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川游之美食篇

(2007-03-07 22:20:25) 下一个
终于写到我的最爱了,没办法,谁让老祖宗说过的,食色,性也。而四川美食更早已是名声在外了。君不见中国每个城市都有川菜馆,而且生意还大都不错。川菜还远走海外,我的一个朋友来自秘鲁的首都利马,他会说的寥寥中文单词就包括发音很标准的“si-chuan”! 我原来不会吃辣,现在则是无辣不欢,在做菜的时候还喜欢放花椒,就喜欢那又麻又辣的劲儿!平常收集旅游资料时候我就特别注意,整理了一份挺完整的包括大餐小吃的成都美食地图,这次终于是派上了用场,嘿嘿。

第一天的晚上到康定,在别人的带领下找到一家藏在小巷深处的川菜馆。它的特色是辣锅鱼,活黑鱼,类似水煮活鱼的煮法。养鱼的地方在巷子的更深处,当我们要求看看活鱼并现场称斤两时,店老板指着黑暗的巷子说,在那里。我迟疑了一下,心道,黑市交易不成?怎么还要去那黑不咙咚的地方?迟疑间,带我们去的那人往暗处去了。回来时他身边的小伙计提溜着两条活蹦乱跳的黑鱼,我们这才放心了。鱼,鲜,辣,麻,烫,嫩,香;汤里的菜,脆,甜,爽。我们还要求多加了些蔬菜呢。这顿饭居然没将鱼彻底消灭,可见当地饭食份量之大。现在想起还引以为撼,浪费!



康定,沸腾鱼,初尝天全花椒,体验麻辣快感.照片有点糊,灯光太暗,无奈



碧绿香菜为小碟添滋味

次日午饭因为堵车,晚至两点。雅江车站内有三四家小饭馆,基本上每家都提供类似的饭菜,还算有竞争。饭是蒸的,米粒松散,不是米白色,估计不少还是隔夜的。菜,煮好的,分装在一口口大锅内,可以反复炖烧的麻婆豆腐,牛肉煮箩卜,另一口锅里还有看不出内容的东西。我已经错过了时辰,不饿,再看到这番景象,食欲彻底打消。朋友打算吃点东西对付接下来的6个小时,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和司机一样的饭馆。饭菜果然难吃,可是为了后面的6小时,我还是吃了点。痛苦的一餐。不敢吃肉类,只喝了汤,吃了点箩卜。

幸好晚上8点到稻城有人接待。在寒冷的冬夜里热气腾腾的牦牛肉箩卜汤驱走了身上的寒气,碧绿的菜蔬引诱着我的胃向嫩滑鲜甜的松茸畅开怀抱,而溜炒粉嫩小牦牛肉则是让我一再下筷,以慰我中午受伤的胃口。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和朋友是沾他人之光,正主儿正忙着和接待者商谈公事。所以我们不敢太放肆,对美食是虎视眈眈而又不敢放开,又是一痛苦。第二天当听说象蘑菇的东西是松茸,是珍稀山珍,价格奇贵,我和朋友捶胸顿足后悔莫及。





雅江,吃饭的停车场,饭菜惨不忍睹,没拍,就拍了外景

去亚丁的早上我们吃了稀饭,白煮蛋,新鲜,热乎!总之在寒冷的地方凡是热的都是好的。这顿饭支撑了我们一天直到傍晚回到稻城。饿是那时候唯一的感觉,所以我们一回到住处就直扑餐厅,叫嚷着有啥吃啥,越快越好!最后吃了一大钵牛肉面 – 它的出菜速度最快;清炒菠菜 – 没有水果,补充VC全靠它;箩卜牛肉汤 – 对昨晚恋恋不忘;呛土豆丝 – 饿得恨不得将餐厅所有储备全部一扫而空!许是饿了太久,我竟然又浪费了面条,没吃完

回康定的路上先在理塘车站塞了两个热气腾腾的鸡蛋和一个包子以抗严寒,那真救了我们一命!在雅江那个车站,我们没有选择同一家饭馆,而是在边上一小店吃了龙抄手和清炒菠菜 – 和菠菜抗上了。味道好极了!或许是因为我们知道这一路上最难的部分已经完成,我们的回程极其顺利,心情也非常好,自然吃嘛嘛香了。晚上在康巴餐馆,这是一家当地人介绍的小店,实惠,味道不错。我们点了辣鱼,孜然牛肉等,说是要犒劳一路的辛苦。哈,其实这一路吃的不错,只是路途辛苦些。



又见康定,辣锅鱼,鲤鱼(好象有人说这种鱼不能吃,为啥?) 非常下饭.我们已经吃了一口才想起拍照的,嘻嘻



不受欢迎的孜然牛肉,肉太碎,没嚼头,与在新疆吃的差太,,,多!



当地人的推荐,吃客也多为当地人,就在康定最好的酒店,情歌大酒店附近

凡是赶早车就基本上没吃早点。所有当我们到丹巴县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地方吃饭。在离车站不远的地方我们找到一家小馆,有不少当地人在那吃饭。菜很不错,土鸡菌子汤,喝着舒坦。厨房窗外的风景非常好,站在窗前正对着蓝天白云和河谷,在那做出的菜肯定就非常鲜美了。晚上在甲居藏寨的三姐妹家和另外三个游客共享了一顿丰盛的有当地特色的晚餐。辣子炒肉,极开胃,我可是吃了很多。当然还有自酿的青稞酒,美酒加上主人家的美丽二姐,不醉不行。



丹巴晚餐,辣子是必备的,青稞酒是必喝的,我是待在厨房看他们一道一道做出来的,谗...



