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丽玉龙

(2007-11-03 15:47:06) 下一个
今天利要上班,所以我和涛决定坐班车去雪山。“出了古城向右不远就可以坐班车”这是我们从攻略上看的,以后的事实证明有的网上攻略不完整,导致的后果很严重。后果之一,因为没有说明班车是私人还是公家,我们上了私人车,差点害得司机们打架。后果之二,没有说明回程车最晚是下午三点,结果我们五点从牦牛坪下来找不到回丽江的车,唉,听我慢慢道来。

当时,我们看见写着去雪山的车就走过去。一群司机围上来。我们问了价格与攻略一样,于是放心跟着最热情的一位上车。才坐定,只见车前围上一群人,指着我们的司机骂骂咧咧,其中一个甚至整个人扑在我们的车玻璃上,用手砸车玻璃。吓了一跳,我们猜测可能我们的司机违反秩序,没按先来后到的顺序接客人。一问果然如此。难怪,现在是淡季,大家都不好做生意啊。在司机的道歉声中我们迅速爬下车,继续向前走。发现前面小广场停着数辆大型车上书玉龙雪山。原来这才是传说中去雪山的车,哈哈。上车买票出发啰!我们笑说昨晚没见到打架  Boxing ,今天倒成了打架的源头。

车上我们问售票员雪山门票的情况,她告诉说如果找他们买,可以省40元的遗产费。我决定还是按照规定买,毕竟这么远万一有事很麻烦。事后认为可以找他们买,大家都有好处。边上一个独自游玩的小男生问我们是否第一次上来,说他也一个人。聊开了,知道他也是参加旅交会顺道来玩的,湖南长沙报社的娱记。因为是年青人,又都是第一次,我们自然结成伴,人多好玩。只是我郁闷,因为他们都有导游证,门票免费,算来就我要买票,你说我能不气吗?再气也得买票,等揽车。半个小时后我们坐在揽车里上山了。雪渐渐多了,山上有一条清晰的徒步登山的小路,铁扶手,木梯有的地方只有木杆。越来越高,天越来越蓝,树也越少,景色逐渐开始壮观。下了车,我急不可耐地冲向雪山。
Frosty不冷,一点都不冷,在阳光照耀下,身处在洁白的雪山中,热情已经战胜寒冷,极度兴奋!很快到达第一块海拔标志,照了像,抓紧时间向上走。很快听到有人发出沉重的呼吸声,看到有人脚步放缓,有人开始休息了。涛也开始有高山反应。我和曾时不时停下等涛,顺便拍照。还记得吗,我前一天在拉市海时鞋子底坏了,今天算是如履薄冰,生怕一不留神就滑倒。我没啥高原反应,只是兴奋不行。 雪给我的感觉是茸茸的,厚厚的,特别可爱。天蓝得象是假的,回望山下,那里是一片连绵不断的青山伸向远方,辽阔而壮观。风吹过,刮起山顶的积雪,那情景就象山顶升起一股清烟,缥缈而充满灵性。半路上我们三合影,毕竟机缘巧合,以后难有见面机会。人生就是这样,不知道会遇见谁,以后又在哪里,所以更应该珍惜每一个与我们擦肩而过的人,那都是生命里的缘分啊。路上每个人都很兴奋,我们甚至看见一群士官生脱掉上衣在雪地里打雪站呢!走啊走,我们终于到达最高的平台。左一张右一张,照片拍了不少,到后来索性将大衣脱了,又拍了几张。我给妈妈打了电话,她一定也感受我的喜悦。下山时,突然刮起一阵大风,吹的雪花四处飞舞。曾帮我抓拍了几张,效果不错。下到近揽车口处,我们翻出围栏到雪地上踩脚印。曾和涛趁我不备,将我推倒,两人倒提着我在雪地上拖行  ROTFL,就象这样。我们在雪地上用手画下自己的名字,拍照留念。
在据说是海拔最高的邮政支局我买了卡片,盖了海拔戳和玉龙的邮戳,寄给亲人。

下山后我们商量决定去牦牛坪,拦了几辆车都因价格不合作罢。最后终于以一人10元价格上了辆桑塔纳。师傅是被别人包车,客人刚上山,估计还有两小时,所以可以拉我们。包车雪山,云衫坪等一天当时才70元。我们坐公车的策略是不正确的!!尤其我们是两个人包车明显合算。又被攻略给摆了一道。气!

