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天我们也会老(8)------你的舞蹈我的歌

(2006-07-08 23:09:03) 下一个
 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养老院不都是死气沉沉,更多的时候是快乐和幸福。
      
      今天的音乐会启迪我去寻找快乐的源泉,寻找幸福的起源。
   
     今天是周三,养老院每周三有个MUSIC PARTY 。当上午我还在工作的时候,客厅里响起了音乐,欢快的吉他声伴随着深沉的歌声。赶紧出来一看,原来是音乐会开始了。
     来的是个能自弹自唱的小伙子。我好奇问员工,这是不是义工呀。因为加拿大这个怪地方,义工到处都是。那个员工很正色地对答,不可能是义工呀,来这里演出要有执照,是受过特殊训练的,必须付费的。每周三开一次。
   是的,给一群老人来开小型音乐会,每个节目个和节奏都不一样,就连伴随的乐器都不一样。那个小伙子是自弹自唱。而几个能活动的老人则用各种乐器在伴奏,如期说是在伴奏,还不如说是这些老人自己在胡乱敲击。偶尔也有老人能合上节拍,工作人员就会大声喝彩。
    唱到动情的时候,工作人员往往会和着音乐翩翩其舞,一会在这个老人前面跳,一会在那个老人面前唱上几句。最后就连我们实习的学生也会和着节拍舞动起来。
    一群没有知觉的老人,一群在消耗生命的老人,就这样在歌者的带领下,就这样在工作人员的舞动下,就这样在我们这些实习的掺和下,他们在享受着可能他们以前年轻时候从来没有开过的这样特殊的音乐会。
    而更多的老人,只是木然地坐着,没有反应,没有笑声。欢快的音乐似乎远离她们,已经永远成为记忆。在这些老人眼中,那歌声是回忆,那舞蹈是永恒。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已经消失。而那些老年性痴呆不是很严重的老人,或欣喜地和着节拍,或呆呆地目视。我们他们一定在回忆美好的过去,年轻的时代,幸福的人家。
 
   但是歌者依然,舞者照旧。
 
   歌声和欢笑不会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消失的。
   幸福和快乐也会围绕你任何一个人身上的。
   纵然程度不一,早晚不一。
  
 
    观众是特殊的,参与者同样是特殊的。想必这种聆听音乐的感觉也是特殊的。
 
    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演出过程中有个老人在用2个很小的手鼓在伴奏,至于伴奏的效果鬼才知道,但是大家一样的沉浸这这个感人的气氛中。等演出结束了,那个演出的小伙子收拾乐器的时候,我看到那个老太太一直抱着小鼓不放手。于是我就上前问,音乐是不是很好,那你为什么不放手呀。没想到老太太说,不要动她的鼓,这是她的。于是我就问,那我可以不可以和她一起击鼓,一人一个小鼓。老太太更加紧张,紧紧地抱着不放。
   这时候,那个小伙子走过来,轻轻地问,你是不是还想听呀,那好,给我小鼓,下次我再来。就这么简单,老太太乖乖地还了小鼓。我当时很吃惊,还是他有经验。他知道如何和老人打交道,更知道哪些音乐适合老人。毕竟他有特殊的演出执照。
    想想看,一个简单的慰问演出还要执照,并且是特殊的执照,看来这里的护理很多地方设计的很合理,也很人性化。
 
   今天的工作令我气愤,有个员工竟然一大早就接二连三地找我的茬,简直令我气愤难当。也是同一个人,昨天竟然在老师面前投诉了我很多,令我昨天晚上和同学通电话后气愤不已。本来实习的时候语言不好,再加上这些不愉快的时候,压力陡然增加。我承认自己语言不好,可是自己毕竟是在实习,英语也不是一天就能学好的。我已经承受了过多的压力,我不想背负更多的枷锁。
 
    我在愤怒中平静我的心态,我在夹缝中寻找着妥协。
   
     来这里后我已经变了很多,我不想再让生活改变更多。
 
    但,我在努力。我知道我一直不是最好的,无论在任何阶段的年龄和工作,但是我的持久和我的性格,往往让我得到最后的胜利。
 
    为什么我们不能在郁闷中寻找快乐?
   为什么我们不能在艰难中寻找希望?
 
    但是今天这场特殊的音乐会让我得到了短暂的快乐,让我忘掉是非。
 
  有时候我们希望看到一些特殊事物,去启发惯常的思维。
 有时候我们应该换位思考,那样的收获往往意想不到。
 
    幸福是在生活中发现的。
   快乐是在生活中找到的。
 
    失去了幸福,生活就如同枯木。
    离开了生活,幸福只是在幻想。
 
    你我离开了想象,记忆就会死亡。
   你我离开了支持,一切都将可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