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家有小女初长成(5)----柳叶青青之学习

(2006-07-14 21:59:48) 下一个
 (一)小呀么小二郎,背着书包上学堂
 
 
    柳叶青青上小学了,是在温哥华上的一年级。
   
    早上,柳叶青青去上学了,背着个大书包,书包里没有课本,也没有文具盒,里面只有她的LUNCH BAG。
 
    下午,柳叶青青放学了,也背着大书包,里面依然没有课本,也没有文具盒。变化的是书包了多了一些希奇古怪的东西:上课做的手工,剪纸,老师奖励的小帖画。
 
   还有一个变化可能就是LUNCH BAG有她中午没吃完的饭。
   
   这就是柳叶青青在温哥华上的一年小学。
  
     这里上学没有课本,直到小学四年级前是没有作业的。所以也就有时在路上看到有孩子是不背书包上学的。老师上课是自己编写教材,而讲的也和孩子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种子是如何发芽的?这个节日是如何确定的?小学生要如何防范陌生人的侵害?所以孩子的教室简直就是一个大仓库,里面有花,有土壤,有做手工的各种各样的东西。但是通常是围绕一个主题,给孩子学习很多这方面的知识,实用而全面。有时候还鼓励孩子去图书馆查阅资料,自己做一个主题。
    要说明一点的是,这里小孩小孩是不用带任何文具的,纸张和文具都是学校有的。柳叶青青刚开始使用的文具盒还是我从英国给她买的礼物,可后来就不知道扔哪去了。
 
   这里的教育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没有什么应试教育。通常是一周学几个单词,然后周五老师考考学生。可是我想那么简单的单词,如果是土生土长的小老外,那太简单了。对于移民来的小孩子,也不是很难的事情。所以孩子一点没感觉到学习的压力。
    我想孩子在这里上学,主要是没有考试的压力,当然是指低年级的学生。没有考试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孩子怎么知道学习。所以很多华人家长就主动买点其他资料的书,让孩子自己学习,算是补充。
   
   我承认这里的教育对孩子的全面发展非常有利,可是基础教育不如国内的教育。举了例子:
    柳叶青青一年级结束了,20以内的加减法还需要扳着指头算来算去。每次看她还在扳着指头算数,我就气不打一处来,都一年级结束了,怎么数学还这么差。等到上了2年级,有一天柳叶青青回来很兴奋地告诉我们,她会乘法了。我们很高兴,出了几个简单乘法让她算。你猜这里的老师是如何教孩子的?差点没把我们笑死。
    比如,3乘5。好了,柳叶青青先画3个大圈,一个大圈里画上5个杠,然后数完了一个大圈的杠,再数第二个圈里的杠,最后数第3个圈里的杠,一直数到15。
   真是好笑,问谁教的。回答当然是老师呀。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是8乘9,那怎么办?
也这样画9个圈吗?或许是乘法的基础教法吧?毕竟等以后还要教百位数的乘法呀,那时候可不能如200乘128,也去画圈呀。
   我就告诉柳叶青青,我们中国的小九九很好呀,你只要背过来就可以。所以这里的华人家长都会主动教孩子小九九。
 
   我从来没有怀疑柳叶青青上学笨,只是在这里的教育方式不一样。相反我认为上学对柳叶青青来说不是大问题。每个家长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最聪明,我们也是凡人,也不例外,认为柳叶青青很聪明,上学肯定不错。可是在这里好象看不出什么特别来。
 
   于是,柳叶青青在去年这里教师罢工的时候回到了姥姥身边。说起这里的罢工,简直更是气愤。老师的年薪在5万左右,折合人民币30-40万,可是经常罢工。是在拿孩子的未来要挟家长和政府,很是可恶。去年罢工一次长了工资。现在又放出风来,说今年9月开学的时候,还要罢工,竟然这次狮子大张口,要求3年长20%。天哪,这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真是疯了。
   每次罢工,孩子没去处,家长没工作,整个社会都在焦虑,而往往每次教师都笑了。他们胜利了。他们利用了孩子,要挟了家长,威胁了政府。而每次罢工都选择在孩子刚开学,或者是重大节日以后罢工,让家长着急,让政府措手不及。
   本来想柳叶青青这次暑假过后留在我们身边,可是这9月的罢工,不知道又将如何?
 
