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川游之住宿篇

(2007-03-07 22:20:25) 下一个


住宿的首要是干净和安全。干净的含义很容易理解,只要看看被子和WC,就大概可以判断一所住处的干净程度。安全的度却比较难把握,人们都说车站附近的住处不安全,因为人来人往鱼龙混杂。但是我们这一路上的住处基本上比较靠近车站,安全方面却没有觉得特别不好,所以我想安全问题是不是相对的,在一些大城市里住车站附近的确不安全,而在有的地方则相对安全而且方便就近上车。

从前住青年旅馆的经历让我对这种旅馆产生好感,行前收集了一路上青年旅馆的资料,打算充分利用那里的资源,如线路,人员等。在康定原来打算住黑帐篷的,可是朋友是导游,住酒店有优惠,所以我们第一夜就住上了康定比较有名的酒店 – 卡拉卡尔,一晚160RMB,两人分摊也就80RMB,便宜!条件挺好的,应该是三星的。关键是有电热毯,厚毛毯和空调。卡拉卡尔是来自那部著名的”消失的地平线”一书。在书中卡拉卡尔是指香格里拉所在的峡谷,中文名字叫蓝月谷。



灯红酒绿的康定

当晚安顿好了后我们还是去了趟黑帐篷,参观了那里的设施。突出的感觉是房间比较少,规模与其它地方的自助游旅馆相比显的小多了。估计很多自助游客是包车游玩,在康定只是短暂停留不住宿。我们看的是双标房,床是单人的,但是看上去尺寸挺大的,不知道是否因为当地康巴人的个头都很高大?嘻嘻。床上的床单很有藏族特色,色彩鲜艳,真想偷一条回来用。没有独立卫生间,所以费用不高,一晚双标才40RMB。它在网上很出名,因为康定目前只有两三家成熟的自助游旅馆。黑帐篷的地理位置好,紧靠着安觉寺,要去转寺庙非常方便。它的二楼是客房,坐在走廊上就可以看着折多河滚滚而去。一楼是小酒吧,可以在这里享受地道的藏式风味,如酥油茶;可以结交朋友,一起踏上奇妙旅途或分享途中故事;可以咨询线路,寻找同伴共担费用;当然还可以啥也不做,发呆!听说年底马上要装宽带,到时候还可以把一路的美照即时上传呢。我和朋友悠闲地坐在吊椅上享受了一顿酥油茶!10元一大壶!时间就这样消磨了,很惬意。



黑帐篷的招牌.

晚上回到酒店打开暖气和电热毯,铺上厚毛毯,洗了个热水澡,美美地和朋友聊到睡着。半夜热醒,先后将暖气关闭,电热毯关掉,还把毛毯也蹬了,一夜净折腾了。哼,要是知道后两天的悲惨境况我可不会这么着了,再热也捂着!

第二晚在稻城的遭遇与第一晚的康定真是天壤之别!



稻城住处,向三宝发誓,真的很冷啊...

