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川游之天气篇(不会诗情画意,完全是自说自画,水平一般)

(2007-03-07 22:20:25) 下一个


开始收拾行李时完全按照去年的行头(香格里拉)准备的,因为时间和目的地都基本一致。及至临走前一天下午在网络上和朋友联系时,她给了我一个著名的旅游网站关于丹巴的天气报道。我着实被吓到了,上面说那里零下20度左右。时间紧,我完全忘了去别的网站确认真实性,马上开始换行李,把所有为了扮靓的装备换成厚厚实实的只求保暖不求美丽的装备。为预防天气突变,我还特意多带了一份关于成都周围古镇的资料,准备随时改变行程。

中午到到成都了,没象预报的一样下大雨,可是天空阴暗得象是傍晚6点.我们了解到直到当天上午五点多成都都在下雨,而这场雨已经持续好多天了。这么说我们的运气算是好的了。只是头顶的阴云实在是低沉,压得我直犯堵。朋友告诉我前天给我的信息是错误的,丹巴的气候和康定差不多。我又开始郁闷了,我那些漂亮衣服啊,不过事后证明换装是正确的,否则我没有足够装备和勇气上稻城,那我的损失岂止是漂亮和虚荣可以弥补的!

往康定的路挺顺。过雅安,这座以雨著名的小城果然展现了她缠绵的一面,那雨虽小,却淅漓。幸好一翻过二郎山,进入大渡河谷,眼前豁然开朗,高原的阳光以她的热情开始驱散阴云。感觉上虽然海拔开始升高,由于太阳的缘故,高原比成都平原地区还要温暖。



刚过二郎山隧道拍的大渡河谷,天色比之前在雅安要好得多.

晚上7点左右到达康定。无雨无雪,风却挺大的。站在折多河的桥上拍照时感觉头和手这些露在外面的部位有寒意,而此时的我仍是一条单裤!当晚住处的设施很好,有暖气,电热毯还有毛毯。我和朋友将所有可资利用的资源全部,充分以及完全地利用了。半夜三更,我们先后被热醒,先是关了暖气,然后停了电热痰,最后连毛毯都踢了,一晚上就折腾这了,与我们初衷完全背道。

第二日凌晨顶着熊猫眼,我们起床开始多加衣物,准备朝稻城进军。穿好衣服后,我明显感觉自己比昨天大了一号,身形庞大,连背包都有点困难。外面的空气是寒冷的,但不至于冻,反倒有种让人清醒的感觉。开车后车上很快有了暖气,我居然开始流汗 ------而此时窗外的折多山(4298米)上积雪是越来越多,更远处雪山随处可见。8点到新都桥(3400米),艳阳高照,下车“唱山歌”(厕厕),感觉寒冷干燥,根本顾不得找寻四川雪山之父 – 7556米的贡嘎山。



新都桥,早上八点的太阳,看不出哪里可以被成为摄影家天堂,郁闷.


没一会开始翻越高尔寺山(4412米),不幸地遇上因为翻车的大堵车,据说有的车已经被堵了一晚。我们的停车处在高山的阳坡上,阳光可以照得到,不至于太冷。远望翻车的地方,那里有明显积雪,而且上午11点左右了太阳还是无法照射到,真不知道他们晚上是如何渡过的。一小时后我们小车得以通过,到达雅砻江畔的康巴小山城--雅江县城。那里更冷了,太阳也不见了,加上堵车,郁闷极了。一顿非常晚的午饭后又上路了。




我们被堵,车上有人冷得不行,开始就地取材,生火取暖.

翻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和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到达世界高城之高原明珠--理塘县(海拔4000米)。这一路行来就再没见过太阳,雪山连雪山,阴云密布。下卡子拉山远眺理塘时心中突然问自己“我为什么会在这里?”,可见天气对人心情的影响。



卡子拉山恐怖天色



理塘的天色,我们担心稻城就此泡汤,心情极差,朋友开始有高原反应

理塘过后车子转南行进,天气和景色突然有了巨大的变化。临近黄昏,太阳金光四射,照耀在一幢幢极具藏味的白色石房上。那时候,我已经忘记了半小时之前我问自己的问题。短暂的美景昙花一现,象是对一路的补偿,又象是诱惑,引诱我过前方冰雪交加的古冰帽海子山(平均4500米)。



刚离开理塘一会儿,天空出现的巨大转变,心情狂好



开始出现蓝天白云,景色截然不同



进入海子山,回望来路



太阳照不到的角落,暗冰的世界

夜晚的稻城县是寒冷的,只是头顶的繁星点点多少是些安慰。没有水,因为水管全被冻住。夜里我们都被冷醒,因为可恶的暖气居然被设定凌晨三点左右停止供暖,而电热痰无论如何也不太热。我躺在床上无比期盼白天的到来,耳畔时不时传来朋友的呻吟,忧心忡忡,生怕高原反应选中我们.

