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来来往往移民情

(2006-07-06 08:03:27) 下一个
 这几天目睹了周围移民朋友来来往往两地飞的情况,感触颇深。 
    先是以前报社的同事要回中国,4月中旬回来的时候希望我能去接她。这个我当然是满口答应。一是在报社的时候彼此关系不错,那时我们还都刚刚移民到这里来,特别需要彼此帮助。后来还邀请这位同事到我们家做客几次。因为她一个人在这里生活不容易,特别是遇到节日的时候更需要邀请到家来做客。大约2年前,我目睹了她的先生抱着刚1岁的儿子到报社来的情景。同事也是非常舍不得孩子回中国。可是最后还是她先生带着1岁的孩子回到了 中国,留下同事一个人在这里留守。值得欣慰的是,同事去年先是上学毕业,后找到现在理想的工作,是在一家福利机构负责审批。是华人很难进去的单位。由于想孩子,去年也曾回去看孩子。今年在单位稳定的情况下再次回去看孩子。用她的话说,想孩子想得不得了。
   不过她的留守也是值得,单位稳定了,孩子也成长了。
   再者就是济南的一个朋友,一个百分之百的单身主义者要回济南接孩子过来。随便给我们捎东西回去。因为是太太的朋友,自己从来没见过她。在到我家拿东西的时候,一起吃的饭。认识这位坚决的单身主义者。到5月从济南回这里,她的儿子刚好2岁,之前一直在中国。她自己买了房子,又买了新车。因为全是贷款,用自己的话说,每月压力很大。儿子来了后,每天娘俩相依为命,工作为她自己,更为孩子。但是她坚决不再找另外一个。只希望自己养活自己和孩子。
   今天家里又迎来了一个老朋友。一个留守3年去年才回去的老朋友。去年9月回去的,期间回来一次按手印,这次回来1周主要是入籍考试。正好我家1楼还空着一个房间。这个朋友就可以暂时住在这里。整整3年。这个朋友一直不喜欢这里,用她的话说,她在这里留守全是为了这个家。因为孩子和先生希望她为这个家庭熬完身份。所以也就有了她虽然回去了,但是不得不2次返回的事情。
   一个家庭分分合合的故事每时每刻都在温哥华上演着。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故事。也在演绎着一部部家庭的悲欢离合。
    在第一代移民家庭里,分离和团聚在不断上演着。能保留一个完整地家庭是大家最终的目的。孩子们飞来飞去更是为了他们今后的幸福。
    这几天为孩子定飞机票一直犯愁。孩子回中国是受到了严格的基础教育,这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但是又担心英语的问题。所以暑假要在温哥华度暑假。小小的孩子就可以品尝两地飞的滋味。也品尝了和父母分离的疼苦。但是这个过程一定要让孩子经历。一旦在国内经历了基础教育,再回到温哥华上学,那一定可以名列前茅。值得欣慰的是,孩子在中国短短时间里。几乎每次考试都是双百。外向和豁达的性格如我,也让她赢得了同学的尊敬。几个月时间就被选为班长。性格随父,聪明随母,看来孩子的遗传基因是选择了父母的优点。当孩子考了双百兴奋地汇报时,我自然会说,值得祝贺但是还要努力。等被选为班长高兴地汇报时,我自然又说,班长不仅仅是因为你学习好,更重要的是你要为大家服务好,千万不能骄傲。可是不知道这中西方教育不同是不是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混乱。在加拿大,孩子有丁点的成绩,家长会惊呼:天才,倾倒,叹为观之。可是在中国,孩子有了成绩,自己依然会对孩子说,不要骄傲,要努力要谦虚。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孩子语文考了98,在汇报的时候第一句就赶紧介绍,就错了一个组词。孩子委屈地说,用“白”组词,她组的是“的”,但是答案确是“伯”。看来国内的激烈竞争的观念已经深深印在孩子头脑里。其实为什么我不能说,孩子你已经是天才了,98和100又有什么区别?如果是在加拿大,我会这么说。可是在中国,我会对孩子说,你还要努力,100和98,就是成功和失败的一步之遥。在加拿大,差2分可能前面只有几个孩子。但是在中国,差2分,你前面可能就有上万个孩子。
   然而,不管如何,我们的孩子是无辜的。孩子应该是幸福的。
   因此自己辛苦委屈点也值得欣慰。孩子小小年龄就经历颇多。在中国的时候随做媒体的父母去香港看海洋公园,游蒙古驰骋草原,小小年轻就游历颇丰。。今年还去香港迪斯尼乐园,每年假期往返温哥华和中国。从小接受了地道的双语教育。因此孩子在中国拒绝听英语老师的课,说发音太差。
     是的,孩子目前的经历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年的父母。自己上高中前没出过青岛。工作前没出过山东。接受的是蹩脚的英语。不要是什么迪斯尼,就连公园也是在上初中以后才看到。所以辛苦归辛苦,委屈归委屈。下一代正在经历成长。
    温哥华是个大奶村,一个留守的朋友这样诉说。
    温哥华是老人的天堂,一个在香港奋斗多年,老了后又重新回到这样养老的人说。
    温哥华是男人的耻辱,一个个在这里为了家庭而甘愿忍受屈辱的男人在诉说。
   温哥华是家庭的坟墓,一个个两地分居又一个个分手离合的家庭在诉说。
  温哥华是儿童的乐园,一个个每天背着空书包上学和放学,上了三、四年级仍在扳着指头算题的孩子在快乐地笑。
    但是,奇怪的是,这个鬼地方却连续多年被联合国评为人类最适合居住的城市。每年从世界各地移民到这里的客观事实印证了这个传说的传说。
     温哥华是人住的地方。那我是什么,我是鬼吗?我曾激烈地斗争过。
     温哥华是个鬼地方,那我是什么,我才是真正的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