感觉特别沉,我们在一边笑着说不会是条大鱼吧。等鱼儿上来的时候竟然发现一次钩到了2条鱼。
  不会吧,竟然出现了一箭双雕的现象。真是奇妙呀。什么时候我们也来个一次钓到2条的情况,也过过瘾。
  没想到,很快地,我们竟然也一次钓到了2条鱼。朋友告诉我,每个季节,不同的鱼有不同的喜欢咬钩的时候。我们今天钓到都是鲶鱼。这个季节最喜欢咬钩,尤其是在天气阴天或者下雨的时候,鲶鱼最喜欢咬钩了。所以我们今天也就最开心的时候。
   第一次和朋友去钓鱼就有如此大的收获,当然开心,一起钓鱼的另外一个老头说,他们9月开始在这里钓鱼,今天是最开心的一天,因为以前曾经几天不开张。以至于每次回家的时候,他的孙子总要问爷爷今天钓到鱼没有。哈哈,我们开玩笑说,今天这位老人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孙子,看看爷爷今天钓的鱼!
    其实这天的钓鱼,真有点愿者上钩的感觉,有时候刚放下杆子,鱼儿就开始咬了。最后甚至都懒得不放很大的欲食。只要钩上有点就凑合着甩钩。
   钓鱼要有证,不论你是在任何地方。摸蛤蚧和螃蟹也要有证。其中每次的种类不同,你能带回家的数量也不一样。比如钓螃蟹的时候,你要随身带个标准的尺寸,不符合6英寸的螃蟹要放回海里。每次也只限制2只。否则抓住罚款。
   问过朋友,今天我们钓这么多鲶鱼不会犯法吧?回答是,这些杂乱的鱼不限制。比如鲨鱼、鳟于等有严格的限制。
   本来说好周日继续跟朋友去钓鱼,没想到一早等朋友叫我。等到10点也没动静。实在等不急了,下去一问,朋友说昨天晚上钓到夜里4点才回来,今天不去了。
   哈哈,钓到夜里4点?那肯定是到海里钓鲨鱼了。这样的执着才叫钓鱼。
  于我,偶尔的一次钓鱼,只能是消遣和调剂。或许,我也需要几杆鱼杆,在冬天的时候,吃到自己钓的鳟鱼。也许那时候我也也会把钓的鱼很愉快和自豪地分给邻居。
 
   钓鱼是一种心情,而一旦钓鱼的时候,遭遇到愿者上钩的时候,钓鱼的心情就成了对鱼儿的可悲和可怜。
  生活更是一种心情,而一旦生活中我们甘心情愿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也就不再介意任何代价。而对外人看来,也许这也是一种可悲和可怜。
 
   钓鱼在钓心情。你在钓鱼,同时也在钓自己。
  生活在于调剂。你需要调剂他人,也需要调剂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