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爱巴黎 ——卢浮美宫

(2024-10-03 13:40:36) 下一个

在上次巴黎游记,转眼又是半年。晴天说我不要烂尾,我嘴上说不会,心里打鼓。生活琐碎,有时会忘记那些美好时刻,只有重新翻看照片,才想起当时感觉有多好。趁这几天有心情,赶紧把巴黎写完。如果今年有闲有爱,可以再写写伦敦和克罗地亚。言归正传说巴黎

 

 一个人出游,最无压力的就是看博。我想过很多种游巴黎的方式,最终因为一天的巴黎,还是挑了看卢浮宫,另一个重要的事,是跟我北京的闺蜜来一个巴黎邂逅,所有的香榭丽舍,巴黎圣母院,以及埃菲尔铁塔,通通排在时余,有空就看,没空不憾,年纪大了,没法去点卯攻略,只能是坐到哪是哪儿。

 

前篇说过,酒店的工作人员说卢浮宫很近很近。果真,离早餐的餐馆不远,就是卢浮宫。我因为在左岸,就从边门进去。在美美的拍了几张到此一游后,才发觉需要提前订票,几番周折临时网上预定,却没有成功。虽然天气阴沉细雨,工作人员语言不通,我不想放弃。我左转右转,还是找到无预定进入的队伍,猛然想起来那些有志者事竟成,铁杵磨成针等等等等,庆幸自己不放弃。估计我生活中的很多幸运就是来自于此。

 

虽然冷风飕飕,还是要感谢这种坏天气,随机进场的人并不多,少卿,我已经进入博物馆。进去以后,就完全迷失了方向,好在是博物馆,没有始终,只有浸淫,随便挑一个馆子,一猛子扎下去。虽然拿了地图,但是显然我没弄清楚孰热孰冷,以至于错过许多名家,却收获不少意外的心动。 

 

 

不知道是因为法国人的天性散漫,布展随意,还是我比较愚笨,走不出迷宫,我的看展也是非常地随性。 从边门窜到雕塑,那就先看雕塑吧。

 

先说说米开朗琪罗,看完雕塑,我只能说米开朗琪罗太爱男人了。所有的男人雕像在他的刀下,都非常的生动香艳,比如这张垂死的奴隶,咋一看,好像是痛苦,再一看,多一些妩媚。在那个解刨学不发达的年代,米大师对于肌肉线条的刻画真是细致到位,栩栩如生。

 

垂死的奴隶

受他的影响,那时期的意大利艺术家也创造出一些不凡的作品,比如飞扬的Mercury,再比如Mercury诱惑Psyche (灵魂女神),都是精美绝伦。跟米大师齐名的是这尊丘比特唤醒魂灵女神Psyche的雕塑,线条柔美如歌,白色大理石的丝滑给整个雕塑蒙上一层朦胧的爱情,真是唯美。

 

飞扬的Mercury

 

Mercury 引诱Psyche

 

丘比特唤醒Psyche

 

这组雕塑里面,我最喜欢的是这尊Lorenzo Bartonlini Nymph与蝎子。那高高挽起的发髻,微皱的眉头,乳白的大理石把少女被蛰之后些微的痛楚表现得淋漓尽致。看着她,让我想起早已远去的青春。年轻真好。 

 

这幅雕塑出自19世纪中期最有名的艺术家Bartonlini。这尊雕像非常有名,当时沙皇尼古拉一世非常喜欢,从艺术家那里求得一尊,放在圣彼得堡的博物馆。目前,这尊雕塑还有多尊在世界各地的展馆展出。

 

 

Nymph与蝎子

 

从另一个角度看看少女微蹙的眉头

 

其实除了这些有名的雕塑之外,还有些早期的作品也是非常出彩。比如这尊老渔夫,黑色的大理石体现出老人衰老的身躯和面容,他仰望上空,好像是祈祷也好像是哀叹,整个作品构思精巧,令人回味无穷。这尊雕像据考产于公园二世纪,作者不详。

 

老渔夫,作者不详

 

这尊红衣圣母像也是我喜爱的,看着她的面容,虽然略带惊慌,却是宁静。特别喜欢那从腰际流畅下来的裙摆,动感十足。

 

