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天我们也会老(4)-----47岁的孙子来看100岁的奶奶

(2006-07-08 22:54:46) 下一个
 今天我看起来心情不错,车修好了,既不漏油了,也没有噪音了。
   更令我感动的是,看到一个47的孙子和孙媳妇一起来看100的老奶奶。
 
    其实感动的故事天天有,不只是心灵上的感动,更重要的是让我看到了年轻的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一切。
 
    事情发生在中午,大多数老人都已经吃完了饭。但是这位广东老奶奶一直不太吃饭,工作人员和我们实习的学生也都各自忙着喂一些不能吃饭的老人。平时这位老人也能自己吃点东西。等我喂完了其他的老人,回头一看这位老奶奶一个人坐着发呆。由于她说广东话,又不会英语。我只能用简单地普通话和她说,再加上手势。于是我慢慢地喂她吃饭。
    时间不长,来了一对中年夫妇,一看是中国人,来到老人身边。他们用广东话和老人聊天来。最后中年男人告诉我,那是他奶奶,今年100岁了。我当时吃了一惊。100岁的老人身体还这么好,自己基本上能照顾自己。中年男子告诉我说,他奶奶中午胃口不好,不想吃。于是我就给让她多喝了果汁。
   于是和老人的孙子,这个47岁的中年男子聊天。没想到他很快就问我,喜欢不喜欢这个工作。我的回答当然是肯定。但是我加了一句。做这个工作就是要用细心和孝心来做,否则是做不好的。中年男人也说,是的,如果没有兴趣的话,工作起来对老人也不好的。
    中年男子的委婉回答,代表了所有老人家属的心声。他们其实也最担心老人在养老院受到虐待,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可是,老人又很少有能力投诉你。
 
    因此,做护理就是个良心活,家属把自己的老人送过来,工作人员就是用心来工作。而不是只是当成一种职业而已。要对待老人和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说个有趣的事情,由于这里的老人多为早年来的华人,英语不会,只是广东话。而工作人员都只会说英语。但是工作人员时间长了,也学会了“妈妈”、“吃饭”等简单的中文。所以每次吃饭的时间,总会听到工作人员喊这些老奶奶“妈妈”,或者是“婆婆”。这些话让人很亲切。老人们自然也很高兴。
     还是说说这个孙子吧。中午老人吃完了饭,他告诉我,他奶奶还要喝茶。于是我又去给老人倒了杯茶。于是,中年男人扶着老奶奶去了房间。时间不长,老奶奶的另一个亲人也过来看老人了。看来老人很幸福,儿孙都比较孝顺。经常来看老人。
   临走的时候,中年男子告诉我,老人这段时间可能胃口不好,也可能不习惯这里的口味。我告诉他,这里的每个人的食谱都是营养师单独制定的。应该没有问题。非常合理和讲究的。家属只管放心。
    中饭饭结束了,老人们或者在轮椅上休息,或者自己会房间休息了。而那些来探视的亲属也都陆续走了。
 
    养老院又恢复了宁静和安逸。
 
    看到一个个或者躺在床上休息,或者坐在沙发上养神的老人,我在想,这些老人又进入了孤独的世界。
 
   是的,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孤独的。既没有永远的热闹,也没有永远的快乐。
 
   快乐来临之后,总会伴随着短暂的痛苦。
   喧嚣降临之后,宁静总会随之到来。
 
   面对幸福,我们也要想到如何面对痛苦。
   面对痛苦,我们也要幻想着幸福很快就要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