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天堂里的世界杯(23)----还有多少人会疯下去?

(2006-07-10 23:22:47) 下一个
还有多少人会疯下去

 

       这个夏天确实太热了,温哥华的温度罕见地升到了30度,没有见过热天的老外竟然把大大小小的海滩当成了自己的游泳池。那花花绿绿的小内衣在被抹了防晒油的各色皮肤反衬下更加刺眼。我也注意到了躺在沙滩上的MM胸前涌动最多的是足球胸罩。不过我这个来自四大火炉之一的人却感觉绝对没有那么热。但是世界杯这几天因为淘汰赛的到来而让更多人疯狂。

     要说世界杯有疯了的人,第一个疯的人肯定是球员。小组赛大家还有君子风范,职业道德。毕竟自己是骡子是马,32支球队都有了机会在全世界面前出来遛了一圈。一圈过后,千里马就可以继续前行,不幸的人带着悲伤回家。但是继续前行的人却离奇的发疯。发疯的人有的是在装疯,在裁判面前,在亿万电视观众前面来个纯情的假摔,来个痛苦万状。一个身体健壮的大男人在世人面前玩过家家,就是典型的疯子作风。也有的人是真的疯了。葡萄牙的菲戈,那么出名的大牌明星,竟然用头突然顶向敌人。这样看来这个疯狂的举动真有点英雄“义举”。可惜这个义举还是遭到了黄牌。几个人的发疯结果导致了两支球队的发疯。在葡萄牙对阵荷兰的一仗既然大家都疯了,当值主裁判伊万诺夫也和大家一起疯了。一场本来期待精彩的比赛,就在他一个人的发牌的游戏中变成了耻辱。

      球员发疯了,是因为场上的激烈对抗,裁判发疯了,是因为球员的发疯刺激了裁判。但是可笑的是,场下的教练也会发疯,令人匪夷所思。乌克兰主教练布洛辛竟然在点球大战的时候,自己却躲进了更衣室,担心看到那生死时刻会发疯。这个疯子还有更疯的可爱的地方,他竟然还是个不拿薪水的国家队主教练。就是这个连点球都不敢看的疯子,带领乌克兰第一次杀进了世界杯,而且进入了8强。

球员和裁判因为在场上的激烈撕杀而容易疯狂起来。因为现在的场面越来越惨烈。有了刀光就会有血影,有了血影就会有更多人的眩晕。我的邻居是个参加过二战的老人,据说年轻的时候在战场上看到了过多的血腥场面,回来就痴呆了。直到现在还有一个人痴呆呆地、孤零零地生活在陌生的世界里。一个夏天的世界杯,一路撕杀下去的冠军之路,本身就是一场血腥屠杀,恢复平静生活后的球员又将如何面对平静的现实。

世界杯还让更多的人发了疯,也丢了命。大批的球迷涌进德国,虽然没有大的骚乱,但是那些年年因为世界杯而发疯的足球流氓也在耍着酒疯,把马尿倒进自己肚里,把瓶子扔向警察。不过这些疯子在世界杯后又正常起来。4年后的南非,这些人又会成为一个月的疯子。这样的疯子还可以医治。但是十多年前哥伦比亚的那个球迷疯子,竟然在世界杯后枪杀了自摆乌龙的国家队球员,这是不可救药的疯子。

  现在才是8强的队伍产生,疯狂的球队,疯狂的裁判,疯狂的教练,疯狂的事情就已经很多。但是那些目睹了赛场的血腥和惨烈的球迷,更是无辜的受害者,他们的刺激又来自各个方面。温哥华自然收不到央视,我也没这个福分享受阿黄那激动人心的“意大利万岁”的特立独行。于是在网上听了一遍阿黄的解说。当时就吓了我一跳。难道世界杯会让这么多人成为疯子。加拿大也是64场球实况转播。但是似乎解说声音从来没有占到主导地位。我曾经试图准确地听清解说员的每句解说词,在家里没有做到。在酒吧里,几台电视同时转播,解说员的叽里呱啦的英语和赛场上的嘈杂一起灌进耳朵,更难做到。好几次我很好奇地问旁边的老外,你们能听清解说员的声音吗?他们的回答耐人寻味:解说只是个辅助,看球是我自己的事情,为什么一定要听他们在上面说教,我们有自己对球的评判标准。我无语,我们的解说多少年来一直在左右着我们看球,左右着我们的判断。这么说,不是我们球迷在看球,是央视的解说员在替所有的球迷看球。

     疯子年年有,今年不要到我家。我看球只看心情,我不想因为一个月的世界杯而让我在黑暗里生活4年。这么多年来看别人在世界杯的大舞台上长袖善舞,我们只能蜷缩在电视机前苟且。如果这样的情形我们再而成为疯子,我想就太不值得了。

   不过也许有例外。等我们从13亿人口中挑出11个男人,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疯狂起来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再多出几个疯子有何妨?但也许那时第一个疯了的人不会是我。成千上万的漂亮MM都在等着这疯狂的一刻。那时还真轮不到我发疯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