稻城晚上,冷!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酒店的房间?与室外一样冷!地球人都不知道了吧?热水?没有!冷水?没有!喝水?提暖瓶去!太冷了,所有水管都被冻住了。不知道喝的水是如何来的,应该很宝贵的。毛毯?看上去有点薄!暖气?开不了!找服务员去。指望电热毯啦,可是一个小时后电热毯的温度还和我身上温度差不多,屋内的暖气似乎也不堪寒冷,丝毫不见起色。由于没有水,洗手间形同虚设,我们只好冒着零下严寒到外面的公用WC去解决。黑,冷,急,怕,各种感觉交织在一起,上CC变成一件痛苦而不得不为之事。唯一的办法是少喝水,少上。可是高原很干燥,少喝水,没水果,吃饭不正常,这些因素让我们陷入两难不知如何才好。好吧,不洗澡,不喝水,冷,我上床去吧。躺在床上,身下的电热毯羞答答地丝毫不热情,被子似乎也单薄得象林妹妹好象被风一吹就飞了,空调嘛,根本忘了他该干啥了,估计早休息去了。可怜我和朋友两人坐了一天的车,指望睡一好觉的心愿就这样泡汤了。。。还是冷汤!刚开始时,我们还能以身上的热量与寒冷抗衡,到了半夜,原本就怠工的空调彻底退休,我就只能绻在冷冰冰的被窝待在房间里等待天亮。我从没如此盼望过黎明的到来,側耳倾听屋外动静,多希望有人走动,那就代表天亮了,可是啥也没有。忍冻从被窝里伸手把手机打开,时间才凌晨3点多。漫漫长夜,无心睡眠,回味一路上的艰辛和快乐,抵抗着寒冷和黑暗。朋友睡着了,但是似乎不很安稳,一直发出呻吟。我胆战心惊的,因为她是第一次上高原,事先我却不知道,那些我习以为常的长途和旅途艰苦,包括川藏线的危险,她没有准备,我也没有提醒过她,所以我非常担心她的体力和忍受力。想得多了,我的头开始隐隐作痛,我知道我的高原反应开始了,还好反应不很强烈,我只觉得太阳穴作痛而已。思绪万千,辗转反侧,熬到7点左右实在挺不住了,我悄悄起床,打开房门,天空是薄透的,开始微微透出亮光了。空气清冷,深吸一口,凉意直达肺腑.

第三个晚上仍然在稻城,五点闹钟一响,我们就起床,先给ぴ嫉乃净?缁埃?盟?鸫哺?底釉と取G魄疲?颐腔钩闪薓ORNING CALL 了!司机准时到达,把我们送到走路十分钟之遥的稻城车站。为什么我们不步行呢?上面提到的天气是最主要的原因,再一个是担心高原反应。如果我们住在车站的旅馆,那就一点不用担心早起迟到或是天气了,这一点在冬季高原旅行是非常明智的。

再一天,我们到丹巴,住藏寨是首选。其实随着游客的增多,原有的老式民居的接待能力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丹巴有的寨子修建了新的接待站。这些新建的接待站外观上多少有点藏式味道,但是房间却是按标准房设计的,因此与早先的纯粹民居相比,多了现代生活的舒适,少了融入的心境和体验。原本期望以与城市生活完全不同的方式放逐心灵,但是模仿城市生活的一切设施时刻提醒着这是不可能的。那些现代设施以间离的方式阻止着人们回归自然,宣告着现代化和淳朴自然状态生活的距离,提醒我们更珍惜眼前可能还存在着的但是即将消逝的自然状态 – 虽然我们已经只能远观而不得近之了。这些现代设施仿佛是围城的城墙一般,城里的我们企图越过而后回归自然淳朴,而乡民们希望凭此跨入现代城市生活,世上的事大都如此。



丹巴三姐妹新建的接待站,太新了,没味道.人是挺好的.


二楼



崭新的装饰物



内部,有独立卫生间,条件不坏

我们住的是甲居藏寨颇有名气的三姐妹家。在网络上稍微搜寻甲居住宿,最先几个跳出来的条目大都有她们。挂在通往甲居的盘山路边的宣传画也以三姐妹为主题人物。三姐妹果然如宣传的那样美丽,虽然我们只见到大姐和二姐,但是已经可以想象三妹的容貌该是如何的美丽了,更有大姐的女儿,她才两岁已经出落地可爱非常了。因为美丽,乡里镇里的公事活动如推广旅游等等,三姐妹们常常以类似代言人的身份参加,因此与乡民们相比,她们多了许多见识外面世界的机会,再加上大姐曾经在成都念书,见多识广,三姐妹早于2000年开始在家设简易接待游客。那时候的房子是真正的藏居,客人们和他们同吃同住,完全是地道的藏式生活。随着丹巴的名气越来越大,客人越来越多,原来的自住居所已经无法满足需要,于是三姐妹盖起了三姐妹接待站。新屋是2006年9月18号启用的,时间短,但是生意颇好。就在我们到的前几天,她们刚接待了来自清华大学美术系的60多位学生前来写生。屋子的外观是藏式的,但是房间均按标准间设计,有独立卫生间。一楼是共用的大客厅,有十多架藏式绘画木床,平常可以作为客厅的椅子用,估计旺季可以当作床用,那么客厅将可以变成大通铺,一举两得。厨房和储藏间都在一楼,面积很大,因为三餐是包括在房费里的,她们必须有大面积的厨房来提供餐食。厨房的人手是三姐妹和她们的母亲,更忙时亲戚就来帮忙。有个地下室,现在被一位来自广东的小伙子租用准备开酒吧,据说是甲居第一家酒吧呢。二三楼是客房,四楼是楼顶平台,放了几架太阳能接受装置,可以为热水器提供热能。房子很新,设施很不错,但是我总觉得缺少了点啥。





