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二字禅悟

(2006-07-06 08:23:08) 下一个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吉祥数字。有人喜欢8,是因为想做生意发大财;有人喜欢6,是因为希望事事顺利。也有个别人喜欢个别的数字,因为个别数字代表个别的意义。
 
     与我,则喜欢2,2在我生活占据着重要位置。
 
     此生,似乎与二有缘。但是这个二字给我带来却是幸福伴随着悲伤
                    
   这个缘分,是从我一下生之日起。我的出生是阴历的三月二十八,看似很普通的数字和日子。但是父亲从小就告诉我,我的生日很吉祥。因为农村一直有这样的传说,男人生日带有双数的数字很有福气。比如说二、四、六、八等日子就很好。而恰巧我的生日中带有2个双数,就更加吉祥。在我的老家,很早的时候有这样一个传统:每月的二十八,周围村庄的人都到很远的一座山上去“赶山”,也就是说的庙会之类的。虽然到现在商业如此发达,传统的“赶山”存在与否已经并不重要了。但是每月的二十八日在我们当地确实是个好日子。
    于是,小小的我,一不小心就沾了这个吉祥数字的光。老人一直说我是有福之人,“二”和“八”2个双数都占有了。是不是有福我不知道,至少以前和现在已经证明了我不是有福之人,充其量只能说有“豆腐”,起码我很喜欢吃豆腐吧。
   母亲在这个吉祥的日子生下我,可能给我带来吉祥,却没有给她带来吉祥。那个深夜,那个无助的夜晚,在父亲无奈的摇晃下,在我们姐弟绝望地眼神下,母亲没有再醒来。
   幼小的我,保留母亲的记忆是那么的模糊,是那么的遥远。纵然我努力搜索记忆。
  
    母亲离我们姐弟而去,我依然与“二”字有缘。早去的母亲扔下了4个孩子,这就是2个女孩和2个男孩。最小的就是我。一个家庭有2个女儿和2个儿子是个很好的组合。按道理来说应该是个和睦的家庭。但是就是这个吉祥的组合却在父亲的再婚后,亲情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直至今日,年迈的父亲依然享受不到天伦之乐,姐姐依然不能原谅父亲。
    我和我的家庭,与二字一直结缘,也似乎过早地带来了伤痛。
 
    再说说“怀抱二子”的典故,之前我写过。
    等我渐长,上了学,工作了。也成了父亲的骄傲。于是,每次回老家,父亲总会提级“怀抱二子”的事情。
     父亲说,我家祖上安息的地方有2棵大柳树,老人说那是寓意怀抱二子。旁边就是有充足的水源,非常茂盛。后来我家果然是2个儿子。父亲说那是象征着我们家有2个儿子在健康成长。巧合的是,我的孩子的名字是找专门的易经专家给起的名字,名字很有诗意,但是巧合的是也有柳树相关。还有我们的姓有关:柳叶青青。这个名字本来是取自:西出阳关无故人,客舍青青柳色新。现在孩子移民在外,和这个名字的寓意也很相似。而且名字中带有柳字与祖上的气息相关。 
   但是同样的巧合,父亲一直引以为豪的“怀抱二子”,给他带来的也是一喜一悲。 哥哥虽然健康成长了,却在父亲再婚后,父子关系一直紧张。   
      早在一个月前,担心屋前的2个大松树几年后树根长大会破坏房子的结构。所以决定在春天前移到花园里。但是具体移到哪里,家人以及邻居的意见都不一致。但是最后还是我决定了。因为之前正门的前面在两侧各有2 棵松树。把现在的2棵移到中间。这样花园的正前方正好有4棵树。我对邻居和家人说,这4棵松树,象征我未来的家庭是4口之家。也在期待着第2个孩子早日到来。
    那么到了我这一代,我也希望将来告诉孩子,父母在花园前栽下这4棵树,象征着我们家庭4口人健康成长。我们需要呵护每一棵树。两边的以前的大树象征我父母在呵护着刚刚栽上的松树。也寓意怀报二子吧。
    到了我这一代的“怀抱二子”,这个“二”最终能给我带来什么?只有上帝知道。我只祈求上帝给我带来好的运气。
   
   其实我的周围还充斥着很多“二”字。
 
   我的房子是2楼,今年是买房子的第2年。这个2字给我带来吉祥,因为短短时间给我带来巨大的增值。
    我现在的学习,是我在这里的第2次正规进校学习。目前就业前景非常好,我想这个“二”应该给我带来幸运。
   我现在开的车,也是我的第2辆车,幸运的是,目前还算可以。
 
   还有很多很多的二字在我身边。
 
   喜欢周二去游泳,游泳是我来这里的最爱。游泳给我带来的快乐。同样的是,无尽的欢乐同时也带来了无奈。无尽的放松也带来永远的惆怅。是的,游泳让我虚幻,放松让我带来了超脱。但是现实终归是现实。人早晚还是要回归现实。我也逃脱不了。
   还有一个“二”字在身边,同学中有2个死党,是2个美女。但是用她们自己"戏谑“的话说:她们二个一个是老娘们,一个是小媳妇。不管是死党也好,不管是美女也好。但是在学校里,它们两人对我的学习帮助是巨大的。问的多了,她们也在惊呼:怎么我们成了你的活字典了。无奈,谁让我的英语比她们差拉。我想这个“二”给我带来的是益处。就象今天一样,在做SKIL的时候,我们还在互相帮助,也在互相掩护,顺利过关。
 
  “二”字缠身,含义深深。我本凡人,难以禅悟。
 
   人的一生,悲欢离合,起起伏伏。生老病死,神灵操控。是是非非,大度为怀。
 
   二字虽好,尚需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