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家有小女初长成(1)----柳叶青青之惊人童言

(2006-07-14 21:52:39) 下一个
 
    孩子在逐渐长大,我们家长在逐渐变小.
 
  小女7岁,却经常有惊人之语言.
  辑录下来,算是给孩子的成长积累点材料.
  
  有时候童言无忌,也能给我们一些启迪.
 
  家长影响了孩子,孩子也在影响着我们。
 
  小女的偶尔惊人之语言,也令我深思如何教育孩子.
 
 
 
    (一)把车开到不能开了再换
 
 
  柳叶青青的妈妈给柳叶青青打电话:
 
妈妈:爸爸快毕业了,想换新车.
女儿:为什么呀,我们家的旧车不能开了吗?
妈妈:能开呀,只是想换辆新车.
女儿:告诉爸爸,要等到我们家的旧车开到不能开了为止.
妈妈:........
 
  太太把孩子的原话告诉了我,我很吃惊.这可是一个小孩子的话呀.谁家的孩子不喜欢新车,谁家的孩子不希望家长开着新车来接送呀.
  我很开心听到孩子说出这样的话,至少说明孩子的思想很朴实,我是农民的儿子,女儿也不是什么大家闺秀,我们不是大富大贵的家庭.那么,从小教育孩子朴素为实,量力而行,这种思想非常重要.
 
   尤其在北美,从小教育孩子不要攀比,个人过自己日子.
 
   其实有时候大人还不如孩子,孩子的这番话真的令我汗颜.说实话,开了2年旧车,要经常修车是件烦人的事情.还有周围的朋友也都在开新车,虚荣之心或多或少在作崇,影响着我换新车的决定.可是,一辆新车仅一年的保险就需要2万多人民币.车可以换,但是压力也在增加.
 
   孩子是纯真的,孩子的思想更是纯洁的.
 
   孩子的话我们往往都会认为孩子是小孩子,不喜欢听孩子的建议和意见.可是从那纯真的思想里出来的童言,有时候值得我们做家长的反思.
   
  换车如此,生活中我们也在重复着这样的虚荣和谎言.
 
  出来新款车我们想换,理由也非常冠冕堂皇,新车升级了,我们也要升级.
  电脑出了新款我们也要换,理由更充分,旧电脑已经不能应付现在的工作了.
  手机出了新款,那更要换,因为周围的朋友都在用新手机,我怎么还在用这个老掉牙 的家伙.
  
    车当然是新的好,安全又舒适。我们可以去追求,但是追求是要讲究实际的。
    追求新生事物,追求新奇的东西,我想很多人都会如此。
    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要去追求,
    也并不是每个新奇的东西都适合我们去追求。
 
    新旧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是适合自己。
 
     适合就是最好的,也是永远最新的。
 
---- 不仅仅是对物品,
-------对朋友,
-------还是对妻子和丈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