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自杀的不是我们

(2006-08-01 13:25:49) 下一个

差不多2周没写了,恰恰是在世界杯结束2周后才开始动笔。原因很多,柳叶青青回来度暑假。我要接送她去夏令营。刚毕业,边找工作边打工。没有心情写东西。

    但是今天还是忍不住要写。主要是看到双料的博士蒋国兵自杀引起了华人一片哗然。
    我们很纳闷,也很同情,为什么多伦多接连发生华人移民自杀事件。先是2004年5月吧,那时我还在温哥华的报纸上班,我用2个小时的时间综合了一个整版报道,在震惊了那些自以为事的小同事之外,也在向广大读者传达华人自杀受伤害的更多的还是家属和孩子。其实自杀的主人竟然是一个医院的研究员,有着惊人的高薪,最后承受不了失业而自杀。
   接下来也是多伦多,是一个以前国内老师累死在寓所。是在今年发生的,我早已离开了报社。当地很多媒体进行了炒作。我也在耻笑这些弱智。把这个华人累死的事件进行了偏激的报道。
   接下来的蒋国兵事件是恐怖的,是血腥的。令华人移民震惊。
   主要原因肯定是蒋以前特出色,特辉煌,在加拿大遭受了不公平的待遇。可是,回过头来想想,加拿大不发展核工业,蒋是著名的核研究人员,在加拿大找不到工作很正常,这也是当初他移民来这里应该想到的。是的,蒋来这里反差太大,他是当年的全省高考状元,又是博士。可惜心态变化很大。一种不正常的落差造成了他自杀的主要原因。
    我看到了这里的弱智媒体在大肆炒作这些移民自杀的原因。给国内的亲人造成了这里的移民生活很苦的现象。每次惨案发生,我们周围的移民朋友都在惋惜,也在议论。更在探究这些人的心态。而我的家庭也自然会议论这个话题。我们会用新闻人的眼光来看这个问题。媒体的偏激和不正确报道,造成了了很多人的误解,尤其是国内朋友,本来对移民生活了解就少,加上加拿大一些华人媒体的弱智作风和幼稚报道。把一些问题给偏激花。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今年多伦多发生的第2起华人死亡事件是冯姓移民累死。为了渲染冯的悲惨,媒体都提及说冯是住在长霉斑的地下室。我当时就和家人反驳这个幼稚的,用来炒作的假象。我住在温哥华,这里冬天几乎没雪,但是从当年的10月一直到转过年来的4月都在下雨。几乎没有哪家的窗户不长霉斑的,当时看了这个报道我就很气愤媒体的炒作。我家的房子算是新房子,一个冬天下来窗柃也长了霉斑。我家没有地下室,一楼长,二楼照样长霉斑。但是有谁会说我的生活很悲惨,住的房子长霉斑?
     也是前不久,多伦多发生了一个得癌症的女性自杀事件。媒体说这个妇女没钱治疗才自杀。我的家庭都是很疑惑,不会吧。在加拿大。有钱的自己交医疗保险,属于低收入的国家免交。更多的好单位,自己属于高收入的话,单位都给交医疗保险。医疗保险都是强制交的。每个人都有保险。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她会因为没钱治疗而自杀。
   这次蒋的自杀,媒体又把责任推到了加拿大,这样优秀的人才竟然在这里被逼死。
   其实,什么样的心态才是正常的?职业的选择,社会的舆论,伦理的变化,都在影响着心态。我今天去家庭医生那里拿体检报告。和旁边的一个老外聊天。她46岁,大我10岁,但是看起来很年轻,皮肤被晒的和猪头肉一样。话题自然就围绕着中国人怕晒老外不怕展开了。再一聊,知道她以前以是做我这个工作的,可是现在不做了没,竟然去做SALE。而且是放弃政府的医疗系统做工不做,去做卖东西的。她很开心。所以她笑着说,所有人都说她看起来年轻10岁。
    昨天我去附近的类似国内的环卫局拿垃圾袋。垃圾工人主动和我聊天。他们自信而且很开心。是的,这里的垃圾工人的工资是我一辈子都拿不到。一小时应该在40加币。目前对我来说还是一个梦。
   围绕着华人移民朋友的自杀,引来很多话题。大家都认为这些男人的自杀。是对家庭的不负责任。前年发生的第一起华人自杀事件,走了的男人扔下妻子和2个孩子,其中一个还不懂事,不知道爸爸去世的概念。一个大男人就这样丢下一家人走了。刚刚发生的蒋博士自杀事件,也是扔下2个孩子,让一个长病的女人供一个大别墅。
        男人走了,女人苦了,孩子哭了,社会傻了。我们这些移民呆了,国内的朋友疑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