牦牛坪的游人更少,商贩多过客人。我们都饿了。我想喝酸奶子,问一大妈有否,她满口说有,涛也要了一份。没料到,那只是奶粉泡制的饮料而已,我大怒,拒喝,拒付。涛和增是男生,体力消耗大,他们撑不住都吃了点东西,我则是气坏了,饿过头,没食欲了。早听说这里已经不那么淳朴,大家都很商业化,今日得以一见,发觉那已经是欺骗了。

幸好后来的风景弥补了之前所有一切。安静,除了我们没有别人,只听见风声而已。木制栈道在坡上向远方延伸,我们顺着这路向雪山走近。空旷的山顶,眼前的雪山就象专门为我们生,在那等待我们的到来。它从不同角度以阳光和蓝天为背景,向我们展现它的生命并讲述着古老的故事。敬畏使我们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惊动神灵,声音低沉融入风中,除此之外我们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表达震撼和脆弱交织的情感。明白了,为何在高原听喇嘛们颂经的声音总是那么低沉,那是他们向山川,向神灵表达崇敬。


下山已经五点多,我们发觉没有班车了,最晚一班是三点多。拦了几辆车没位子。惨!停车场有车,一打听全满座!居然还碰见拉我们去虎跳的师傅。我们象见了救星一样,谁知他已经拉了两个象我们一样情况的人。他还嘲笑我们不租用他的车。 Envious无法,两个男生 继续在路边拦车,我嘛去四处看看找地方,万一晚上回不去就和藏民同乐了,才走近一户人家,坐下,烤火,套近乎,正准备和酥油茶,外面曾喊我有车了快走。谢过那户人家,我们跳上微型车的最后一排,回丽江了!


我们车上的司机开车巨快,用他朋友的话说是飞回丽江。在蜿蜒的山路上,我们车连超数辆其它车,让我们这些坐后排的冷汗直流 
Scared 2我们甚至赶上比我们先行20分钟的虎跳师傅。乐坏了,两车交错时,我们拉下车窗,对他车猛挥手,有种超爽快的感觉,哈哈!车上有位师傅是车主,很热情地给我们看真正的牦牛肉,我们三叽咕怎么不邀请我们呢,不是说少数民族最是热情好客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曾开始套近乎,他夸奖那位哥哥真年青有为,看上去也就24,25的年纪都有成就了。原是客气,我估计他最少有34,35了,曾这小子为了牦牛肉硬是把人家说小10岁,哼,狗腿啊。没曾想,那哥哥说,是啊,我还小呢,才25,我现在啥都有了,还是我们丽江好。。。 Burst Laughing 我和曾那强忍住笑的痛苦啊。


车子在欢声笑语中到达新城,我们电约利一起来吃饭。饭后四人坐出租到束和就为省门票。束和的四方街有一场演出,全是当地人组织的,质量还不错,有些养眼的当地帅小伙和PL妹妹。天冷,广场中央有一巨大火盆,一大群人当地人围成一圈,边看表演边烤火。我们挤进去,立刻我们周围就空出一真空地带。他们看我们就象我们看他们一样好奇,互为风景,笑笑,继续烤火。冷。表演结束,纳西的圈圈舞开始。男女老少都假如进来。我们找了一家就在广场可以边喝酒边看跳舞,技痒了还可以大展身手的酒吧。不一会儿,他们全去跳舞了,我留守。几位纳西大妈跳累了,走过来,想坐,店主不肯,我说没事,拉开椅子请她们坐。最多时我的桌边坐了十多位老人,个个精神抖擞,身着传统服装,说着我听不懂的话,声音同样低沉,我产生一种奇异的间离感,好象我可以从远处看见自己置身她们中间,而思想的我在一旁感受这一异族和汉族,古代和现代及年轻与衰老的融合景象。

10点多,我们在街上买了点聊天的辅助品,一起回到我们住的地方,大家又聊了会,安排次日行程,就散了。




这就是在山上拍的之一,沿途一直有类似的牌子告知海拔高度,破坏环境的很啊。山上只要没风,感觉还好,所以连外套的脱了,勇敢一回,一旦起风,那是相当寒冷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