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天我们也会老(1)---一样的老人不一样的护理

(2006-07-08 22:42:15) 下一个
     今天是护理实习的第一天,主要是了解养老院的一些基本情况。明天才进入实质实习阶段。
 
    这也意味着,我的护理生涯可能由此开始。
 
    那很想写写我的护理生涯,从开始到结束,把整个过程写下来,留一些资料。主要是想对比一下我们国家和加拿大养老制度的不同。这是一个庞大的写作计划。也是为我们国家以后的养老体制提供一些详实的资料。
 
    想想可笑,一双用手打电脑写文章的手,今后要用这双手去照顾老人。
    一个性格急燥的大老爷们,今后要去做细心照顾老人的工作。
 
    说起来确实难以置信,护理这个专业以前我也了解很少。但是在加拿大,护理是个很好的专业工作。因为这里对老人的福利特别好,以前的博客也或多或少介绍过。老人也特别长寿。
    今天在养老院,我们看到一个广东来的老太太,已经104岁了,老人看起来还很健康。这里的养老院有不少百岁老人。去年我在一个华人养老院做个工,墙上挂着一个“百岁老人俱乐部”的相框,上面竟然有7个百岁老人的照片,当时我看了都发晕,一个养老院竟然 有这么多百岁老人,看来温哥华真是一个长寿的城市。
   说到长寿,我印象中温哥华的统计资料是人均寿命83岁左右。平均83岁可是一个长寿的城市,按照这个资料来看,这里90岁以上的老人也一定不少。
   带队老师今天说到几个资料也让我吃惊。我现在实习的养老院,一个房间一个月1000多加币,折合人民币7000多。一些高档的夫妻合住房间,包括全部护理项目,有的需要4000多加币一个月,折合人民币3万元。我当时就惊呆了。至于详细的护理价格,我也会在今后的博客中进一步核实。
    其实在这里护理价格高低,不是大的问题。我之前问个以前毕业的同学关于护理的费用问题。如果老人有钱有存款,政府是不会给钱请人做护理的,需要自己出钱请人护理或者出钱去养老院。如果老人没钱,政府会有专门人(SOCIAL WORKER)到老人家做鉴定,然后决定是在自己家请人护理还是去养老院,而钱全是政府出。也有老人自己在家,竟然有3个人轮流护理。
   有时候我也弄不明白,政府怎么会如此照顾老年人和残疾人。我的一个朋友以前护理一个20多的小女孩,全身类似软瘫的病,政府出钱请了2个人照顾她,她自己又出钱请了 一个人护理。这个女孩自己在政府部门上班,每天上班的时候还需要有个人全职照顾,回家后有2个人轮流照顾。每年定期出国度假还需要护理的人一起外出度假。这个故事是去年我听朋友讲的,当时我就认为,那这个残疾人还不如不出去工作,出去工作还需要再请人照顾。就是这样一个残疾人,自己有稳定工作,每天打扮的很漂亮,注重修饰,衣服多多,也有自己固定的BF。看起来很幸福的样子。
    今年我上课的时候,学到食物安全这节课,老师是个坐轮椅的残疾人,老师也有一个专门的助手,类似护理的工作。助手是个漂亮的中国女孩,英语很好,帮助老师课间买咖啡,整理讲义等。当时心里也怪怪的,一个残疾人出来工作了,还要有专人来帮助。那干脆不工作在家多好。当时就有同学反对说:这就是残疾人的权利,有工作的权利。
 
    正当我写博客的时候,朋友的孩子在身边,问我在写什么。我说想写这里的护理,然后争取整理资料写本书,把这里的先进的护理经验介绍到我们国家。朋友的孩子说,这能实现吗?有那么多地方可以建养老院吗?我们的国家能出钱养老人吗?
   我当即就回答,这正是我写这个的意义。我要坚持写下去。争取能对我们国家的养老制度有所借鉴,也对我们国家的护理工作有所借鉴。
   我想只要我干一天这个工作,我会坚持写下去,但愿有人会感兴趣,争取出书,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本书,造福更多的老人。
 
   我的邻居,一个来这里很久的朋友一直说,我干这个工作最多不超过2年就会不干的。而且说的很肯定。因为她压根就不相信我会干这个伺候人的活,她也坚信我这么有才能的人会找到更好的工作。但是我不想等待,不论做什么,我都会干好。不论是做护理还是回传媒做老本行。此外,我的这个学习,学费还是有生活费都上政府给我的,折合人民币都超过10多万了,我要对得起这个钱,我也不能随便浪费纳税人的钱。
 
   但是无论如何我相信,护理老人是个慈善的事业,是个积德的事业
 
   有朋友和我开玩笑,你本来傻傻的样子,现在再去养老院工作,整天和老人打交道,你会变得更傻的,整个一个早期老年痴呆患者。我知道这是开玩笑。傻人又怎么啦?傻人有时候也有傻福气。其实也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来这里越久的人,都承认自己变傻了。因为这里生活单一,思想单纯,久而久之人就自然变傻。很多从国内回来的人惊呼:我是不是真的在温哥华呆久变傻了,一回国面对那么复杂的人际关系,感觉自己脑子不好用。
 
   傻不傻我看就没必要讨论了,每个人在任何一个时候都会变傻的。在胜利面前傻的可笑,在爱情面前傻的可爱。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会老。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每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我不例外,你也不例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