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柳叶青青之度假(5)--教孩子如何学而不是教学什么

(2006-08-04 23:23:35) 下一个
孩子要学的东西很多。可是到底要学什么?如何学?这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在温哥华,这里是富人的天堂。而富人家的孩子可是每天学不同的东西。因为这里学习很轻松。有钱人家的孩子就在每天下午放学后学习不同的技能。
   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上午上学,下午给一个算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接送学习游泳。这个10岁左右的男孩子每天下午都安排的很满。比如下午周一下午学习英语,周二、三、五参加游泳俱乐部。周四学习钢琴。周六还有中文,周日还有绘画。孩子每天都在奔忙。而这些费用一个月下来不少于500加币。普通家庭是不会拿出这么多钱让孩子学习的。但是有一个问题是,孩子学习这么多,到最后能成功的技能又会是几个?
   由于我懂体育,这个孩子很喜欢我接送他去学习游泳。因为我可以看他每天训练,然后在路上找出他的不足。但是最后因为学习很累放弃了。这个孩子和家长打过很多次电话,希望我继续接送这个孩子。举这个例子是要说。在这里有很多这样的孩子。学习不累,每天都这样学习一些技能,这也是培养孩子一个广泛兴趣的好方法。
   但是柳叶青青生活在一个普通家庭。我们没这么多钱,更没有这么多精力。但是会选择孩子喜欢的一些兴趣来培养孩子。比如柳叶青青去年学习钢琴,学习绘画。都学习的很好。
   钢琴和绘画,我都基本上不懂,完全凭孩子的能力去学习。而我们家长只能告诉她一些学习的基本道理。
  但是孩子的游泳,我是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在指导。我很想结合柳叶青青学习游泳的过程,总结一下孩子学习的经验:我们作为家长,应该教给孩子一些学习的技能,而不是教孩子学什么。
   孩子的成长过程不进步,很大程度上是家长的原因,而不能一味地埋怨孩子不进步。
    这是一个道理,一个家长值得深思的问题。耽误了孩子的成长,家长有很大的责任。
    柳叶青青很喜欢运动,这和我有很大关系。当柳叶青青5岁来温哥华的时候,她就经常跟着我游泳和跳水。但是我不刻意教孩子动作,而是让她熟悉水性,喜欢水上运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果不然,坚实的基础让柳叶青青获益非浅。她到了一年级参加游泳班后,从LEVEL 2 直接跳到LEVEL 5。这样的跳跃很少见到。这也大大刺激了孩子学习游泳的兴趣。于是LEVEL5 和LEVEL 6都是一次过。去年过中国的时候她可是游LEVEL7。以前是12个级别,今年变成了10个级别。孩子回来后变成了LEVEL 6。
   孩子回来后,由于疏于训练,很多动作都不会了,就连以前最拿手的跳水也不敢了。今年刚回来的时候,我带柳叶青青去跳高台。她到了最高处后竟然站在上面很长时间不敢跳,下面很多人给她鼓励,可是她竟然哭着下来了。 
    下来后,我只说说了一句:回家去,不游了。然后一路上不说话就带柳叶青青回家了。妈妈当时很奇怪,今天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而到家后我马上让孩子写检讨。为什么今天不敢跳了?
  可是当柳叶青青的检讨出来后,我意识到我太武断,我的教育有点不遵循规律了。柳叶青青的检讨是这样写的:爸爸,我今天不敢跳水,因为去年跳水的时候我摔伤了腿,我很害怕。可是我很喜欢跳水。请爸爸原谅。
    我这才想起,去年的时候,柳叶青青从3米跳板上做360度旋转的时候,一时动作失误摔下来,把腿拍在了水上。其实当时只是拍疼了大腿。可是从那以后,孩子再也不敢跳高台了。算是留下了阴影。
   这个阴影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孩子这次LEVEL 6失败了,其中一项就是跳水没过关。
   看到孩子的检讨,如其说是孩子的检讨,不如说是我的家长。对于孩子的游泳我没有遵循规律,特别是跳水。于是我在慢慢调整。先和孩子练习站在池边跳水,以后站在1米跳板上练习跳水。后是最360度旋转。孩子这时候的360度跳板旋转很漂亮。经常获得周围的人掌声。于是我刻意引导她再次站到3米跳板上。孩子这时候站在上面依然很害怕。还是最后退回来了。
   这时候我没有责怪孩子。而是有意让她看其他小朋友跳水。当柳叶青青看到比她还小的孩子竟然也在3米跳板上跳水的时候,自己竟然主动参战。好了,这就是动力。孩子走上3米跳台,竟然成功了。
   于是柳叶青青一鼓作气,接连在3米跳板上做动作,我知道,孩子已经恢复了自信。不用我去催促孩子,也不用担心孩子了。
   今天孩子在下午参加了游泳训练班后,我带她在外面吃的饭,然后直接又去游泳了。由于恢复了自信。她不断地在1米和3米跳板上做着各种动作,其中最精彩的还是360度完整旋转,动作漂亮而且干脆。而且还跟着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学一些高难动作。我悠闲地在一边只看不教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很多孩子在这里游泳老是过不了关,经常是一个级别要学几次。一致于孩子厌倦了,家长时间也耗不起。学习游泳也时断时续。大大打击了孩子学习的热情。
   今天下午放学的时候,柳叶青青一个同学,是专门从中国来这里度暑假。游泳是LEVEL 1。我知道这个孩子,很聪明的一个小女孩。每天只在训练课上学习那一点,平时家长如果不带孩子去适应和练习。再天才的孩子也难学呀。于是我把柳叶青青学习的经验告诉了她们。
   首先孩子在水里都喜欢闹腾。老师在讲,孩子在玩。同学在训练,孩子在张望。结果老师讲完了动作要领,孩子不知道怎么做。等老师做完了示范动作,孩子也错过了机会。所以老是学不会。老师用英文讲,整个游泳池嘈杂,本来英文差,孩子注意力又不集中。所以关不了关很正常。
   这不是孩子的原因,是家长没有告诉孩子一些细节。柳叶青青刚开始学习游泳的时候,喜欢在水里闹,不喜欢听老师讲,本来人就小,还老喜欢站在后面。我不断给孩子讲解这些不利的情况。到最后,柳叶青青喜欢站在前面听老师讲,也注意看老师示范。特别是今天,好几次她主动打断老师讲话,因为她没听明白,所以必须问老师。而且是主动站在第一个,所以如果动作错了,老师就马上纠正她。一堂课进步很大。
    当我把这些要领告诉其他一些家长的时候,家长很有感触,原来带孩子来游泳,不仅仅是简单地坐在看台上,而是要配合孩子呀。
   所以我说,孩子是一样的孩子,重要的是家长如何培养。家长要教给孩子一些学习的方法,或者纠正孩子一些错误。否则耽误孩子的成长,打击孩子学习的热情。
    一棵好苗子没有成长,如果是我们家长的责任,到孩子大了后,我们该后悔了,那时也已经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