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别动我的奶酪

(2006-07-06 08:26:53) 下一个
奶酪好吃,但那是我的,你不能随便动我的奶酪。
     不要动我的奶酪,如同不要动我的财产,不要动我的亲人和朋友一样。
 
    失去了吃饭的家伙,也就失去了一切。这如同女人看重贞节,男人看重尊严一样。
 
    今天说的奶酪还是一种寓意。是接昨天的博客里写的均富问题。因为国内的很多朋友看了发表了不同的看法。我不想和任何人争论这个观点,也不决不会在今后的博客中和朋友争执任何观点。我只是写自己的所看、所得,让大家了解一下这个国家,了解一下移民的艰辛和快乐。
 
   其实今天的题目更有的一种表述是:不要拿我的钱去潇洒,去挥霍。
 
   先给大家讲3个这里的政府官员的故事,一个在这里很平常很寒酸的故事。一个在我们国家感到不可思议的故事。:
   最近的一个事例是:温哥华(VERCOUVER CITY)想要承办全球市长论坛。当初的预算是15万加币(合计人民币100万),就在前不久,市政府连夜召开会议讨论预算问题。会议的焦点是政府只能出5万加币的预算,其余的组织者自己筹集。最后的投票结果是放弃这次承办权。双方争论的焦点是,如其这么寒酸的举办市长论坛,不如放弃。而反对者唯一的理由是,政府不想出这么多钱。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出,与会者投票表决,纵然是市长也无能为力。
  当时我一直在感慨,举办这样一个全球性的市长论坛,预算竟然是100万人民币。我也不想再举例说我们动辄举办一些全球、全国的会议的费用有多少,要面子,摆阔气的场面大家都可以想象出来。温哥华政府之所以这样谨慎和收敛,是因为每个政府官员明白,每花一分钱都是我们这些纳税人的钱。
   事例二:RICHMOND CITY(烈治文市)的市长马保定(这里的每个政府官员,特别是市长一级的都有中文名字,因为华人所占比例很大。比如温哥华市长叫苏利文,总理叫哈柏),去年接连外出考察冬季奥运会场馆的建设。结果年底遭到市民的抨击。因为2010冬季奥运会速滑场馆建在RICHMOND,于是市长带领一些相关人员外出考察,结果遭到抨击。市长赶紧出面澄清:所带之人都是和建设场馆有关的,并且是因以前没有考察过这样的场馆,所以非常有必要外出考察。
   一个市长外出考察,竟然被质询。市长紧张也是因为他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对比我们的官员外出考察,我也没必要多说了。
  事例三:那还是我们华人总督伍冰枝在位的时候,她是我们华人的骄傲,一个华人做了加拿大总督确实值得我们移民的华人值得尊敬。可是当她计划和夫婿去出访欧洲的时候,她的10万加币的出访计划竟然遭到了大家强烈的反对。有议员认为没这个必要,也花钱太多。结果这个出访计划被取消了。
   想来都好笑,一个国家的总督,即便是没有实际的权利,可是竟然因为花钱太多而不能出访。
   我在笑的时候,也在沉思。还是那个原因,因为纳税人的钱不是随便能花的。
  当然在这里也有乱花的。可是乱花,你就可能倒霉了。去年一个部长因为一天当中几次宴请,而花了纳税人的钱。结果被公布出来了。引起众怒的原因是:他一个人一天当中连续赶饭局,没必要。吃饭就是吃饭。没必要这么浪费。
 
  这就是在这里,不光是我的奶酪不能乱动,你的,还有他的,反正只要是纳税人的奶酪,政府部门,政府官员都不能随便动。
 
   动了大家的奶酪,也就伤了市民的心,弹劾你是小事,下届市民也就不可能再投你的票了,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奶酪的故事讲完了,我的笑也结束了,想必我们大家也在沉思了。
 
   是的,在这里大家不敢逃税,也在自觉地交税。但是既然我们大家都自觉地遵守了,那些花纳税人的人也要自觉了。这也涉及到了税重人的权利也重的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