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节,春节,永远的乡情

(2011-02-03 00:04:38) 下一个

临近春节,出差亚洲,中途停中国。想到春节将到,很久没见爸妈,马上决定去厦门,宁愿从北飞到南,待上一个晚上,再从南飞到北完成公事,也不愿意失去跟父母兄长团圆的机会。


到厦门后,有点寒凉的天气,立刻让我感受到了节日气氛——这就是厦门的春节天气了。到家的时候,从福州赶来过节的父母早已在家,炖上和田鸡,炒上厦门的本地花菜,一顿久违可口的午饭,像鸡汤一样暖暖顺顺入口入胃,这就是家的味道。


本想带着父母去饭店打牙祭,老妈说哪里都不如家好,哪儿的菜都不如自己做的好吃。商旅吃惯大餐的我,也就顺水推舟,不再坚持,就在家好好地过个团圆的小年,让我暂时忘记旅途的颠簸和疲劳。


这两天,我除了回旅馆睡觉,基本都在爸妈的家里混吃混喝。妈妈平时炒股票,没空做饭,看我回来,立即出来掌勺。我和她都知道我做的菜不比她差,但是就让我们好好地享受一下母女情谊,让她好好做几顿饭,我好好地吃几顿妈妈做的猫家菜。


 



厨房里快乐操劳的老爸老妈,他们的康健是我的福气


在厦门的时候,最爱逛市场。第二天起来无事,跟着妈妈出去逛地摊。父母的小区,还是所谓“管理落后”,许多小农小贩有农贸市场不进,当街贩卖。小本生意,估计就是场地费都嫌贵,自家的一些小菜,或者从郊区农民那买来的几捆新鲜的小菜,真是不值得农贸市场的摊位。也就是这些菜绿油油,鲜嫩嫩,非常诱人,所以打心里喜欢这个管理落后,希望小区继续落后下去。


 



 


最后一天,我点菜,妈妈掏钱,一斤厦门特产沙虾,一斤西丁鱼(上海也叫九肚鱼),一捆大叶苦芥菜,霜打过的,味道最好,苦中带甜,一捆油绿的小芥蓝,妈妈的鸡汤已经炖上,再邀四个土笋冻,开胃用。



同安特产土笋冻


土笋冻是厦门郊县同安特产,是由海沙虫烹煮,冷却自然结冻。好的土笋冻劲道有嚼劲,而差的土笋冻没入口就散。这次我看到小摊的土笋冻结实QQ 弹性好,就邀了四枚,回家一配日本芥末,够Q够劲够爽,真是开胃的好菜。



新鲜的鱼虾,小本经营,中间的就是西丁鱼


沙虾不同于明虾,个小皮糙色相差,味道却很甜。我知道妈妈爱吃虾,明虾吃的不少,但是沙虾因为不上相,很少碰。这种虾,如果不是在厦门居住多年是不知道它的好。白灼一下,就是一道甜美的菜,妈妈哗啦啦剥了一堆皮,吃了半斤虾,我看的心里喜欢。


 



甜美不上相的沙虾


新鲜嫩滑的西丁鱼是北美没法得到的,也是我最最思念的海鲜。拿回家,等所有的菜都做好,快速做上酱油水烧西丁,味道鲜嫩如海中豆腐,大人小孩都喜欢,也算是自己的孝敬爸妈的拿手菜。




新鲜的小墨鱼,可惜我眼大肚子小


 



小芥蓝旺火糖酒快炒,大叶芥菜加水焖煮,鲜味十足,加上爸妈准备的福州肉燕汤,就是一顿味美的合家晚餐,看似简陋,却无比可口。



糖酒炒芥蓝



烧芥菜



嫩如豆腐的西丁鱼


吃完晚饭,携手逛逛夜市,无论真假,给儿子买双回力,给父亲买条裤子,全家老小高高兴兴地过完一天,也算是提前吃了今年的年夜饭。


唉,春节,春节,我永远的乡情,就是那杂乱的地摊市场,家里狭小的厨房,两眼煤气灶,简陋的碗碟,和裹着大衣吃饭,无所不谈的亲人们。


祝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兔年身体康健,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