红衣玛丽

 

这尊圣母圣婴的浮雕,被天使和圣徒环绕,也是非常完美安静,感叹古代大师的雕塑技巧,能让石头述说动人的故事。

圣母与圣子

 

 

这一尊神父教士祈祷图,构图精妙,色彩缤纷,各个人物的面部表情衣着各异,惟妙惟肖,每个人物都有他们自己的魂灵附身,呼之欲出。

群祷

 

从另一个角度看鲜活的面部表情

 

 

在所有雕塑中,我最喜欢的是这两尊。一尊是Christopher Hewetson 的所做的Thomas Brereton胸像。Thomas Brereton18世纪末英国的一名高阶军官,并非什么名人,但是这尊异常英俊的胸像估计让他扬名天下。

Heweston的Brereton,我的美男

 

 

 

我喜欢的另一尊是这尊意大利文艺复兴世纪Francisco Laurana的女孩胸像。她的极简线条让我心动。我可以站在她的面前,静静地看着她,直到灵魂出窍。Laurana虽然没有雕刻她的瞳仁,我觉得她无形的目光直抵心灵。

Laurana的少女

 

看看展的间隙,抬头望出窗外,我赫然发现这个角度的大小金字塔以及背后的卢浮宫,加上前景里的一对璧人,像是在跟我述说卢浮宫的故事,从古代望到现在和未来,以及未来的人们,真是非常有趣的画面。

 

 

忘了怎么走的,进入绘画区。我喜欢印象画派,但是卢浮宫并没有太多的印象画,我就跟着画一幅幅看过去。最吸引我的是这张未完的拿破仑像,还有这张非常朦胧的未完风景。为什么未完的作品能够如此吸引我,也是让我纳闷的事儿。

 

未完拿破仑像

 

未完风景

 

 

兜兜转转,来到了意大利区,这幅年轻贵族的肖像非常细致,以至于我可以感受到年轻男子轻薄皮肤下面的血脉。衣领的绣花质感,胸襟的黑色花边以及与黑色衣服材质的对比,这些笔触不能被现代摄影所替代。我像这大概也是古代肖像画的魅力之一。

 

年轻贵族像

 

远远地看着蒙娜丽莎的长队,我决定放弃,转身却被这幅蒙娜丽莎的姐姐所吸引。必须说,达芬奇是阅读女人的能手。这幅画,因为久远,画面已经开始斑驳,但皲裂的油彩并不妨碍美妇人坚定有力的眼神。我特别喜欢她的神态,微微别入的下颚透着倔强。这种无所畏惧的眼神是妇人画像中少有的。对我这个外行人来说,我觉得这幅画衣饰和皮肤的技巧虽然好,跟近代欧洲肖像家的画作相比,并不十分突出。但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对与女子眼神的刻画确实无人能比,一旦被她盯上,永世不忘。大家都愿意谈论蒙娜丽莎,而我更喜欢知道更多关于这个美丽妇人的故事。

蒙娜丽莎的姐姐

 

法国大革命时期,由于拿破仑对艺术的推崇,涌现不少出色的艺术家。其中的马拉之死,拿破仑加冕等名画,我就不班门弄斧,估计但丁和维吉尔过地狱也是被不断地解说。我只挑一个作品作为我的看画感受的总结。我忘了这幅画的作者是谁,只依稀记得他想描绘的是久病之后,在痛苦弥留之际,想象着灵魂升天的美丽场景。那种解脱一切苦难,离开悲苦躯体,灵魂升入天堂的感觉非常令我感动。我希望死亡对于任何人,包括我自己,都是这么一个感觉。

 

最后,不是完结的完结,巴黎的人和事总有触动我的地方,无论在哪里。这幅有趣的照片给我很多生活的乐趣和意义,并不是言语可以表达的, 这大概也是巴黎最吸引我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uhuiba1000 回复 悄悄话 卢浮宫三大镇馆之宝都没看么?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喜欢的两个地方是巴黎奥赛和梵蒂冈的st paul教堂。都是货真价实的宝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