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天我们也会老(9)----令人心酸的3个手指

(2006-07-08 23:10:26) 下一个
 手指并没有什么新闻,也并没什么好奇的。
 
     但是一个不会说英语的老太太,一个因为有人来探视她,竟然激动地用3个手指来表达。这种场面令人心酸,让人流泪。
 
     每个人都知道老人都有一颗孤独的心,过年了渴望儿女回到身边,过生日了希望孩子们都回来一起庆祝生日。我们都有自己的老人,或者有父母健在的,或者有岳父母健在的,我们都能体会到老人是如何盼望儿女在身边的心情。但是至于老人渴望亲情团聚的心情到底有多么焦虑,有时候真的很难衡量。我今天讲的这个故事就是一个底线。
     我护理的第4个老人是广东来的老太太,说广东话不会讲英语,而我会讲英语不会讲广东话,所以只能依靠手势,或者老太太说简单的广东话我可以理解。老太太将近90岁,身体不错,一直能自己照顾自己。但是从来这里2周,一直没看到有什么亲人来探视她。从昨天开始,老人突然感觉到胃不舒服,一直不太吃饭,给我比划说不想说。我把这个情况报告了护士。值班的护士也是一个中国女孩,但不会广东话。于是就找另外住在这里的一个会说广东话的人通过英语翻译过来。
    今天早上,当我们在给老人准备饭的时候,进来3个中年女人,直奔老太太过去。那肯定是老人的亲人。这3个人说了一会话,拿出一包从大统华买的面包,也就是不到2元的面包给老人,还顺便给其他几个广东老太太分了几个。大约10多分钟就匆匆走了,那可能是着急赶着上班。
    老人的亲属刚走,当一个员工经过的时候,老太太突然很激动地拉着这位员工的手,连说带比划,并伸出3个手指很高兴地给人看。那神情很激动,也很幸福。让人联想到我们小时候家里来了客人的兴奋样子。
    那位员工只说英语当然不懂广东话,但是她也明白了什么意思,连连应答:3 PEOPLES, I KNOW。我正好在一边,也大体能听到老太太的广东话,就赶紧给那位员工解释说,刚才有3个人来看老太太,她很高兴。
     我的几个同学也在一边,大家都看到刚才的一幕,也就聊起来。大家的焦点是来的3个人,拿的仅仅是这里非常便宜的面包,老人就激动成这样子,我们很同情老人,这么长时间没人来看一下,来一次就买那么包破面包,而且老人生病了。
    是的,这个时候的老人已经很容易满足了,来看看拿不拿东西并不重要。来看一次,就让老人激动成这个样子,可见老人的内心是多么渴望亲人来看看,尤其是在生病的时候。
   
     送老人来养老院固然是好的,老人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顾,但也不是送进来就万事大吉了,老人同样渴望家的感觉。
    我在前面博客中讲过那个刚进养老院的老人,她儿子每天都来送三餐。这一周老太太的儿子没来,但是她的其他亲人几乎天天来。因为老太太刚来养老院不适应呀,老是走错房间,就是找不到自己的房间,有时候也吵着要回家。因为她已经老的糊涂了。今天才知道儿子去美国度假了,所以没天天来看望老母亲。
   
    再讲个笑话吧,前面博客我写过47岁的孙子来看100岁的奶奶。这位老奶奶已经老的糊涂了,但是每次见到我,都会主动来拉我的手,有时候还会摸着我头,有点像老人抚摩孩子的感觉。实习的同学开玩笑说,老太太喜欢我。一边的老外员工告诉我们,老人是把我当成她的儿子,因为老人想儿子。
    我没有看到这位老太太的“CARE PLAN”,不知道她的儿子还健在不健在,因为老人100岁,儿子也七老八十了吧,倒是经常看到孙子来看她。这里有规定,有时候老人的亲人去世了,比如儿子和女儿等,尽量不让老人知道,因为老人本来都老的糊涂了,这样伤心的事情尽量不让他们知道,老人会一直认为自己的亲人都健在。
   
  是的,老人是进了养老院,他们同样需要儿女的探望。
  是的,我们的老人也可能住上了好房子,我们也给了老人很多钱,但是他们依然渴望我们的一次探亲,一个电话。
 
        抽时间回家一次------老人会高兴的。
     有时间打个电话------老人就不会挂念的。
     有条件给老人搓一次澡-----老人会很满足的。
 
     当然,孝敬老人有很多渠道。
     但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这个心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