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眼中的西藏的人和事(一)

(2007-03-07 22:20:25) 下一个
终于忍不住跳出来和大家分享我眼中的西藏。1997年时,西藏对大多数人来说并非现在这么小资,听说我要去,朋友个个都认为我开玩笑。当然等我晒得一身黑,一笑只见两排白牙回来后,每个人都佩服得不行,同学和家里人都被我带动,纷纷为西藏旅游事业做了点小贡献,这是后话。当时资料和攻略很难找,网络对于我来说更是比较遥远(有点落伍啦。。。自从上了网络我的ID就是这个,为了纪念那年的远游,没换过)。手头只有一本好象是叫旅游家的杂志,第八期有个当雄赛马会的介绍。幸好有个同学的父亲带援藏干部进过藏,给了我一些建议。于是那年暑假,我就去了。为省钱,多走几个地方,也为身体考虑,选了从上海坐火车到西宁,在从那火车到格尔木,接着做长途大巴到拉萨的线路。不可能包车,价格太贵,公共交通是最经济的。那一路的经历至今难忘,苦,但是非常有滋味。当时没有DC,我用的是理光的傻瓜机,现在无法传PP。可惜。没有博,游记是用日记的方式,现在难以逐字逐句敲出来,于是我想写写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洛桑是我在塔尔寺遇见的帅哥喇嘛。当时我想以他和寺院为背景拍照,于是问他可以不可以,没想到他听不懂。我原想算了。他却很认真的比划着要我等一下,他找来一小阿嘠,会一点汉话,好歹帮我把意思沟通了。他同意了。我照好了PP,为了礼貌要他地址以便日后给他寄。他非常高兴。听那意思好象原来也有人和他照过,不过都没寄给他过。再三谢过后,我就继续逛塔尔寺。咦,奇怪,一路走来,我发现他就不紧不慢的跟着我,每当我回头,他就笑,很腼腆,弄得我十分不好意思。幸好小阿嘠也跟着他,我这才明白,他想带我逛寺庙。好吧,免费导游,虽然语言不怎么通,好歹他总能去一些游人到不了的地方。边走边聊,我对他们的世界才有了很粗浅的了解。他刚从印度“留学”回来,是从边境非法进出的,他说这在当地很普遍。他去那是为了学佛,已经学了五年。我问他对汉地的佛学有研究否,他说没有看过,看不懂,想学。还好,反正我也不懂。就这样,他努力的比划着,带我走了一间又一间佛殿。最后还请我在他们的“家”里喝了地道的酥油茶。家,对与他们来说就是睡觉和白天念经的地方,屋子里有火塘,很温暖。他应该算是比较有文化的,或家里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所以他一人独住一间大屋。我看到边上有的屋子很小,有两三人住一间的。对于我对他们的好奇,他很高兴,总是笑笑地让我东瞧西看。我问的问题包括每天吃啥喝啥,尽是些八卦的东西,他也很有耐心的解答(通过翻译)。想想当时,很有狗仔本质。终于要走了,他是送了一程又一程,我是拜别又拜别,两人基本上是算演哑剧。回家后,我当然以最快速度寄了PP过去,以示我藏汉一家亲。他回信也快(当然是别人代笔)很认真的问候我家里每一个人,并送上吉祥祝福云云。好吧,让我充当一回民族使者,再回信,表示感谢,顺便问候代笔之人。好嘛这下,根据他后来说的,他们周围的喇嘛都参与到这看信写回信的工作中来,热情数年不减。问题是我当年不知道,只是每次充当民族使者写回信的时候都要回答很多很狗仔的问题,好象你悄抢洳焕渲?嗟模?挥傻蒙詈拮约合绕鹆送贰N冶弦盗耍?ぷ髟诹硗獾某鞘校?颐侵?涞男乓裁欢希?淙坏胶竺嬷挥辛攘仁?铩4铀?男胖形抑?浪?チ撕旱氐奈逄ㄉ剑?朊忌健!!N宕笊剿?既チ恕N颐呛罄椿够チ袅耸只?缁啊4拥缁爸蟹⑾炙?暮夯坝泻艽蠼?健K?橙绽葱潘狄?谀掣龊旱厮旅硇扌邪肽辍D堑氐悖?屠胛蚁衷诘某鞘泻芙?B砩系缁拔仕???痪驮诟浇?S中“肽辏?惶焖?缁八翟谖业某鞘校??晕颐羌?媪恕K?欢啻蟊浠??谡飧鱿执??亩际兄校??廊皇且簧礴??づ郏?涣畴锾蟮奈⑿ΑNㄒ坏那?鹗撬?丫?狄豢诒冉狭骼?暮河锪恕K?抢次业某鞘胁喂垡凰?戏接忻?姆鹧г旱模?颐橇牧怂?纳?睿?业纳?睿?刑臼奔洹D谴我槐穑?两裎醇?N颐且谰闪?担??衷谠诓即锢??墓芾泶?ぷ鳌?
拉拉杂杂了半天,算是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