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穿起大头鞋,修理我的花园来

(2006-07-06 08:37:21) 下一个
春天已经过去了,夏天已经来临了。
 
   可是我的花园依然没整理。花园的草在疯长,太太的唠叨也一天天在疯长。看来,一天不整理花园,她的唠叨是不会停止的。再有一个办法:那除非是花园的草不再长。
   是的,看看周围的邻居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整理花园了。有的已经整理好几次了。四邻五舍,惟独剩下我家没有整理。现在可真是孤家寡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独树一帜了。
   其实开始整理花园的保证已经说了不下几次了,可是一到周末,要么接送朋友去机场,要么就是小聚会。真正等到自己想整理花园了,偏偏又下雨。也真是怪了,今天直到逼近5月了还经常下雨。天好加上经常下雨,这花园的草得劲似的猛长。看来再不整理,很有可能接到罚款单了。
   说到罚款,就得说说这里有关花园的不合理的规定,虽然是自己的花园,如果你不整理,邻居看了不顺眼可以举报你,政府竟然会来罚你的款。真够希奇的。
   还有上次我把车随便停在门前的草地上,车没有顺直,车头插进了草地。结果下午回家看到车贴着罚款单,说是车的位置不对。电话解释说这是自己门前的草地为什么不能停。听听人家是怎么解释的:栅栏以内是你们家的,栅栏以外的草地虽然是你们家种植和管理,但是却属于政府的。
 
   所以该罚。
   既然上次停车都该罚了。那这次的花园可不能再推迟了。否则又要吃罚款了。
 
   所以今天下午,趁着天气好,赶紧穿上我的大头鞋,修起我的花园来。
 
   花园不大,割草也很快。但是以往都是孩子和邻居的小男孩一起来帮助。整理花园是一个乐趣。所以就少不了小孩子的参与。但是每次孩子们帮助,我都照例给孩子小费。也是树立他们劳动的观念,知道只有劳动才能获得收获。包括我去年收拾房子,邻家的孩子来帮助我,哪怕是一点点的帮助,我都付给你点钱,一是激励他的劳动热情,二是树立这种观念。在北美,很多家长都是这样,周末自己家的花园打理,从小让孩子参与。所以这里的孩子从小会烧饭、整理花园,做木工,修汽车等。因为一是家长从小培养他们劳动的意识,二是学校都有这些技能的课程。因此,当地长大的孩子的动手能力普遍高。
 
   顺便再讲个故事:去年我住温东,隔壁邻居的孩子和他几个同学每天晚饭后都在很卖力地打磨一辆老爷车的外壳,聊天后知道,爸爸许诺让他们自己修理外卡,然后喷漆,修理后车就属于孩子自己的拉。经过几天的努力,终于有一天我看到孩子高兴地开着自己整理后喷漆一新的老爷车。
 
   这就是当地家长教育孩子的理念,从小参与,从小动手。
 
    割草很简单,但是整理花园却是一门艺术。我没有艺术细胞,当然也就不懂的如何整理花园。但是我喜欢割草后,整个花园弥散着那股浓郁的清清的芳草气息。着股气息是浓郁的、沁人心脾的,让我有种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眩晕的感觉。
 
   这股气息,如饮纯酒,如饮甘泉。让我陶醉,让我回味。
 
  时常,当邻居割草的时候,听到那马达的轰鸣,我就会打开窗户,任那青草的芳香飘进客厅,飘进卧室,飘进我的心田。
   我喜欢这股自然的清香,很多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喜欢。有次和朋友聊天说起割草后的青草气息,朋友感言,也非常喜欢这浓郁的气息。我开玩笑地说,要不每次我割草后,朋友可以上我家草地上搭个帐篷,那样就可以尽情地闻草地的芳香了。
   但是前提有一个,我还要收费,因为花园是我的,那芳草的气息也我的。可是朋友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
 
     答案我也没必要公布,大家可以有多种答案,但最终的结果是肯定的----肯定没钱赚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