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天我们也会老(6)---老人的童真让我回到了童年

(2006-07-08 23:02:02) 下一个
 养老院的老人患有老年性痴呆的很多。
     就是这些老人,给我们带来了童趣,让我再次回到了童年。
 
    什么是童年,对于我们这些已经远离童年多年的成年人来说,你是很少有机会回忆起这些童年的。但是我却是幸运的,我在工作中寻找快乐,我在护理老人的时候,和她们一起分享着天真。
    学的专业告诉我,老年性痴呆的人,她们的智商只有孩子的智商那么大。所以每天我也是在和孩子打交道。
 
     这样看,这样想,我的心情就是愉快的,我的工作就是快乐的。
 
   这几天我们同学一直喜欢和一个老太太聊天,她也是90多岁,单身多年,有一个妹妹也住在我们这个养老院的另外一个楼层。老人也时常念叨她的妹妹。
   但是老太太很讲究,每次吃饭都要用很多纸巾,每次餐桌前都要准备两样东西,一是眼镜,二是一大盒餐巾。老人的另一个特点是很有风度。每次我们和她聊天,她要喝饮料的时候,都要问一下,我可以喝吗?当我们说当然可以的时候,她也会很高兴的回答谢谢。
   
     说说昨天我和她聊天的趣事。
 
      ------OH ,WHY  DO YOU HAVE 4 FINGERS?(你怎么只有4个手指?,老人用她那小手攥着我的4个指头好奇地问)
     ------- SORRY,I DO NOT KOWN。(这时我才发现,老人小手,只攥住我的我4个指头,于是我悄悄把大拇指藏住了)
      --------BUT WHY I  HAVE 5 FINGERS?(这个时候,老人很天真地1、2、3、4、5,数了数自己的指头。)
      --------HERE, SAME。(当老人迷惑的时候,我赶紧把另外一个手指亮出来),老人笑了,很天真。我也笑了,这些小孩的游戏我很久没做了,常年的奔波,你想哪有这样的心情做一些小孩的游戏,即便是有这个心情,再说我也过了这个年龄了。没想到今天在工作的时候竟然有了这个心情。)
   
    手指的故事刚结束,老人就发现我的左手上戴着戒指,就又有了她的天真。
    -------ARE YOU MARRIED?
    -------OF COUSE。
    -------DO YOUR HAVE  WIFE?
   --------YE。
   --------YOU  ARE A MAN ,YOU DO NOT CARE YOUR WIFE 。YOU CAN  HAVE GIRL。
   --------I WANT ,BUT I NEVER DO THAT 。
   -------OH ,WHY?YOU ARE MAN ,WHY NOT ?YOU DO NOT CARE YOUR WIFE ,CAN I TOUCH YOU?
   -------SURRE,YOU CAN 。
   
   上面是我和老人的对话,因为是平时交流,没有很多语法,特别是和老人的对话,越简单越好。老人很有意思。知道我结婚了,就告诉我不要担心你太太不高兴,她想握着我的手。其实在养老院,很多老人不会说话,我们护理的时候,最基本的动作就是要握着老人的手,让她们有安全感和温暖感,让她们不感到孤独。
 
   但是就是这简单的动作,让这个老太太聊起来就很调皮的样子。很开心的样子。
   很开心,也很天真。她们的天真,影响了我们的情绪。
  
   我们每天在奔波,每天在工作,谁还会回忆童年,谁还有心情和时间去回忆童年。
 
   童年是天真的,童年是值得回忆的。当我们翻看相册的时候,当我们照看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回忆。但是等我们照顾那些老人的时候,老人的天真照样会给我们乐趣。这样说,照顾老人不是一种累赘,更多的是我们在尽孝心,我们可以回忆童年。
 
     当我们照顾老人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回忆我们的童年。
   当我们回忆童年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感慨时光的飞逝。
   当我们感慨时光飞逝的时候,我们更会珍惜现在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