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很棒与羞耻——从中美的儿童图书看教育差异

(2011-02-17 14:23:54) 下一个

安安喜欢读书,不到三个月的时候,就捧着他的第一本书,煞有介事。此后,我们一直不断地买书,英文和中文都有。安安表姐琪琪淘汰的旧书,我也会从国内背回家,算是补足中文书籍的不足。

琪琪的书,当然都是中文,有中国原创和外国翻译的区别。非常有趣的是,安安喜欢那些外国翻译的书籍,包括日本,美国和英国的翻译书籍。中国原创,安安也喜欢,但是每次读起来,总有问题,不是伤心就是害怕。

琪琪有套书,叫做塑造孩子完美人格。其中一本是作家叶兆言的作品——忙碌的熊贝贝。就是这本书,让我彻底地收起中国原创,要求自己在给安安读书之前,必须每页仔细审阅。

这本书的故事很简单,熊贝贝是家里唯一的孩子,爸爸妈妈很宠,饭菜都是妈妈做,贝贝总是吃现成。有天爸妈出门了,贝贝一个人在家,只好自己起来做早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吃上早晨,但是蛋也打了,牛奶泼了,被蜂蜇了。但是无论如何,贝贝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

问题不在故事上面,而是在故事的叙述语言上。

从一开始,叶老给贝贝的定义就是又懒又胖的熊贝贝,懒和胖都是非常负面的词语。此后的故事里,当贝贝打了蛋,撒了奶,被蜂蜇,叶老不是以同情或者鼓励的口吻来描述,而是以一种讥讽,嘲笑弱者的口吻来描述。总的来说,就是贝贝这个从来没有做过饭的孩子,有天自己做了饭,得到的不是鼓励,而是谴责(谁让你那么懒)和冷嘲热讽(现在活该了吧)。

我当时在读这个故事的时候,已经意识到作者的负面语言问题,边读边修改文字,尽量削弱负面力量,但是安安听完还是大哭起来。我知道,安安一定觉得,贝贝多可怜呀,花那么大劲做早饭,有什么错?应该是个很能干的宝贝。况且,贝贝不做早饭,也是正常,因为贝贝是孩子,可能现实生活中,爸爸都不一定做饭呢。

这本书,我只读了一次。第二次,安安还想看,他非常喜欢贝贝,我狠心把书束之高阁。我没有扔书的习惯,但是这次我真的想焚书了。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本书被收录到塑造孩子完美人格的丛书里面。我理解中国文人的想法,就通过树立羞耻感而让孩子勤劳,但是这样负面地描述,不仅不能塑造孩子的完美人格(暂且不说是否存在完美人格,要求孩子具备完美人格是否合理),简直就是在摧毁孩子的健康人格。

人之初,性本善,我想,叶老应当从安安这样的孩子身上看到人的同情心和爱心,这是所谓孩子完美人格的基础之基础。

同样是烹调的故事,美国也有一本书——小老鼠的最好的饼干( The best cookie of Little Mouse )。说的是一只小老鼠,要烤饼干,买了东西,开始做。也把蛋打了,第一次饼因为老鼠睡了午觉,给烤糊了,但是小老鼠坚持不懈,继续做,终于做出很多很多小饼干。其中最好的饼干就是跟朋友分享的那块小饼干。

安安非常喜欢这本小老鼠的饼干,我也很喜欢。这本书告诉孩子,做错了没关系,可以再做。而最好的饼干是跟朋友分享的。这两个价值对于孩子都是非常重要,这样的正面激励不仅会激发孩子做饼干或者家事的兴趣,而且还会鼓励孩子做错了,再试一次。

从这两本书,我可以看到中美文化在孩子教育上的概念差异。中国的文人认为孩子必须推,而推的办法则是用负面的刺激,用贬损的语言,希望孩子从小树立羞耻的概念,包括懒惰是羞耻的,肥胖是羞耻的,做错事是羞耻的。而美国的儿童读物作者则致力于树立孩子最基本的做事概念——做错了没关系,只要动手,都是好孩子。分享是快乐的,那本书通篇没有任何跟羞耻挂钩的词语或者描述。


安安喜欢的另一个系列是美国的孩子心灵教育系列(The Way I Feel Books)中文版。其中有篇——我觉得自己很棒( When I Feel Good about Myself )。我原以为这套书籍对安安为时尚早,没想到安安在 7 个月的时候,就喜欢读这本书。这本书很简单,内容如下:

我觉得自己很棒 ( I feel good about myself )

有些人爱我,爱的就是我这个样子 ( Somebody loves me just as I am)

我不用和其他人一样,如和他们一样高,或者做同样的事情 (I don’t have to look like anyone else, be the same size, or do the same things.)

我就是我,这样最好。 (It is fine to be me)

我是某些人的朋友( I am somebody’s friend )

有些人喜欢我,喜欢的就是我这个样子( Somebody likes me just as I am )

我不必事事第一( I don’t have to be first )

我也不必是最好的。我所要做的只是尽我最大的努力( I don’t have to be best, All I need to do is try my hardest )

有些事情对我来说很容易( Some things are easy for me to do )

有些事情对我来说很难。但是这都不要紧,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 Other things are hard. But that is OK, because every one is different )

……

我喜欢交新朋友,我还喜欢学习新东西。

如果我没做对,( If I make a mistake, ) 我能再试一次( I can try again )

我觉得自己很棒( I feel good about myself! )

(图片来自网络)

每个家长对孩子都有所期望,如何激励是个大学问。我一直认为,正面的激励从来都比负面激励更有作用。这不是我个人的臆想,而是来自个人的成长经验。当然,负面激励可能让孩子次次得 A ,但是如果一个门门功课得 A 的孩子,却有着扭曲的心灵,我倒宁愿我的儿子门门得 B ,阳光开朗,热爱生活。

中国学者高智低能不罕见,有些人上的了顶级大学,也不能避免心灵扭曲到砍人杀夫毒同学。我们可以说这可能是个人的原因,但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负面的以羞耻为主题的教育方式给教育带来的利弊呢?

孩子教育时时刻刻,爸爸妈妈们,注意你孩子的读物,它们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

我宁愿让我的孩子 Feel good about myself, 也不愿意他因为没有得 A 而产生羞耻,因为

Every one is different.

以上文字版权为三色猫( sansemao )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出版。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住青宁坊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好,学习了。我担心的是光是正面激励,孩子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因为做简单的东西就可以得到赞赏了,我为什么还要挑战难的呢?我儿子现在就是这样的,而且他对自己没有信心。不过也许是我鼓励的话说得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