很想据为己有的酒壶,非常沉



晒辣子



玉米是主要农作物,在当地饮食中出现的频率极高.家家户户都有



它们的同伴,已经,或者,即将,成为我们的美食,默哀...他们难道不可爱吗?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可爱卡通的小猪啊

丹巴的早餐也是令我们印象深刻,丰富,新鲜,好吃,因为清早我是看着大姐在厨房里忙乎了很久,现做的包子!况且这还是我们一路上为数不多的,可以好好坐下享用的一顿早餐,得来不易,激动不已。我和朋友是眼巴巴地早早坐在桌边等,等另外三人一起。等待的滋味也很幸福!



丹巴早餐,幸福的一餐

中午参加了村里一户人家的新屋落成仪式,很热闹,全村都来了,送份子钱,也参加聚餐。我们原有机会坐下和村民共进午餐的,可惜要赶车去泸定。



时机错过,第一拨吃完,第二拨还未开始,没拍到具体内容,不过看上去还不错.我认得最右边的是折耳根,又叫鱼腥草.在云南和四川很多地方作为凉菜.非常清凉解毒的好东西.


更可气的是到了丹巴车站才发觉车没那么早开,我们错失良机。只好垂头丧气回到前一天吃土鸡汤的小店吃了鸡蛋面和西红柿炒鸡蛋,可喜的是味道真好啊,而且朋友说她很久没吃炒鸡蛋了,所以上车时我们的心情是十分的愉快的。这心情一直保持着,即使在路上我们的车又遇到险情,直到抵达泸定。安顿好后我们顺着酒店人的指点找到了一家饭馆,点了山药腊肉猪脚汤。汤稍咸,口感还行。我偏爱山药,吃了不少。我们吃得又是底朝天!





泸定,山药猪手,盆比碗还大.我们一举歼灭.

到成都已经是中午,行前准备的美食地图终于派上用场了。坐着三轮车我们直奔银杏,在那吃了一顿令我们心痛的午饭。银杏的环境是一流的,服务是完美的,菜肴是精致的,价格是心痛的。好在我们只有两人,本着实惠的精神,我们点了回锅肉,青菜,酸辣牛肉汤等。回锅肉的确精致,每片肉肥瘦相间,厚度相当,炒的有点发干,非常有嚼劲。酸辣汤里见不到一丝辣椒,但是我们吃得眼泪直冒,鼻头发红,原来绿辣椒被剁的细细的,几乎与汤炖为一体了。那饭后的水果真好,居然还有火龙果呢,不愧它收了我们那么多银子!这家店在网上可以搜得到,不过不推荐大家去.不实惠!!

晚上我们又慕名前往琴台路的皇城老妈吃火锅。人多,位挤,吃的东西差不多,只装修比较好,所以这顿我觉得不如其他的火锅店呢。吃完饭我们在街上逛了逛就上音乐房子“瞻仰”凉粉们心中的圣地。12点多我们抓紧时间又跑去天下耍都。原以为那里会很热闹,结果却大失所望,寥寥无几的食客,冷冷清清的店铺。既然来了就耍耍吧。我们吃了一些串串香(麻辣烫),又改吃烧烤,挺忙的。我们两人抱着圆滚滚的肚皮,步履维艰地回到住处,结束了一场激烈的美食追逐战。




锦里的酒吧,贵,类似上海和杭州的新天地



皇城老妈的火锅,个人觉得一般.



琴台路边,某茶店为揽客,冲茶表演



皇城老妈外景,够辉煌的,价格嘛,嘿嘿,够心疼的.

去三星堆的上午好象照例又没吃早点。中午赶回成都,打算去的一家攻略上推荐的店铺居然因为修路而改店址。郁闷!只好根据出租车司机的推荐去了红杏(好象叫这名),据说成都人家庭聚会,朋友聚会都喜欢去 - 只是这名字怎么和银杏这么相似,难道成都人喜欢和杏子过不去?且不说这了,出乎意料,这店面相当大,几乎象厦门牡丹一样,说是提供新派川菜的。我们点了辣子鸡丁,麻婆豆腐等,都非常棒!印象深刻的是花椒。这里的花椒非常麻,只要咬了一颗,正个口腔都发麻,而且你会感觉到嘴唇上,舌头上每个细胞都在颤动,久了就发麻了。据说天全的花椒是最好的,估计这就是了吧。



凉拌鸡杂,好吃



辣子鸡丁,烤得干干的,可有嚼头,缺点是鸡丁转眼就没了,辣子多呀...



全家福,辣子鸡丁,麻婆豆腐,回锅肉,川味的吉祥三宝!

下午送走朋友后我在锦里吃了三大炮。这是一种用糯米粉做的甜食。糯米团揪下后被抛在铜板上,发出咚的声音,接着反弹到前面装着花生粉的筐里,沾上花生粉。由于通常是三个糯米团先后有节奏地被抛到板上,发出“咚—咚咚”的声音,这东西就被叫做三大炮。然后小糯米团用红糖水蘸过再吃,味道还不错。



三大炮,糯米团正从铜板上跳起,跃入花生粉的怀抱

晚上我去了玉林市场的玉林串串香总店 – 也是攻略上介绍的 – 规模大,不过说实话我不喜欢那种一个锅你涮我涮大家涮的做法,而且食物的水准也偏底。

总算说完了,好饿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w 回复 悄悄话 我回成都,有朋友"接应",吃的和你比,是天上地下.还是要有当地人带才行.为你有点遗憾了:)))
恋恋三季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受不了了,可怜我今年回去结婚,不敢多吃呀。
超级蓝猫猫 回复 悄悄话 我五一也要去四川玩了,看了你的介绍,我有目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