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川游之衣物篇

(2007-03-07 22:20:25) 下一个
先说一句,我的游记好象都比较个人化,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按我妈妈的话就是,净是你自己吃喝玩乐的事儿!那些太深奥的东西,诸如历史,人文的,真写不来.尤其是看完坛子里各路高手的文章,心里总嘀咕,我的也太....那个啥....幼稚了吧?(汗...) 要不,各位就当是小孩的看图说话吧,让我们这就开始...

就象前文说的那样,本着保暖的精神,我的服装基本没有太多装饰,而且没有多带,为的是减轻负担(看客:胡说,你分明是懒,不愿多带!我:啊。。。这么了解我?)。一路上不论天气如何变化,我始终以不变应万变,雷打不动地穿着防风防雨的外套。它的颜色取黄,因为在野外万一出状况,黄色比较醒目。有个缺点就是易脏,没两天我的两只袖口和帽兜等处已经被磨的发黑发亮,嘿嘿,颇有与当地人一比高下的感觉。有可笑的事发生在丹巴,两当地小孩非要牵着我和朋友的手在村里闲逛,突然其中一个小孩以无比惊叹的语气说:你的衣服真脏。我的朋友几乎笑晕,而我则是愤愤不平地打算和这小P孩比比到底谁脏!是挺脏的,脏到我自己都不敢瞧,反正每天早上穿衣的时候天色都很昏暗,穿上了自己尽量忍着不瞧呗。眼不见心不烦的最好注解。



堵车是很好的机会可以细细观察别人,可以看出穿汉装的人远多过穿藏装的人.中间那个穿黄衣的是朋友,象接近一个喇嘛拍人像,没成功,哈.


还有一个发挥神奇作用的东西是口罩。高原干燥,戴上口罩,口鼻处就比较湿润,呼吸会比较舒服。另外由于长途车上很多人抽烟,我就在口罩上滴了几滴香水,既减轻吸二手烟的危险,又可以清新呼吸,效果很好。还有就是防止灰尘和其它脏东西。总之,既保暖又有其它功效,口罩是我旅行必不可少的装备。


现在开始说说路上看到的衣饰。感觉上穿民族服装的人数少于穿汉装的人数,或者说穿全套民族服装的人不多。大部分人会上身穿民族服装,下面穿普通长裤甚至牛仔裤。穿藏袍的女要多过男人,这点在稻城比较突出。稻城的男人大部分都是穿汉装,除了喇嘛们穿绛红僧袍。女人们大都着长袍,象钟形一样遮到脚面,外面就套着长羽绒服或其他衣服。大部分人的头发都很长,无论男女,而且都有装饰,比如帽子,珊瑚或松石。记得在稻城的第二个晚上,我们7点多在车站打听票的情况,我看见不远处,在有点昏暗的街上一女子,里面着长袍,外面罩了一件颇为时髦的白色长羽绒服,其长度直达她的膝部。该女子头上还顶着一个硕大高耸的头饰。袅袅夜行于没什么人的街上,身着白衣,头部异常高出,那情景是比较诡异的。





喇嘛的装束



小卷毛是汉装,父亲是藏装,从帽子到皮靴全齐活.尤其是上衣,翻皮的,真漂亮.


回康定的车上开始时几乎没有人穿民族服装。过理塘翻卡子拉山时上来一群藏民,他们应该是当地的牧民,穿着明显不同。个个均着民族服装,外袍和裙子颜色多以棕黑为住,估计是牦牛的毛编织的,所以颜色比较接近牦牛的毛色。有一大妈还在裙外戴着帮典,只是那彩条的颜色都很暗,不象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么鲜艳。不知道是艺术拔高了,还是因为其他原因,待解。男人穿短外袍,斜襟,滚边。他们有的穿球鞋,就是那种单的,胶底,原来是白色的现在有点变色的普通球鞋。或许是因为走路好走,但是在那种天气下我感觉这种鞋应该是比较冷的。还有人穿长靴,很粗犷,还是尖头的呢。可惜我不好意思对着人家的鞋拍照。他们都是长发,头上都戴着饰品,我看到有一颗很大的珊瑚,那应该比较贵重的。男的头发编成辫子,绕过头顶,以红绳装饰,这是典型的康巴汉子的打扮。

丹巴地区以嘉绒藏族为主,他们的服饰与其他藏族多有不同,最主要的是女人的头帕,好象叫三片帕(记不得了),总之是说她们头上的头帕是三片组成的,还绣有精美的图案。


嘉荣头帕

其实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以汉装为主,只有在节庆或村里有活动才穿民族服装。



村民路上去赴宴的情景,这种女子全副打扮的情景只有节日和村里的聚会场所才可以看到了.其他时间或许在招揽游客的地方可以见到,但是已经失却了原始自然的美.



都是藏汉结合,牛仔裤,藏族袍子,加汉式外套,头帕到是人人戴.



汉化得厉害



丹巴美女的打扮,身后小孩的帽子可是全毛皮的,奢侈啊





珊瑚和松石,藏族独有的装饰品.

街上还是可以见到坚持传统的人,那身上穿的外袍在我看来是非常精致。图案复杂,绣工精美,衣料也是锦缎一类的。很多人还有皮袍皮帽,我在别处见过虎皮,豹皮的,在丹巴见到有人戴皮帽,猜测上应该是狐皮一类的。帽子的形状也是各异,不知道是美观呢还是有其他说法。在聂呷村参加一户村民的新屋典礼,我看到了许多不同形状的帽子,很有趣。



翻皮帽和锦袍.皮衣皮帽是藏族传统,就地取材嘛.最近因为环保,被人垢病,据说达喇喇嘛发表过劝戒的言论,有所改善.(奇怪吧?不是因为国家政策而改变).



坚持传统的老人,和他的孙子



各式各样的帽子,绿色的那顶,非常可爱的形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