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I am so lucky to have you ——Eat Pray Love观后

(2011-01-16 16:18:29) 下一个
今天在飞机上,我看了Eat Pray Love。

我向来喜欢妇女题材的作品。摸过几次Eat Pray Love,不知何故,都没读进去。电影出来后,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看。牛肉对所谓的chick flick向来不感兴趣,我也不幻想让他与我共赏。出差长途飞行,枯燥,却是非常好的自我放纵的时间,读自己爱读的书,看自己爱看的电影,听自己爱听的音乐,想自己爱想的事,甚至啥都不做,或睡觉或发呆,整块时间任由自己支配。

电影Eat Pray Love,我喜欢,应当说这部电影超出我的预期。这部电影看似chick flick,其实是一个女人自我发现的故事。爱情是美丽的,但不是必须的。当一个女人什么都没有的时候,爱情不能帮她走出悲伤,而当一个女人真正发现自我,精神上异常丰富时,everything will take care of themselves, 包括爱情。

主人公Liz当年爱过一个男人,也因为爱而结婚,却不知为何在婚姻中迷失抑郁到无法苟且,于是选择逃避(escape),当然是通过另个男人企图建立一份新的感情来逃避旧的感情。这份感情显然没有让她走出生活的阴霾,短暂的激情消失后,她重又陷入新一轮困惑,甚至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于是她再次选择了逃避,这次她的选择完全不同以往,不通过男人,而是通过她熟悉的旅行,希望在旅途中找到她的问题和答案。 她的路径是意大利,印度和印尼的巴厘,这就是所谓的食(意大利),祷(印度),爱(巴厘)。她是以寻找爱的目的开始了旅程,以找到自我结束了旅途,所以这最后的爱,我的理解不只是男欢女爱,而是一个爱自己的爱,爱生活的爱,是生活快乐之源。

图片来自网络)

孔子早就说过:食色,性也。口舌之福,是人的基本需求。只有喂饱肚子,才能喂好脑子,当然在肚子喂好后,心情也会随之开朗些。当今社会,物质丰富,现代人更担心的不是吃不饱,而是吃太多,所以会约束这,约束那,多少都会有些这样那样的遗憾。口福不得享,幸福减少一大半,至少对于我是如此。我觉得意大利的食之旅,实际指的就是我们自我基本需求发现之旅。如果人的基本需求都需要压抑,又如何感觉其他的生活美好?其实美好来自于生活点滴,包括一碗pasta,一杯酒,一口拿破仑。当Liz独自一人坐在街头餐馆时,孤独沉重到让她恐慌躲闪。当她看到漂亮的sweet basil pasta时,看看周围享受生活的人们,她豁然开朗——味美的pasta就是供她享受的,全心全意的享受的。尝一口,美好的味道在口里,环顾四周,生活突然这么美丽,微笑回来了,而孤独早已无影无踪。宠爱自己,关心自己,善待自己,尽心的享受生活的给予,吃喝玩乐开始,这么简单,却如此重要。



现代女性,光有口福之享,是无法满足的。于是Liz去了印度,寻找自己更高的生活需求——精神需求。艰苦的环境,让她面临打坐和静思的挑战,而最大的挑战却来自她自身,如何看待自己,看待自己的过去,看待自己走过的生活之路包括感情之路,是每天不能回避的问题。看似平静的寺庙生活,出乎意料地不断地冲击她的心灵——经常叨扰挑战的美国同修,以及依媒妁之言出嫁的不甘的印度小同修。在印度小同修的婚礼上,这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心灵冲击达到顶点,让她觉得世事无常,只有当下的快乐最重要,而此时此刻,在美国同修的启发下,她也因此彻底原谅了自己,解放了自我。当她在冥想中跟前夫共舞时,有这么一段对话,非常有意思,让我印象颇深:

Liz: I loved you
Stephen: Yes, I know… I love you
Liz: So love me
Stephen: But I miss you
Liz:… so miss me.
Liz: and feel it
Liz: and then drop it



其实谁没有生活的遗憾,大的小的,谁又能够轻松地原谅自己,不跟自己的过去计较呢?如何才能 do it, feel it and then drop it, 是我们要修的功课。看似简单,却是很难。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不能原谅他人,不是因为他人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自己不能放过自己,不能原谅自己,或愚蠢,或冲动,或短见或不能自控。当这种感觉溢怀的时候,又如何有空间感觉幸福?

当下是美好的,Liz去了巴厘,想的是了结上次心愿,她以为她在印度得到生活的真谛——nothing is eternal, 抱着这种心情她享受巴厘的热带美丽和闲散慵懒。老巫师告诉她,你要的是平衡,早上祷告,白天享受巴厘的日子,晚上用冥思来结束一天的生活。她用心地过着这种平衡的日子,但是当爱情再次袭来时,她突然惧怕了,再次选择了逃避,直到临行时老巫师告诉她有时失去平衡也是平衡的一部分,她才明白,不要去控制,而是顺因自然,接受现实,拥抱感情,不回避,不逃跑,这是平衡,这才是生活的真谛。实际上,说到底,寻找平衡就是一个接受自我的过程,当你完完全全地接受自我时,你就坦然于自己的决定,承担各种行为的后果,无论好坏,享受每个过程,包括心慌意乱,包括惊慌失措,包括偶尔的迷失。



看完电影,不知为何,牛肉在机场临别时说的话一直萦绕脑海: “I am so lucky to have you. “ 我当时有点哽咽,不知是感动还是感慨,抱着他说:” I am so lucky to have you too.” 现在想想,这句话是给他,也给我自己。如果不是我自己那么好,怎么能够找到这么好的男人?不要误会我,人无完人,要提起牛肉的缺点,我可以罗列一大筐,但是我和牛肉心灵的共通,相互彼此的接受,却是我以前任何一段感情都没有的。所有这些都是在我经历更加复杂的Eat Pray之后,得到的人生智慧。我爱他的就是他接受他自己,也教会我自己在爱人之前,先拥抱我自己,关爱我自己。什么都不会永恒,但是爱自己可以伴随我们终身,直到我们离开这个世界。

对自己和爱人说声:“Darling, I am so lucky to have you”这就是我看完这部电影的感想。

另记:大嘴美女在电影里的表演一般,不很合拍。应当说,小说估计写的不错,打动我的不是剧情,而是很多旁白。我倒觉得剧中表演最好的是Richard Jenkins 所饰演的Richard from Taxes,让人眼睛一亮。特别是在他讲述自己差点压死儿子的那段,让我看到他的遗憾,后悔而不知所措。Richard 在Six Feet Under里饰演父亲一角,而在这部电影中,我完全没有看到电视剧里父亲的影子,可见表演功底。

兴许因为刚刚离开儿子,让我流泪的场面居然是Philippe送别儿子的那场戏,父子情深,我感同身受,现在分别已经那么难,而当他19岁的时候,如何放手,真的让我揪心。

Well, 对自己说,then, love him, miss him, and feel it and try, yes, try, to drop it.

以上文章版权为三色猫(sansemao)所有,未经本人许可,不得出版。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