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一直以为我这一天会哭

(2006-07-06 08:41:10) 下一个
我一直以为我这一天会哭。
 
    整整4个月的期盼。仅仅一刻的痛哭。
    想让压抑释放,想让思想停滞。
 
    从我抱起那本厚厚的专业书开始的时候,
    从我面对着那密密麻麻的几乎全都不认识的英语单词的时候,
    从我对自己开始绝望想中途退出的那一天的时候,
    幻想着在毕业的那一天自己也象上届学员一样大哭起来。
 
    真的这一天来临了,我会那样放肆的大哭吗?我会那样淋漓地大哭吗?
 
    这一天在等待了4个月终于来了。GODDBYE PARTY 是在昨天开的,大家聚的餐,也在相互合影留念。在这个时候,不论是中国学生,还是日本学生,还是那个GAY,大家都很开心,毕竟相处了4个月。大家最多的时候还是争相和老师合影。在老师给每个同学的护理服装上戴上刻自己名字的牌的时候,有同学哭了。这种哭,是高兴和酸楚的哭,是一种复杂的哭。哭的最厉害的是一名来自在国内就做医生的老大姐,40多岁。已经有2个孩子,小孩子很小。每天需要5点多起床,从距离我们学校的30多公里的另外一个城市乘坐BUS,然后换SKYTRAIN后才能来到学校。本来她在国内学了5年医学,有了这个医学专业背景再护理相对容易。但是老大姐很要强,学习死用功,经常考满分。当老师给她戴上刻有名字的牌的时候,她竟然忍不住大哭起来,最后还跑到 教室外面哭起来。
     她的哭,是一种经历痛苦后的的宣泄,一种心灵震撼后的洗涤。在上课的过程,有同学经常听她唠叨婆婆来这里探亲后,婆媳之间的不愉快。我想她的学习艰难不是来自学业,更多的是来自需要照顾家庭。
     还有那个挺着4个月身孕的菲律宾同学,她的英语很好,但是要学习还要工作,还要保证孩子的健康。昨天她也哭了,但是只是淡淡地哭。她是坚强的,有了身孕的人,竟然要学习,还要外出打工,菲律宾女人的吃苦和勤劳,很令我折服。班上这些菲律宾女同学几乎都是上午上学,下课后甚至连饭都赶不及吃就急忙去工作。她们语言好,再加上勤奋,不能不令人佩服。此外,菲律宾的女人都很独立,在家庭和在事业上都不很倚赖男人,独立性很强。
    昨天当我上去的时候,所有的同学都在为我鼓掌。我知道,这掌声是鞭策,是鼓励,更多的是大家在一起奋斗后共同分享幸福的喜悦。
   LINDA在我的专业服装上戴上刻有我名字的牌,说了几句祝贺的话。她一直对我这个学生抱有很大的希望,其实更多的是鼓励。最后我拥抱了LINDA 。这拥抱是感谢,也是师生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的一种表达方式。
  
    我想哭,在那一刻。在拥抱LINDA 的那一刻。这哭,是为我的学习,为我这4个月付出的努力,而为我的这个历程而哭,为我当初这个决策而哭。
  
    但是我的眼泪没有流出。然而我的思绪却早已回到了这4个月的艰难历程。
 
    这个学习的过程,令我终生难忘。4个月前当我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我知道我已经没了退路。因为在我学习这个专业的时候,我以前的工作已经可以到拿到17多加元的时薪。公司有很好的福利,包括全家的牙医保险等。但是最后申请下来了政府全额的学费和理想的生活费用,这促使我选择了这个学习。同时也为了能更好地提高我的英语水平。是的,既然政府为你出了学费,也为你提高足够的生活费用,你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
    我的每天学习,可谓是苦行僧。每天上午7:30到学校。中午回家后简单吃饭就开始学习,直到晚上11点多结束学习。早上6点起床先学习一个小时,7点多开始出门到学校。每天只睡6个小时。学习是累的,但是最主要是精神紧张,有思想压力。因为每天要考试,今天学习的内容,第二天就要考试,每2周就有一次大考。
    最初的学习,看书是在看天书,因为单词都是医学术语,国内学的那点英语单词和现在这个专业相比,根本不够用的,而上课老师讲解很快,又是几乎在听天书。所以最初的2次考试我都没及格。经过努力,后来的考试越来越顺利。每天的测试我还破天荒地考了几次100分。
    但是在学到第2月的时候,学习的压力和各方面的压力使我紧张,我一度讨厌学习,也更担心毕业不了以及不能实习。所以想退出这个学校。说实话,这个学校虽然是私立学校,但是要求严格,虽然知道我英语不好,但是平时的测试和技能训练,老师丝毫没有给我开什么绿灯。在那个时候,是老师LINDA和我的另外2个同学给予了鼓励和支持。一再劝说我要坚持,现在的学习比以前已经好多了。也就有了现在的坚持最后的结果。
    我的学习,也得益于班上的另外2个死党同学。因为同是中国学生。我经常问她们单词,甚至有时候是最简单的单词。学习和考试,他们都给了我极大的帮助。
    今天的考试结束了,我的总成绩也出来了。全部课程总平均是76。我很高兴这个成绩。我的另外2个同学一个是86,一个是90。得了90分的同学当时就哭了。是的,她也很不容易。小小年纪承担了很多的事情。90分的成绩也可以让她得A,这是她一直希望得到的成绩。她的哭更多的是经历艰难后收获喜悦的哭。为了毕业后拿到A,每次大考的时候她经常半夜就起来开始学习。另外得86的同学 也很不容易,需要照顾孩子,每天课间大家休息的时候,她都是用来做家庭作业。因为回家后需要照顾孩子,还要带孩子学习各种特长。所以大家的学习不论是英语好的还是不好的,都很努力。
    到今天,我的学习全部结束,下周就是实习阶段。这对我来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我的英语写和读要好于听和说。实习阶段全部是听和说的运用。我只是在期盼我能顺利度过实习阶段。
 
   这一天我没有哭,但是我在回忆。
   这一天我没有哭,但是我的心在酸楚。
   这一天我没有哭,我又开始展望。
 
    是的,选择了这个专业,我不敢确定我是否能继续做下去。但是加拿大是老人的天堂,护理这个专业是个永远不会失业的专业。是个奉献爱心的事业。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很幸福。如果老人没有足够的钱请人护理的话,政府会给你全额的钱来请人护理。或者是去专门的养老院,也可以在自己家请人护理。
   我的一个邻居不止一次地说,我做这个专业最多干2年。因为我不是做这个专业的料。是的,当初我也迷茫,一个习惯用手来写文章的人,去护理老人,心理是一个最主要的障碍。前几天见到我的领导,他们夫妻一再说,我们国内这么好的工作在这里怎么能做护理?也就有了他希望我加盟他的团队,来打造传媒帝国的梦想。
 
   但是不论今后做什么,我会珍惜这段时光。
   上学的4个月,让我经历磨难,濒临崩溃,内战爆发。
   也让我感悟人生,领悟冷暖,重识自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liza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s! You should be very proud of yourself. You earn it. If you was in seattle, I would treat you Starbuck's coffee to celebrate. Well, how about a cup of e-tea? Enjo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