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柳叶青青之度假(7)----SELINA’ ONE DAY

(2006-08-20 20:30:55) 下一个
很想记录一下柳叶青青一天的生活。这快乐的暑假很快就要结束,孩子马上就要回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去。也许这快乐的暑假会在她一生记忆里留下美好的回忆。
    而我的这篇博客,也算是孩子的一个记录吧。毕竟现在柳叶青青自己可以看懂爸爸写的博客了。
    每天都是照例8点多柳叶青青起床。以前总是接近9点才到学校。可是从上周开始,老师告诉孩子们如果早到和晚到的话,老师有记录,然后课程结束的时候,老师有奖罚。因此从上周开始,柳叶青青就每天早上起床后开始催促我一定要在8:30就走,还经常问我:爸爸,这里是不是早上也堵车呀,因为在中国早上上学的时候就经常堵车。要不我们就早走呀。
    其实我也在心里笑,老师这个措施真有效,孩子上学也不拖拉了。竟然每天早上在催促家长早走。
    也好,这也是一个动力。孩子现在每天起床后,都能自己抓紧洗刷,然后收拾自己的床铺和屋子,已经白天上学用的物品,然后吃早点。整个早上有条不紊。因此这段时间,她恐怕是整个学校去的最早的吧。去了后就在学校里玩一玩,特别是遇到早去的同学,往往是几个女生一起聊天和玩游戏,等待老师到来。这样看来早去也蛮好的。至少是对孩子作息习惯的一个培养吧。
    “爸爸,我在中国的时候,我拿着班里的钥匙,所以每天我要第一个去教室。所以我从来不迟到。”哈哈,原来这个习惯是在中国养成的。不错的。
    柳叶青青今天学校组织的是去看消防站(FIRE HALL),由于早上去学校的时候还下着雨,孩子早上准备衣服的时候,也是自己根据天气情况准备的衣服。这里学校每次组织外面的活动,都要家长写个同意去的书面报告。今天要邀请家长一起参加。我因为要去大使馆办理护照延期,不能和孩子一起去。柳叶青青很熟练地把最后一部分报告撕下来,并告诉我说:家长不去,那就不用把下面这一栏交回学校。
   中午接孩子的时候,她一出门就把手中的卡片高高扬起来。我在纳闷,学校怎么发了扑克牌呀。孩子兴奋地说:这是我读完了书,老师给的礼物。
   我马上明白了。还是学校有办法。参加这个ESL,学校为了鼓励孩子读书,每天发张表格,只要读的书满一张表格了。孩子们就可以随便挑个小礼物。
   这里还有一个故事。刚开始柳叶青青每天只是读学校带回来的2本书,等第一张表格填满了后,孩子去挑选礼物,要了个玩具猴子。孩子没说,我也没注意。可是从那以后,孩子突然对读书非常地感兴趣,每天都缠着我去图书馆,而且每天都要读将近10本书。带回来的小玩具也越来越多。
   不仅如此,她也一个劲对我们说:我真的很很喜欢读书,现在读书是我最最喜欢的事情。”
   这个变化,很快被我发现原因,原来是老师的奖励机制在起作用。于是我不断提醒孩子,每天不要读这么多书,多了也不好,因为你可能消化不了。其实我最担心的是,是孩子因为有了奖励才去拼命读书,而不是因为真正喜欢读书。可是越是这样说,孩子似乎也在解释,她真的很喜欢读书。今天下午又去图书馆还了20本书,回来的时候又借了10多本故事书。下午自己在卧室里看书。
   等看完书,自己也主动写起来日记。这是柳叶青青今天写的日记:我今天在上午般的时候去了消防站,里面我们都玩了水管。我们还看见了消防车里面是什么样子的。
    日记虽然很短,可是对于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这就足够了,至少她知道这件事情今天最有意义。
   对于写日记,她总是问我为什么要写。我在灌输这个理念:你从小写日记,可以为你的一生有好完整的记录。也可以培养你坚持做事情的信念。更重要的是,你知道了每天做了什么,什么是最重要的,今天有没有收获?写日记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还有一个原因,希望她能坚持用中文写,这样即便是在这里读书,也不至于把中文再忘记。
     下午的游泳训练课,是倒数第2天。周五的最后一天就发成绩,然后孩子们主要是玩而不是训练。所以周四这天的训练其实就是测试,45分钟的训练一直没停下来。柳叶青青训练的不错,我一直在看台上观察,感觉这次她应该能过。特别是她的跳水,动作优美,是全班最好的。因为上次LEVEL 6没过,就是有跳水这一项没最好。我特意在平时训练了孩子。
   晚饭前,带着柳叶青青去了邻居家,邀请邻居周六到我们开PARTY。柳叶青青能很流利地和邻居交流。得到了邻居的肯定。邻居是本地人,英语很标准。孩子学语言快,这是事实。
   晚饭后,带柳叶青青去游泳。本来想教孩子一些花样游泳的一些基本姿势。可是在做第一个动作的时候,就是水中倒立的时候,腰给闪了一下。吓的我赶紧去桑拿池和芬兰池去,孩子也就一个人去玩了。等回来发现孩子正和一个小朋友玩的很开心。年龄差不多,交流也没问题,她们很快乐。一会比赛游泳,一会去划滑梯,一会玩水仗。我也就继续去理疗我的老腰了。
    晚上10点多,柳叶青青上床休息了,玩了一天,小家伙累了。我们继续等到半夜,好知道孩子的游泳结果。等到11点多,从网上知道了孩子过了LEVEL 6,可以报LEVEL 7 了。心里很高兴。毕竟一个多月的时间呀。如果这次LEVEL 6过不了。很有可能这个暑假就白浪费了。因为LEVEL 6报的孩子很多,即便是在网上半夜抢着报名,也不一定成功。那样的话,柳叶青青马上回中国了。等下次再回来,LEVEL 6 还要从头开始学,就很困难。
    还好,现在可以游LEVEL 7。我这2周计划全力帮助孩子,希望她能一次过LEVEL 7。不过很多家长都反映,从LEVEL 6后,几乎没有一次过的孩子。这次柳叶青青的LEVEL 6,全班8个同学都是第一次没有通过。所以LEVEL 7 也不能太勉强孩子,只是在训练课后,我尽力帮助孩子,而孩子不要太勉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