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迎接下一个2年到来

(2006-03-25 16:24:35) 下一个
       人生三十几起伏,
          莫到中年多徘徊。
              回首历程心蹉跎,
                  岁月催人心未衰。
    2年前的今天我从北京历经10个小时,飞到了这个连续多年被评为人类最适合居住的城市。转瞬间,2年时间带走了我的青春,带来了我的沧桑和些许无奈。
     今天晚上两个当年一起移民来这里的家庭一起聚餐,是庆祝2周年的丰收?还是回首岁月的无情?我不得而知。但是似乎大家对2年来的现状很满足。毕竟2个家庭都买了房子,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期间大家都拿政府的钱去上了学。明天也是一起吃饭的这个朋友家拿到新房子的日子。在他们来这里2周年的日子,能搬进自己买的房子是件非常开心和快乐的事情。我们也由衷地祝贺这个家庭的成功和快乐。回想去年自己买房子的经历也真是后怕。当初由于压力大差点决定不买了。如果真是那样,也没有现在房子增值的快乐了。
    失落和信心都是一对孪生姐妹。虽然自己买了房子高兴了。但是去年也失去了一次最好的人生起伏的机会,如果当初卖了房子再买自己附近的那个大的别墅的话,我想现在房子增值肯定是惊人的。现在每次走到这家别墅的时候,心里总是闷闷的,感觉当时自己太谨慎,应该下决心拿下这个别墅。今年温哥华的房价肯定还会一路飙升上去。炒股5年自己最后笑傲股市,在非典来临之前成功抽身而出,以几倍的收益窃喜自己的成功操作。但是在这里炒房子,自己却太过于谨慎。目前不仅不敢入这里的股市,连炒房子都这么胆小。
    小炒小闹心安理得,大炒大闹心惊肉跳。不炒不闹金钱不到。机会失去了很难再回来。去年没有抓住这个大的机会,今年打死不敢炒这个房子了。只有再等几年有机会再入房市。那就姑且先住着自己这个小别墅。小有的好处,少交地税少操心,夏天少打理点花园,这也算是阿Q精神吧。也就在今天,看到网上有卖果树的,自己想去买点果树栽在花园里,却被太太一句话给噎回去了,花园本来就小,还想弄成个果园吗?说实话,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还真喜欢把花园变成果园。在这里很多大的别墅都把花园变成果园。如果下次有机会换房子的话,哪怕买个旧的,也要买个大的,到不了到RICHMOND那些偏远的地方买个地大的房子。种个果树,到了秋天丰收的时候,也可以邀请朋友来开PARTY,结束后可以送一些果子给朋友。把丰收的喜悦和朋友一起分享。也有点回归农村生活的样子。
   这点感触很深,前年做工的时候,有家老外家就是个很大的花园,差不多有半个足球场大吧。一半是种菜,一半是各种果树。热心的ORDER经常让我去摘果子。什么苹果、李子等。当时真是感慨万千,但是不敢奢望有这么大的别墅。虽然是在RICHMOND,那么大的地恐怕需要100多万吧。我们这等收入的阶层是不敢奢望的。也许是这家祖上传下来的基业吧。
    不过机会总会有的,让自己开心的是,这个家庭的太太去年就毕业了,现在工作已经找到FULLTIME工作,薪水也是惊人的高,而且工作是多到做不了。由于我学的是同一个专业。那意味着我7月毕业后前景也是光明一片。太太现在也在筹划着,等我毕业后她想回家不工作了。看来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是对的。
    这是很奇怪的,这里奇特的税收制度造成了很多家庭只有一个人工作,大家都以为2个人一起工作,其中一个人赚的钱都交税了。所以只要一个人工作好了,其中一个不论是男还是女,就喜欢呆带家里。我就不理解,多赚总归是好事情,你多交了税,你也为政府做了贡献,到老后你享受的退休金也高呀。反正我是不可能呆在家里的,即便是太太赚的钱再多我也不喜欢这样做。
   但是不得不吃惊这里的高税收,刚刚知道一个朋友,今年光交税就是1万多加币,占据了他赚的20%以上吧,但是象我们这些低收入的人,也就是10%以下。我是渴望给政府多交税,可是自己没这个本领呀。
    其实这2年自己前后上了2次学,工作的时间也不到1年。高收入也不高。英语的长进也不大,最突出的还是这次上学的突飞猛进。这种残酷的教育还真出效果。下一步自己要把口语提高上去。不对比不知道,一对比才知道自己还是基础太差,周五的考试很多同学得了90多分,自己才75分,差距是蛮大的。下周2周要学1本书,一天学3课,而且天天要测试肯定是一场恶战。如果真的不行,自己就做好补考的打算,不想给自己压力太大。毕竟有关精神专业方面的单词目前自己几乎为空白,要想学好是非常吃力的。
    说起专业方面,班上有同学毕业不工作的,想继续再上学。还有的想去美国发展的。其实这不失是一个好的主意,太太和我的专业目前在美国都很抢手。那里收入高税少。而在加拿大收入少税高。为什么不趁着年轻去工作几年,一是多赚点钱,二是也权当在美国旅游几年。但是美国的乱和加拿大的静是没的比。事情没有十全十美的。
    今天上午去RICHMOND城市,看到周围到处都是跑步的人,高尔夫球场和网球场也到处是人。加拿大是个运动的国家,无论是设施和条件都是一流的,全民健身政策和我们国家的竞技运动完全不同的。下了一个冬季的雨水,有今天这么好的天气,真是难得。
        多少个周末自己都是在学习、打工中度过。抽点时间运动一下的念头好久没有了,在这里,似乎游泳成了我的最爱,除了游泳不喜欢做其他的运动。春天来临,是不是也该到足球场了,足球、网球也应该多运动。现在后悔选择这个学校了,对自己太难了,如果选择一个稍微要求松的学校,自己就可以边学习边运动。那样会更放松。还好还有1个月就可以结束课程。上帝保佑,自己能顺利过关,特别是过实习这关。
    其实想一想,找个幽静的公园,找个溪水淙淙的树林,跑跑步,散散心,这才叫享受生活。可是这种奢望似乎远离自己的生活。
   奢望远离自己,但是生活没有欺骗自己。
   艰难困扰自己,但是希望没有偏离自己
   一个2年过去了,那下一个2年又会是什么样?
   上帝在注视,朋友在关切,而我,在思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