一楼的大厅,藏式木床可以用作椅子和床



部分老房子依然接待游客,那里感觉不错的



这家人正在装修自己的小院,打算出租给游客.



三姐妹家的旧屋一角,现在有人住那里,着就是他们的床



图中主要建筑物是丹巴宾馆

由于是淡季,我们的标准间100元,还包括三餐,性价比很高。当天的晚餐是大姐主理,二姐陪我们和另外三位客人一起用的,醇酒,佳肴,丽人,美丽的民歌,这一晚难忘。晚上气温微寒,但是与稻城相比是温暖的,被子充足,无受冻之虞。暖软的被窝,稍凉的气温,第二天不用早起赶路,寂静的夜晚,微醺的我是如此沉睡。第二天早上自然醒,赖在被窝里听外面有人在打扫庭院发出哗哗的声响,听远处的鸡鸣和狗吠,感觉是那么安宁。起床后感觉凉,我躲进厨房,藏身与火塘后面,一边为火塘加柴,一边享受温暖。炉子上烧着的水发出咕嘟咕嘟的声响,散发出阵阵白色水气,大姐忙碌的身影时隐时现,空气中飘着酸菜包子的香味,时不时大姐的母亲哄着背上的小外孙女,没有人注意到我,而我却注视着他们,随着他们。

离开丹巴,很快就到达泸定。我们根据在稻城的经验,选择了紧靠车站边的交通宾馆。设施是新的,比较干净的,价格是便宜的,其他没啥可说。第二天上车非常方便,因为车站就在一楼,省了我们早起打车的事儿。尝到了甜头,回到成都我们就选择了离新南门车站步行五分钟的交通宾馆,这也是一家青年旅馆,却不是我最初的选择。我的心水是宽巷子的龙堂,那里是地道的川式民居。可惜因为修路,交通不方便,我就选择了交通,一来离车站近,便于我们次日去三星堆,二来去岷山饭店搭乘机场大巴也方便。交通宾馆最初是外国背包客的聚点,他们看上的就是离车站近。头一晚和朋友住双标间,设施不错。第二天朋友走后我搬去三人间,价格便宜,才30元一晚,但是没有独立卫生间。同屋的是个四川女孩,来成都开会。她告诉我她每次来成都都住交通。我们还聊了有关部门旅游的话题,她非常喜欢旅游,最自豪的记录是徒步泸沽一周。青年旅馆的好处就是可以遇见各式各样的人,这只是例子之一。共用的卫生间和淋浴间很干净很温馨,墙壁上挂满了可爱的小挂件。洗衣服时遇到过日本人,韩国人,还有两个美国女孩,大家和平共处,分享笑容。

睡过简陋的泥屋地板,普通的木屋,温暖的宾馆,在不同的地方遇见不同的人,每个人都作着相同的梦,离开都市寻找心中理想家园,可是心灵家园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恋恋三季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最近去的稻城吗?不知道那里十月份会怎么样,我还预定了到那里去拍婚纱照呢,希望不要把小命丢了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