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家有小女初长成(3)-----柳叶青青之惊人童言

(2006-07-14 21:57:23) 下一个
(三)我只拿我最需要的
 
 
     孩子喜欢到超市去,超市的东西很多,对孩子也是诱惑。因为孩子只看到父母在随意取东西,样子像是不花钱就可以随手任拿。
   于是,我想讲一个柳叶青青去超市的故事。
 
   放假了,柳叶青青回到二姨家。二姨家有和柳叶青青一样大的几个孩子,都是亲戚家的孩子在一起玩。
   一天,二姨带这几个孩子去超市买东西,二姨随手给了孩子每人一个购物筐,买点东西。
   孩子们很兴奋,终于可以自己做主买东西,看起来东西不花钱,于是在欢呼雀跃中分散开去。时间不长,大家再次汇合在一起。二姨发现其他孩子都是满满的一大筐,什么东西都有,唯独柳叶青青的购物筐里只有几样东西。于是二姨就问柳叶青青。
 
   二   姨:  你怎么选了这么少?
   柳叶青青:  已经不少了。
   二   姨:  其他小朋友可是选了很多呀。
   柳叶青青:  我只拿我最需要的。
   二   姨:   。。。。。。。
 
    二姨在给我们的电话中说,孩子说这样子的话,她很吃惊。因为其他孩子都拼命在拿东西,看起来真是不要钱的样子,可是柳叶青青自己却在选择商品,有时候还在对比价格等。真让大人无语。
   太太和我谈论这件事情,我们也很吃惊。回忆一下,可能是我们每次去超市都在选择商品,孩子受到影响。是的,在这里我们不是大富大贵的家庭,到商场购物当然要选择一下,这也是人之常情。暂时不需要的东西,我们也不会去买的。
   有时候我回忆这件事情,想到可能不仅仅是购物对孩子的影响,平时朴素的作风也在影响孩子。需要的东西我们就买,不需要的就不能买。
 
   记得孩子还是2岁多的时候,那时还在国内。有一天突然告诉我,楼下的小朋友的爸爸妈妈没钱,我们家有钱。我一听很吃惊,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这么想,一定要教育她。
   于是就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爸    爸:  为什么这么说?
  柳叶青青:  楼下的小朋友,每次外出要买东西,她妈妈都不给她买。
  爸   爸:  为什么不给她买?是没钱还是没必要买呀?
  柳叶青青:  不知道?
 
    其实我知道,楼下的家长肯定没我家有钱,可是不能让孩子从小攀比,也不能认为有了钱就可以随意买东西。更不能让孩子理解成我们给她买东西是因为有钱。其实是因为孩子需要我们才满足她,才给她买。
    就是从小有这样的教育策略,孩子从小很质朴,思想也很健康,尤其是正确对待金钱的观念。
 
        金钱很重要,
    质朴的心灵同样很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