    还是继续说说柳叶青青回姥姥身边读书的事情。回姥姥身边读书有2个主要目的:学习中文,打好数学基础。
    中文是我们的母语,我们不能忘本,孩子也是这样。再说在这里不会说中文,很多就业机会要求会说中文。而数学在这里很关键,只要数学学习好,就有上好大学的基础了。老外的数学不好,华人的孩子数学好,这是我们的优势。让孩子回去打打数学基础非常重要。
 
 
    柳叶青青在姥姥身边上学,也是从一年级开始。学习拼音,学习中文。
 
    刚上了几个周,柳叶青青很高兴,电话里告诉妈妈:
 
 柳叶青青:妈妈,现在我认识很多中文了。
 妈   妈:你很棒,妈妈为你骄傲。
柳叶青青:为什么我现在能记着这么多,以前我在温哥华上中文学校老记不着?
妈    妈:在温哥华上中文学校,你一周才学一次,一次才2个小时。
柳叶青青: 是这样呀。
妈    妈 :是呀,你们一下课,小朋友之间就说英语,没有中文的环境当然记不住了。
柳叶青青: 奥,我明白了。
 
   柳叶青青刚开始学中文的时候,其他同学都已经学完拼音了。所以她一直在往前追赶。每次考试都老是错拼音。等拼音学会了。一般的大小测试和考试,中文和数学基本都是双百。 孩子很高兴,学习也慢慢自觉起来。每次考试后,都记在小本子上。每次打电话的时候都会拿过来念给我们听:
 
   柳叶青青,几月几号,中文95,  BAD JOB
   柳叶青青,几月几好,数学100, GOOD JOB, 5 块钱
 
   我不知道是谁教给孩子这个方法的,她很细心,也很有计划性和总结性。每次考试的结果都记录,并且用英文来确定自己是好工作还是坏工作,就连姥姥和姥爷奖励的钱都记录下来。孩子回去的最大长进是自立能力大大增加。很多事情都自己做。学习更是长进很大。柳叶青青几次告诉我们,班上的考试仅有几个双百,她是其中一个。还有一次她是仅有的2个当中之一。
    孩子学习在长进,也不能忽略她的品德教育。几个月前,柳叶青青告诉我们,她被选为班长。我当时就在电话里告诉柳叶青青:
 
   柳叶青青:同学选我当班长。
   爸   爸:是全班的班长,还是课代表?
  柳叶青青:本来就没有班长呀,只有数学班长和语文班长。
  爸   爸:不会吧,爸爸上学的时候不是这样。
  柳叶青青:  真的。
  爸   爸:同学为什么选你呀。
  柳叶青青:我学习好呀。
  爸   爸:光学习好不行,当班长不仅要学习好,还要为同学服务好。
 柳叶青青:是呀,我经常帮助同位学习。她还借我橡皮
  爸  爸:啊,这也算帮助呀?、、、、、、
 
    是的,我几次告诉孩子,学习好固然重要,更要帮助同学,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其他方面也要发展。
 
    欣慰的是,孩子在进步。无论是学习还是其他方面。上周一孩子被选为代表,主持全校的升旗仪式。我们很吃惊,柳叶青青的中文不是最好的,学校为什么选你呀。她告诉我们,先选了5个同学,最后就只选上她自己。我们就不断鼓励她,让她提前把中文复习好,孩子很重视,在电话里一遍遍念给我们听。结果升旗那天表现非常好。孩子有了信心和自豪感。
     上周孩子告诉我们,她被选为课外的数学小组,好象才几个人,同时还选上了班级合唱团。参加合唱团我赞成,毕竟柳叶青青在温哥华学钢琴,有音乐基础。可是小小年纪,怎么就参加数学小组?想想看,才上一年级就搞数学竞赛。这点我不赞成国内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不是太早了。
    说归说,孩子回去的进步是巨大的。我有个深刻的体会是。孩子在温哥华上小学,没有竞争没有压力,柳叶青青的才能和潜力好象没有发挥出来呀?她对学习的兴趣也很一般。每天只知道画画,做手工。学校是这样,回到家里也是这样。整天做一些基本的东西。这也是老外的教育重视动手和实际操作。而我们传统的教育注重孩子的基础教育。
   但是回去后,孩子学习的潜力给发掘出来了,学习的兴趣也增加了。由于学习好,其他方面也优秀,孩子很自豪,也很努力。对柳叶青青早期的教育开发是有力的。但是国内的作业太多。孩子经常在电话里抱怨说,没时间玩,老师诚心布置很多作业不让她们玩。有意思的是,孩子刚回去老是抱怨作业多,没时间玩,很想念温哥华没有作业的日子。现在很少提及作业多没时间玩的抱怨了。因为她也习惯了,周围的小朋友都这样。
 
    我不知道孩子回去是错还是对?因为周围的好朋友不止一次地劝过我们,这里的教育其实很好,为什么柳叶青青要回去。这么小的孩子和父母分离,是不是太残忍?
    我们也不止一次次地动摇这个念头,柳叶青青是不是真的应该回到父母身边。
 
   我们没有孟母那么伟大,为了孩子的教育留下千古佳话“孟母三迁:。
 
    但是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始终的要求是:健康,聪明,好学,上进
 
    每个家庭有不同的情况,每个孩子的成长也不相同,适合就是最好的。对于柳叶青青,我们始终坚持,让她回去学习,打好中文和数学,然后再回来学习英文。我想,那时的柳叶青青是自信的,健康的。
 
        有时候,人要做出点牺牲,包括骨肉分离,夫妻分居。
 
               于是就有了相思。
 
相思是一种幸福,分离也是一种幸福,而最终的团聚是在分享幸福。
 
    痛苦是短暂的,幸福将是长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