熬到7点半,天色依然昏暗,我实在受不了冷了,起床穿衣。共计长短袜各一,保暖裤两条,外裤一条,保暖内衣一件,毛衣两件,外套一件,外加朋友的帽子一顶,自备的厚围巾手套各一。包裹得太严密了,转头极其困难,走起路来颇为费劲。即便是这样,在往亚丁的路上,坐在开着暖气的车里,我依然发抖,冻的手脚冰凉,觉得后背发寒发紧。幸好亚丁中午太阳直晒,把我烤热了才算抵抗住感冒的试探。晚上回稻城,又是大冷天,我们还得辛苦在车站打听次日的车票,还得再和不热的电热痰和小气的暖气打交道,又是一夜搏斗 - -那一夜,你没有拒绝我,是啊,寒冷没有拒绝我,反而以她无比的寒冷拥抱了我,伤害了我。。。。。。hahahahah

更痛苦的来了。这天早上我们需在5点左右起床赶车回康定。虽然那被窝不怎么温暖,总好过室外零下十几度的天气,而我们就得这么痛苦地起床了。鉴于昨天的情况,我在那基础上又加了一双中袜和一件羊毛背心。上的是一辆类似大公共汽车的车子,我暗叫不妙,这类车没有暖气!事实证明它非但没有暖气,而且连油管都不怎么样,居然开出不到一小时车子就罢工。零下十多度的凌晨,天是黑的,车厢是冷的,极冷,脚先开始麻,没有知觉,渐渐地小腿,然后是腰和后背。我和朋友几乎要抱在一块了,两人不停地跺脚,期望每次的运动能让血液流动,增加热量,然后车上每个人都在跺脚,一片咚咚声,在寂静的黑暗中甚为凄惨。我朋友还告诉我看见有人穿着几乎没有鞋面的高跟鞋呢,真佩服啊。终于熬到天微亮,车还没动静,师傅们修得是很辛苦很起劲,我却再熬不下去了,趁天色没有大亮,我在朋友手持床单的掩护下,与大自然来了个亲密接触。朋友笑说我应该保持热量的,我却是实在要响应自然召唤。车子终于可以开了,在理塘车站车子要加水再检查。我下车时几乎迈不开腿,直的,麻的,脚尖是生疼的。上CC蹲得都困难,头昏眼花,冷,站不稳,还得注意脚下黄金,生怕一不留神栽到,惨案发生啊。



回程再过新都桥,光与影,天堂!


新都桥



折多山顶的金光,在车里拍的,有点糊



折多云海



云海中的路很危险的样子

去丹巴的路简直是春暖花开。前一天早上的寒冷仿佛是地狱,而今天上午就是天堂了。大渡河相伴,路边常见青青麦苗,还有不知道名称的花儿开放。又见阳光!丹巴的树是嫩绿的,花是盛开的,丹巴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五颜六色的。晚上的气温有所降低,但是不至于让我们畏首畏尾,尤其在经历了稻城痛苦的夜晚和凌晨之后

'
去丹巴的路上



丹巴的绿和温暖



丹巴红叶



云开雾散的丹巴清晨

次日丹巴的早晨也是那么美丽。中午我们往泸定,晚上到达。天气尚可。

再一天我们到达成都,又开始陷入无边无际的阴暗潮湿不见天日的都市生活。之后一天我们去了三星堆,依然是平原地区,没有太阳,没有极冷和之后的温暖,一切都是那么阴沉没有变化,直到回家。




再过二郎山隧道后的景色,满山树挂

高原的气候是极至的,冷极冷,温暖就极珍贵了,象高原人的性情,极冲动,火爆,一旦爱了就爱,恨了就出手,分明得很。没有爱,哪有恨,没有冷到骨髓,不知道温暖的可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